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的说话方式,体现了你的情商和修养

2017-07-17 11:01阅读:
你的说话方式,体现了你的情商和修养 你的说话方式,体现了你的情商和修养 01
今天是上班的第九天,店里一个员工被老板给炒了鱿鱼。
原本是一件很小的事情,最后却闹得不可开交,还闹到了炒鱿鱼的地步。
店里规定每天早上7:30准时上班,今天小榕再一次迟到了,等到了快八点才匆匆忙忙的赶来上班。
小榕多次的迟到,让老板很不高兴。
老板把小榕叫到办公室,找小榕谈话说:“以后上班不要再迟到了,一定要准时按点来上班打卡,如果下次再迟到,迟到一分钟扣五块钱的工资”。
小榕听到要扣工资,很生气,便大声地反驳道:“凭什么要扣我工资?”
然后,老板再次警告小榕说:“没有凭什么,规矩就是这样定的,下不为例”。
小榕心里特别不服气,工作的时候也很不认真,总是偷懒。
老板看到小榕偷懒的样子,更加生气了。对小榕说:“迟到了就不要再偷懒
了,去把地拖一拖,玻璃擦一擦”。
小榕很不情愿的大声说:“凭什么要让我一个人干这么多的活,怎么不叫其他人也来干?”
“凭什么,就凭你上班迟到,还不好好干活,工作中偷懒”。老板很愤怒的对小榕说道。
随后,小榕也很愤怒的大声对老板吼道:“我就不去干,谁让你们扣我工资了,还迟到一分钟扣五块钱,什么破规矩”。
“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店里不招你这样的员工,你被炒鱿鱼了”。最后,老板当场辞退了小榕。
其实后来想想,对于小榕上班迟到的这件事,如果小榕说话的态度好一点,迟到了向老板道个歉,也不会最后被老板给炒鱿鱼。
只能说,小榕之所以最后被辞退,是因为她说话的方式太不尊重人,不懂得怎样与人好好交谈,职场情商太低。
你的说话方式,体现了你的情商和修养 02
记得有一次坐地铁,碰到一个很没有修养的孕妇。
地铁上人特别多,很拥挤,基本上座位都被人给占了。
孕妇上了地铁,见没有空位,便让其中的一个女孩给她让座。
女孩默不作声,没有立刻起来让座的意思。
随即,当时孕妇就直接对那个女孩骂道:“你们这都是什么人啊,也太没有爱心了,没看到我是孕妇么,还不起来让座”。
被孕妇这样一骂,女孩原本有想让座的意思,也不想起来让座了。
然后,那个孕妇见女孩一直坐在那里不起来,就更变本加厉的对女孩吼道:“你们都是瞎子吗?没看到一个孕妇在这里站着,还不起来让座”。
说到最后,还用手扯拉起了女孩的衣服下摆。
女孩被这样一扯,很生气,然后两个人就吵了起来,吵的还挺厉害的。
其实,当时我也在那个地铁上,亲眼目睹了这一切。说实话,这件事本就是那个孕妇不对,说话太不讲理。
让不让座是每个人的个人意愿,国家也并没有规定,地铁上见到孕妇就必须让座。
如果那个孕妇当时说话的态度好一些,换一种礼貌的说话方式,用商量的口吻和那个女孩说话,也许最后就不会吵起来。
当然,从这件小事中,也看出了那个孕妇的人格修养和内涵。从她说话的方式,就体现出了她的修养太差,为人太不尊重人,不包容,傲骄。
你的说话方式,体现了你的情商和修养 03
蔡康永曾在《说话之道》里面这样说:“很多人以为,你说什么样的话,就透露出你是什么样的人,但我觉得,你说什么样的话,就是什么样的人”。
说话也是有技巧的,你的说话方式,你的个人谈吐,都体现了你的情商和修养,暴露了你的气质和内涵。
记得之前看的《明日之子》这档综艺节目中,杨幂作为那个赛道的星推官,到最后PK赛的时候必须要淘汰掉一个选手。
为了不让那个选手被淘汰掉太难过,当时,杨幂就直接跟那个选手说:“你真的很棒,谢谢你的歌声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和喜悦,被淘汰不代表你不优秀,我相信就算你今天离开了这个赛道,只要你日后一直努力的坚持,你以后也会很有成就的”。
其实当时挺佩服杨幂的说话之道的,她用间接的方式淘汰了那个选手,又以最直接的赞扬了那个选手优秀的一面。
她用最恰当的说话方式,淘汰了那个选手。由此也可见,杨幂的情商,修养和内涵。
04
你说什么样的话,就体现出你是什么样的人。
你说的话,你的谈吐,都体现了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爱过的人。
一个人的谈吐,就像一个人的脸那么重要。没有人会喜欢一个整天口吐脏话,满嘴埋怨的人,就像没有人会喜欢一个丑女。
有一句话说的好:“与人说话的时候,要学会心平气和。即使再大的怒气,也不要大喊大叫,你的大声,除了扰乱自己的心神,并不能让事情变得更好。歇斯底里吼叫征服不了别人,却只会让你在疯狂中失去理智”。
学会好好说话,学会尊重他人,以一种更恰当的方式去和他人说话,更能得到他人的青睐。
你的说话方式,体现了你的情商和修养,暴露了你的气质和内涵。
而我们,要学会做一个有修养,有内涵的人。
end~~
欢君有话说:
喜欢欢君这篇文章的朋友,可以随意转载和分享
想要看欢君更多文章的朋友们,可以去简书搜索“奕欢君”添加欢注哦^o^
欢君申请了个人公众号,想要和欢君交友谈心的朋友们,可以添加关注,我们更进一步交流互动,一起进步,一起成长!期待你的到来!
欢迎关注:
简书ID:奕欢君
微信公众号:奕欢君(Yihuanjun610)
新浪微博:奕欢君
最后,你也可以直接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关注我~~
你的说话方式,体现了你的情商和修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