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80后小伙刘珠国:打造“土里刨金”新农业

2016-08-03 14:45阅读:
80后小伙刘珠国:打造“土里刨金”新农业莱芜市水秀漪涟现代农业合作社理事长刘珠国
在很多人眼中,蔬菜种植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行业,一年到头和土地打交道,遇上行情不好的时候,赚不了几个钱。然而,从事钢结构工程多年的80后小伙刘珠国却偏偏看中了这个传统行业,投资成立了水秀漪涟现代农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土里刨金”,搞起了新型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闯出了一条新农业之路。
80后小伙刘珠国:打造“土里刨金”新农业
做钢结构赚到第一桶金
刘珠国出生在莱芜市钢城区里辛街道黄金篮村,由于家庭贫困,高中毕业后他就步入了社会。2001
7月,他找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在一个建筑工地上干起了小工。两年后,他进入一家建筑公司,开始从事电气焊工作。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刘珠国爱钻研,学图纸、干铆工,从理论到实践,没过几年,他凭借扎实的业务能力,被提拔为项目经理。
2007年,一心渴望干一番事业的刘珠国,带领8个朋友干起了钢结构工程。从最初的无人问津到客户主动找上门,这个年轻的团队靠着踏实苦干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几年来,无论工程大小,刘珠国始终都坚守着一个底线:保质保量的按时交工。正是凭借良好的信誉,他的事业慢慢发展了起来。2009年,刘珠国成立了钢结构公司,当年营业收入就达到了200多万元,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80后小伙刘珠国:打造“土里刨金”新农业
二次创业进军现代农业
2011年,从事钢结构工程多年的刘珠国又开始涉足现代农业,在黄金篮村东流转土地200多亩,创办了水秀漪涟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始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
在刘珠国的蔬菜种植基地,全部都是采用钢结构建成的温室大棚。他告诉记者,这种新型大棚,能大大提高蔬菜的产量和效益。绿色无公害蔬菜的种植对外在环境的要求非常高,为此,在合作社创办之初,刘珠国就选择了黄金篮村东的200多亩地。从小在这里长大的他,对周围的环境了如指掌,这片地后面就是林场和水库,不仅土壤好、水质好,而且无污染,连浇菜都能用上山泉水。在蔬菜种植上,刘珠国专门从寿光请来了蔬菜专家,并和市农科院进行合作,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和实践,合作社取得了茄子、黄瓜、西红柿等5个产品的绿色认证,产品供不应求,一年的利润就达上百万元。
80后小伙刘珠国:打造“土里刨金”新农业
让新鲜蔬菜直达百姓餐桌
“受种植规模的限制,合作社的蔬菜都是定点供应,目前,我们开始探索‘互联网+’发展模式,希望能让新鲜的蔬菜直达老百姓的餐桌。”在刘珠国看来,想要在一个行业里成功,就应占领它的制高点。如今搞农业,就要用现代科学技术来占领制高点。
80后小伙刘珠国:打造“土里刨金”新农业
如刘珠国所说,“互联网+”给传统农业带来了无限可能。随着种植规模和产量的提升,他又开始谋划起了未来几年的发展蓝图。如今绿色无公害的蔬菜正是很多市民认可的品牌。“我们不怕没市场,而是怕供应不上,以后,我们这里的菜地完全可以与老百姓的餐桌挂钩,根据消费者的下单要求把鲜菜直接送上门,让市民买菜变得和网购衣服一样便利。”刘珠国说,“这样做的最终目的,还是让百姓吃上放心菜。从基地到终端消费,这种全程绿色环保无缝对接的营运模式是我的目标。”展望未来,刘珠国信心满满。(刘艳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