新浪博客

天雷滚滚跌停潮暴露A股极丑陋一幕

2019-04-29 17:17阅读:
虽然说A股市场每次的暴涨,最终都脱离不了暴跌的宿命。但这次猪年来暴涨后,出现的暴跌却是让猎股异常的气愤,这一方面是大小非一大涨就毫无节制的进行减持,完全忘了18年熊途漫漫是股权质押爆仓时危机;另一方面则是商誉减值去年底暴雷后,现在年报密集披露期兑现,直接造成了近期盘面跌停潮持续、很多个股跳水更是泥沙俱下的持续跳水。
由于四月份即将结束,近期很多上市公司年报亮相,而让我们吃惊的是,众多公司在去年的商誉减值中大幅亏损,把过去几年、甚至上市来的利润都给亏没了。如*ST凯迪18年净亏损48.1亿元,上一年净亏损54亿元,两年亏损超百亿是垃圾股的战斗机;ST印纪18年净亏损17.86亿元、16-17年才赚了15亿;奥飞娱乐18年净亏损16.3亿元,把五年的利润给亏没了;华闻传媒18年净亏损49.9亿元,等于把上市来所有利润给亏回去了。正是这些业绩暴雷的个股集中轰炸,近期题材股全线崩盘,不仅让绩差股全线重锤,涨幅大的更是全部被按核按钮。如美都能源、德美化工周五涨停今日直接跌停;前期三板涨停的领益智造近期打回原形、二六三更是出现天地板,打板一簇近期大面吃的不少。而题材股全军覆没,也让今日的跌停个股增加到近300只,可见市场恐慌情绪在持续蔓延,这极丑陋一幕的始作俑者就是那些无节操公司的商誉减值。
既然业绩犹如天雷滚滚的炸弹,那资金自然会去寻找安全的避风港,今日蓝筹白马出现了明显的异动,如茅台继续大涨触及前高点、保险双雄走强、四大行也能维持红盘与小幅上涨等,说明资金有疯狂调仓换股避险的需要。而权重努力护盘,题材却出现惨烈的跌停潮、创业板指再次收出中大阴线,这是极为恶劣的状况,这会让市场人气快速消失,大盘反弹动力必然会大大减弱。
早在上个月猎股就重点强调,A股若要走出真正的牛市,创业板类题材股必须领涨、走出中枢才能真正实现。因为只有小盘股的踊跃大涨,才能充分吸引到场外资金,进而推动各大指数的上涨,然后形成良性循环。但让人遗憾的是,创指类小盘股反弹中不仅跑输蓝筹白马,回调时更是率先暴跌。这背后的重要原因在于,大小非小跌小减持、大涨清仓式减持与商誉减值的真正兑现,而深层次的逻辑则在于管理层对注册制的推进,近两年退市的个股确实多了起来。这也侧面推动了蓝筹白马股的持续强势,叠加外资的扩大进入,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白马确实是最为安全的避风港。我们的思维也应逐渐从过去
炒作垃圾股中转变过来。当然,你短线技术可以的话,顺着资金趋势去搞垃圾股的短线也维持不可,但风控必须要严格把关。
资本市场最大的利好就是赚钱效应,而当前题材股连续跌停潮,跌出了亏钱效应,那增量资金必然会减少,新春后强劲逼空短时间不会出现了,因此我们千万不要再激进。而短期空头持续宣泄、今日达到高潮后,明日杀跌力量会逐渐减弱,但指数探底还未结束。因此被套的不要急着去补仓,特别是业绩差的股票,更不应去补、逢反抽而应该出来。而蓝筹白马今日大涨能稳住的话,后面二线蓝筹与成长股我们仍可重点关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