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生活,别太紧张,别太用力

2018-01-21 20:39阅读:
生活,别太紧张,别太用力
生活,别太紧张,别太用力
文/奕欢君
图/来源网络
01
前几天,和高中的几个小伙伴聊天,陈小姐一直在跟我感慨时间的转瞬即逝。她说时间怎么过得那么快,现在都大二了,还是没有目标和方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又不知道怎么去努力,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个都在为自己的梦想努力,仿佛只有自己还在原地打转。
我安慰她说:“把生活放轻松点,别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她说,现在都不敢想以后的生活,光是想想未来就觉得可怕的慌,尤其是面对毕业后的自己。
看着身边的同学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开始忙着准备简历,假期去各个单位找工作实习,还有一些同学放假也不让自己闲着,买一摞子的资料书回家学习,忙着考各种含金量的证书。总觉得自己每天也有很多事情要做,但就是不知道该如何下手,然后什么事都还没做,一天的时间又浪费过去了。
r> 听完陈小姐的话,我就想起了前阵子那个一直焦虑的自己。一下子才明白过来,为什么陈小姐找不到目标和方向,不能静下心来去认真的做好一件事?
我说,你就是太浮躁了,太焦虑了。你把注意点都放在了别人身上,却从来没有认真的想过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看着身边的人都忙着找工作实习,学习考证,总觉得自己也应该这样做,像他们一样努力。
然而有时候,我们一直在复制别人的路,跟着别人的脚步随波逐流,做一件自己其实并不怎么喜欢的事,所以我们总是做不好,只能在那里干着急。
她给我一个无奈的表情说,我现在就是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不知道自己热爱的是什么,感觉每一天都在虚度年华,生活过得可没意思了。
我想,其实有时候我们之所以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只是我们把生活过得太紧张了。我们关注着身边的人怎么努力,怎么勇敢,却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为什么而努力,为什么而勇敢。我们看着别人在为梦想苦逼,觉得自己也不能把生活过得太过舒服和安稳,也该苦逼一回,去为梦想拼一把。
于是,我们也忙着去找工作实习,去买书学习考证,然而你要实习的单位真的是自己想工作的地方吗?你要学的资料真的是自己想要考的证书吗?认真想一想,不一定吧。
有时候,我们之所以感到迷茫,不是迷茫,只是我们太焦虑了。有时候,我们之所以感到浮躁,不是浮躁,只是我们太紧张了。有时候,我们之所以找不到目标和方向,不是不知道未来该怎么走,而是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未来,该走一条什么样的路。
生活,别太紧张,别太用力
02
记得前段时间,我特别的焦虑,每天脑子里闪出来最多的词,就是“迷茫”这两个字了。
现在想想,那段时间状态真的挺差的,生活也被自己搞得乱七八糟。每天出门不是忘了拿钥匙就是忘了带饭卡。上课的时候,总是会犯困,然后一直趴在桌子上睡到下课铃声响。夜里睡觉经常失眠到凌晨三点多,好不容易有了困意睡着了,还被一场恶梦惊醒。
说实话,那个时候真的感觉自己要抑郁了。吃饭没胃口,睡觉总失眠,夜里经常做恶梦,上课总犯困,看书的时候总是莫名其妙的发呆,生活作息时间没有一点规律,昼夜颠倒。对什么事都打不起精神,也没有一点动力。没有目标,没有方向,日子过得昏昏沉沉的。每天只喜欢戴着耳机听音乐发呆,或者听着喜马拉雅里的心灵鸡汤找安慰。
连身边的朋友都说,你真该有必要找心理医生好好看一下了,感觉你每天好像丢了魂似的。
