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很想在空间里见你再发一次【QQ动态】

2018-11-20 12:53阅读:
很想在空间里见你再发一次【QQ动态】
很想在空间里见你再发一次【QQ动态】
文|奕欢君
01
昨天晚上失眠睡不着,便拿着手机刷朋友圈,刷了一会儿后,也没发现什么有趣的东西,就打开QQ去刷了会儿空间动态。
距离上次打开QQ空间,记不得是什么时候了。
本想着QQ里都是一些认识的熟人,在空间里应该能发现一些东西的,刷了一会儿空间后,从最顶层翻到最底层,给我的感觉就是,原来大家都不怎么发QQ动态了。
空间里除了那些不认识的少数陌生人,发的一些动态以外,并没有看到那些熟人的头像,以及他们发的一些说说心情什么的,有种不言而喻的冷清感。
就我自己而言,不知道这种状态从什么时候起变化的,很少再去打开QQ,也很少再去刷空间,在空间里发说说动态什么的。
自从接触微信,开始写东西以来,微信这个软件应该是
我使用手机时,打开率最频繁的软件了,一天之内少说也得几十次。
相比之下,每天能真正使用QQ的时间,无非就是打开班群,看看群里发的一些通知,基本上很少再用来和人聊天。
而那些分组里很多好友头像的名字,虽然是认识的人,是不怎么聊天联系的,偶尔在空间里看到大家发的一些说说动态,顺手帮忙点个赞,再或者,留个言评论一下。
有时候并不知道那些点赞和留言意味着什么,可能就只是在告诉发动态的那个人,我看到了你最近的生活状态。
即使大家从来不联系,你发动态我点赞,大家对彼此当前的生活状态好像还是了解的,想想这样的互不打扰也挺好的。
而现在的变化是,许多人已经不再用QQ发空间动态了,包括我自己也是这样。
02
身为一个90后的人,QQ使用的起点和时间远远比微信早,还记得第一次拥有属于自己个人QQ号的时候,是在初二那年,和班里的一个女同学,偷偷溜到网吧里注册了账号。
然后带着点好奇的心情,用它和喜欢的男孩聊天,记录自己每天的心情日志,表达一些个人的生活琐碎。
以前很幼稚,还经常矫情,又从不去刻意的掩饰些什么,觉得发动态是一件好玩又有趣的事,开心的不开心的,什么煽情无聊的话都喜欢拿到说说那一栏发出来,恨不得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
现在再去翻看那些曾经发过的说说和照片,从第一条翻到最后一条,也会感慨一句:“以前的自己,真的是好无聊啊。”又在其中把一些记忆拉回到曾经,衍生出一些叫做回忆的东西。
这种无聊是,喜欢什么事都发个说说来集赞,也可能是纯粹的觉得好玩找找存在感,要是好几天不发个动态,总觉得自己怕被大家遗忘,生活少了点什么似的。
比如,今天出门又遇到了什么倒霉的事和人,今天的天气是晴天还是雨天。
说说越往下看,越觉得幼稚矫情,又想起一些不一样的东西。那个时候的自己,真的是挺无聊煽情的,还易多愁善感。
很想在空间里见你再发一次【QQ动态】
很想在空间里见你再发一次【QQ动态】
很想在空间里见你再发一次【QQ动态】
但这些煽情的话,从另一方面看,又觉得它是一种陪伴和记忆,见证着我从十几岁到二十几岁的成长过程。
看到有些时间发过的说说,也能突然想起曾经发那个动态时的处境和心情。
03
可能真的是长大的原因,以前觉得好玩有趣的东西不那么好奇了,人也变得成熟和冷淡起来,开始收起那份无聊的幼稚,变得实际一点。
有些话,觉得没必要再去发出来给别人看,一方面,怕被人说矫情,另一方面,又觉得大家长大后都在越走越远挺忙的,你过的好与不好,开心还是不开心,大家都已经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去过多的在意关注这些了。
不知道现在是不是很多人都是这样,不那么多的使用QQ了,很少再去发空间动态,很少再用QQ聊天,很少再去刷空间。
记得16年刚上大学那会儿,那时还没有怎么用微信,没有开始写东西,还在和朋友说:“我也不怎么用微信,微信是成年人用的,我还是习惯用QQ,觉得更方便。”
没想到现在,自己也成了当初说那句话里的“成年人”。
有时候真心是觉得,QQ不单单是一个简单的聊天交友工具,它更是一种成长的陪伴和记忆,也是一种情怀和牵挂。
从十五岁到十八岁,再走过二十岁,QQ从初中陪伴我到大学,好友分组里积聚了我从初中到大学所有可能认识的朋友和同学,这些人,从来不联系,也一直舍不得删,很多人的头像,是我在经历过许多次告别后,能找到他们,联系他们的唯一方式了。
见很多人都说,一直没敢卸载QQ,也一直舍不得删掉那些早已经不联系的人,与其说那是舍不得,不如说那是一份对QQ的情怀和对一些人的牵挂。
过了那么久,好想再像以前一样,见你再用QQ发一次空间动态啊,想知道你最近过的怎么样?因为这是能找到你们,了解你们生活状况的唯一方式了。
-END-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