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总要一个人,去走过那些孤独的日子

2017-11-09 20:38阅读:
你总要一个人,去走过那些孤独的日子
你总要一个人,去走过那些孤独的日子
文/奕欢君
图/来源网络
01
前些天,简书里的一个姑娘深夜在微信上找我说:“欢欢,你有时间吗?我现在睡不着,一个人的生活真的好孤独,我好害怕这种无依无靠的感觉,你能陪我说说话吗?”
我说:“好”。
姑娘说,我今年刚毕业,九月份的时候,我提着行李坐了14个小时的火车,只身一人的来到北京这座城市来打拼。在北京,我没有一个认识的人,没有一个真心待我的朋友。生活无助,日子难熬的时候,连一个说话谈心的人都没有。
她说,北京的天气特别冷,风很大,我经常要一个人走夜路。北京的饭我吃不惯,物价好高,微薄的工资都不够养活自己。
我现在每天的生活都是一个人忙碌着。一个人早起上班等七点的公交车,一个人去路边摊吃饭,一个人周末去电影院看新
上映的电影,一个人下班走漫长的夜路,一个人熬夜加班工作到凌晨。
每天,做什么事都是一个人。工作累了,没有人听我唠叨;不开心的时候,没有人听我抱怨;伤心难过了,没有人安慰我;想哭的时候,也找不到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我觉得自己好孤独。
那种孤独的感觉,都感受不到这座城市的温度。突然间有一种冲动,想要赶快逃离北京这座城市,甚至有点讨厌北京的感觉。
那天晚上,姑娘和我聊了很多。聊到最后,我在屏幕这边都能感受到她在那边哭泣的声音。
后来,我就这样跟她说,别怕,谁不是一个人孤独着呢?
你之所以感到现在的自己很孤独,感受不到北京这座城市的温度,甚至开始去讨厌这个城市。那是因为,你还没有适应这个新的环境,等你熟悉了这座陌生的城市,生活也就没有你想像的那么孤独了,那么彷徨了。
都是这么过来的,那些一个人在一座陌生城市打拼的日子,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在经历。我们总要一个人,去走过那些孤独的日子,去学会一个人的成长。
你总要一个人,去走过那些孤独的日子
02
我想起了自己第一次来到郑州上学的时候,一个人拖着厚重的行李箱,没有一个认识的人,不知道怎么坐车,也不知道怎么去学校。就这样傻傻的拖着箱子走了老远的路。
那时侯,刚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谁都不认识,特别的害怕和彷徨。
在郑州上学待了一年多,也没有交到一个真心待我的朋友。很多个时候,都是一个人在忙碌着生活。
我一个人去图书馆看书,一个人在操场上跑步,一个人去吃餐厅吃饭,一个人走漆黑又漫长的夜路。
周末,我第一次一个人去陌生的地方旅行;假期,我第一次一个人去市区做过兼职。那个时候,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有些事还是一个人去尝试着做了。
有时候,也会特别特别的想家。
记得有一次,夜里胃病犯了,疼的厉害。怎么也睡不着,睁着眼睛等到了天亮,第二天一大早一个人去医院看病。那时候还是冬天,外面还下着雪,天气特别冷。我一个人走在去医院的路上,看着身边结伴而行的路人,然后就哭了起来。
我给我妈打电话,我妈问我:“怎么了?大清早的打电话,是不是有什么急事?”
我拿着手机,特别想说:“妈,我生病了,胃病又犯了,疼的我一夜没睡。郑州又下雪了,这边的天气好冷啊!”