我也说不清自己那段时间为什么那么糟糕,可能和当下的很多人一样吧!太焦虑了,太浮躁了,太紧张了。
看着身边的同学每天都抱着厚厚的书去图书馆学习到很晚才回来,总觉得自己一定不能把生活过得太舒服太清闲。看着别人都组团报名参加CIMA比赛,自己也跟着报名去参加,后来才发现其实自己一点也不喜欢这个比赛,每天忙着写四千字的分析报告更是浪费时间。看着朋友在月底报了证劵考试,自己也跟着交了报名费,后来连书都没看就裸考去了考场,看到考题一下子全懵了。
这种糟糕的状态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后来,朋友见我一直这么糟糕下去也不是事,就跟我说,别给自己太大压力,别让自己太紧张了。劝我在周末的时候,不要整天待在宿舍,出去好好玩一玩,好好放松一下自己。
那个时候才发现,旅行真的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它能治愈我们的迷茫,也能治愈我们的焦虑。即使不行走多远,走出去看一看路边的景,都会舒畅很多。
我开始试着调整自己的心态,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开始不去和别人比较些什么,开始去关注自己的热爱点在哪里。渐渐地,也就不那么焦虑浮躁了。现在想想,生活别那么紧张,也别那么用力,顺其自然一点,反而会更好。
生活,别太紧张,别太用力
03
朋友雪华跟我说,有时候那些大多数人走的路,不一定就适合自己。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把当下最要紧的事做好,过好当下的每一天,别想太多,也别想太少,做自己热爱的事,幸福快乐就好
我仔细琢磨了这段话好久,觉得生活真的就应该像雪华这么说的过。别想太多,也别想太少,过好当下的每一天就OK了。
我们总说,生活好难好复杂,其实把思想变得简单一点,心里的垃圾情绪定期清一清,也就没有想像中的那么难了。我们总说,感觉每一天都在浪费时间,虚度年华,日子过得可没意思,但在我看来,只要把当下手头的事做好,坚持自己热爱的东西,它就不算浪费时间。
至于未来是什么样子,以后的生活该怎么过,那都是交给时间的事。
你现在再怎么焦虑,也只能是干着急,你说,是不是?
我经常听到身边的很多人都在感慨生活的不易。而迷茫和焦虑,也正是当下很多人的通病。
小时候我们都会比较只关注自己,比如,最喜欢的玩具是什么?最喜欢吃的零食是哪个?而长大了,我们关注最多的却是,那个谁谁谁又赚了几个亿,那个才90的姑娘就自己创业当老板了,那个95后才进公司一年就升职月入五万了。
看过很多牛逼的人,见过很多牛逼的事,你也开始坐立不安了。你开始整天想着怎么成为一个牛逼厉害的人,怎么赚更多的钱,怎么在三个月内就升职加薪,怎么在一个月内就拿到那个含金量很高的证书,怎么在毕业之前就实现经济独立。
你想要的东西越来越多,想要做的事也越来越多,可你又不知道怎么去努力,怎么去安下心来做好一件事。你越来越焦虑,越来越迷茫,也越来越着急。
工作,感情,生活,其实都一样。不要太紧张,也别太用力。
工作太紧张用力了,投入太多时间就没了生活,就体会不到生活的乐趣。感情太紧张用力了,就会用情太深迷失自己,走不出一段痛苦的失恋。生活太紧张用力了,就会感觉太累太难熬,不知道怎么走好当下的路。所以有时候,我们需要走的慢一点,认真一点,专注一点。
我没想过以后要做一个多么厉害的人,要做一件多么牛逼的事,也没想过未来要实现一个多么伟大的梦想。不用太高,也不用太矮,站在自己想看到的地方就好
生活,别太紧张,别太用力,只要心怀美好,再留一个小小的梦想,就足够上路了。
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还年轻,加油!
END~~
作者简介:97年出生的天秤女,一个向往诗与远方的姑娘,喜欢幻想世界讲故事的理性伪青年。执笔于毒鸡汤和情感故事,治愈每一个孤独受伤的你。
公众号:笔写经年(Yihuanjun610)
简书ID:奕欢君
微博@奕欢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