当时,真的想把一肚子的委屈和泪水都在电话里告诉他们。可话到了嘴边,怕他们担心,又什么都没说。
我在电话这边笑笑说:“没啥事,就是突然想家了,想回家了,郑州太冷了,一到冬天雾霾就好严重”。
然后挂了电话,一个人站在路边猛哭了起来。路边的行人都用异样的眼神看着我,当时的自己就像个傻子一样。
那个时候,特别的无助,感到自己特别的孤独,也感受不到这座城市的温度,真的特别的想家。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过这样的感受。
你总要一个人,去走过那些孤独的日子
03
我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今年国庆的时候一个人去郑州二七广场做兼职。
那是我第一次出去做兼职,工作结束的时候,已经晚上七点了。早上出门时忘了带伞,外面下起了大雨,地铁口挤满了人,排了很长的一个队,也没有办法回学校。
我站在二七塔边,等着雨能下的小一点,希望还能赶上最后一班回学校的公交。等了好久,也没见雨停,然后就一个人淋着雨跑着找最近的公交站。
走了很远的路,也没有找到回学校的公交站牌,而雨又下个不停,又怕赶不上最后一班的公交,当时急得差点哭了起来。
那个时候的自己,真的特别的无助,又特别的狼狈。
我就像个傻子一样,走过一条又一条街道,穿过一个又一个的红绿灯,不断的问着身边的路人,312的公交站要怎么走?
我的外套全湿了,手机也快没电了。正当我绝望的想哭着打电话给朋友来找我的时候,路边的一个大叔问:“姑娘,你这是要去哪呢?”
我语无伦次的哽咽着说:“我想要找312的公交站,可找了半天也没找到,我怕赶不上最后一班回学校的车了”。
大叔说:“我也正要去坐312的公交,就在前面不远,一起去吧!”那一刻,我像是看到了救命稻草一样,想着终于可以回学校了。
我跟着大叔一起找到了回学校的公交站,在车上跟大叔闲聊着,大叔是一个热情善良的人。他说,女孩子家的,以后不要晚上一个人出来,不安全。听完大叔说的话,我特别的感动。
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发现这座城市有温度了。原来它也没有我想像的那么没有人情味,原来这座城市还是有一些肯帮助你的人,原来自己也没有那么孤独与彷徨。
你总要一个人,去走过那些孤独的日子
04
我知道,正在读这篇文章的你和我一样,不止一次的感到自己很孤独。背着简单的行囊,带着梦想的一腔激情和热血,只身一人的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打拼。
我也知道现在的你很孤独。没有一个可以在深夜谈心说话的朋友,也找不到那个在自己伤心难过时,给自己擦眼泪的那个人。害怕了一个人走漫长的夜路,也害怕了一个人去陌生的地方。
你一定要知道,当你试着慢慢的去融入这个陌生的城市,跟着它的节奏去生活时,人生也就没有你想像的那么遭了,生活也就没有你想像的那么难熬了。
朋友说,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的。那些看似活得很潇洒,朋友多的数不来的人,也不过是泛泛之交。在深夜,他们哭得比谁都伤心,都是一群孤独找不到路的人。
她说,我现在经常一个人可以做许多事。一个人在一座陌生的城,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着,虽然有时候也会感到很累很孤独,但却很享受这种为了梦想奋不顾身的感觉。
巴金也曾这样说,我宁愿个人孤独地去经历人世的风波,去尝切生活的苦味,我不要安慰和同情,我却想把安慰和同情给别的人。我已经这样地过了几年,这种生活不定是愉快的,但我过得还好
孤独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去经历的,我们总要一个人,去熬过些难熬的日子。一个人,一座城,也没有什么不好的。虽然孤独,但一直在成长,不是吗?
就像自己第一次来到郑州,我一点也不喜欢这座城市。不喜欢它经常堵车的马路,不喜欢它到了冬天严重的雾霾,不喜欢它干燥的天气。但当慢慢的去融入这座城市的生活节奏时,我发现自己对这座城市有好感了。
记得之前家人曾问我说:“毕业以后,想去哪里发展?”
我说:“我已经不讨厌郑州了,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城市。我想要等到毕业之后,留在郑州工作”。
郑州,它不是所有城市发展最好的,也不是环境最优美的,更不是天气最温柔的,但它带给我的远不止这些。重要的是,它教会了我怎样去体验孤独,学会一个人的成长。
这座城市的风很大,孤独的人总是晚回家。
end~~
作者简介:奕欢君,97年出手的天秤女,一个向往诗与远方的姑娘,喜欢幻想世界讲故事的理想伪青年。执笔于毒鸡汤和情感故事,治愈每一个孤独的心灵。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