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们这代赶上好时代的年轻人

2020-06-05 12:13阅读:
我们这代赶上好时代的年轻人
文/奕欢君
图/电影《四个毕业生》
01
前两天知乎热榜火了一个话题:为什么有的人年纪轻轻就没了上进心和欲望,躲在舒适区只想安逸地生存?
意思在说,我们这一代的部分年轻人,年纪轻轻就失去了奋斗的热情和好奇心,进入了低欲望的状态。
不想再朝暮于大城市光影闪烁的霓虹灯,繁华拥挤的街道,气派的高层写字楼。反而想收起欲望,毕业就回到老家的小县城扎根驻足,找一份虽然工资不高,但收入稳定,更轻松自在的工作。
大城市有大城市的热闹,小城市有小城市的温柔。
在此没法评判哪种生活是对还是错,每个人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和看待角度不同,选择的生活方式固然有所差异。
如果本就可以用一种更为舒服的方式生存,为什么非要死磕那条更艰难的路呢?
我们这代赶上好时代的年轻人
02
在家里和长辈们聊天的时候,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你们这代人赶上了好时代,生活条件、人生机会,都比我们过去那个时代好太多了,要珍惜,要好好把握。”
在我爷爷姥姥他们那些老一辈的观念中,他们一致认为,我们这代年轻人是幸运的,赶上了时代给予的更多机遇。
的确,我们从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没遭遇过什么大的动荡和社会起伏,也没经历过长辈们饱受饥饿和战争的痛苦。
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硬件设施健全,科技迭代高峰的21世纪,一部智能手机就能感受世界的千姿百态。
拥有更多的资源和发展渠道,买东西可以网购,饿了随时都能叫外卖,旅行有手机导航,打车能用滴滴,学习工作可以在家视频会议,发个朋友圈、开个直播就能打个广告赚钱。
好像生活挺简单容易的,哪里都是机会,只需要你一部手机就能解决生活的大多事。
这样看来,确实是蛮幸运。
在接受着这份幸运的同时,但真实的生活,并没有因赶上了好时代变的更加轻松。
我们这代赶上好时代的年轻人
03
前段时间和朋友吃饭,大家在饭桌上聊起毕业去向的打算。
都很默契的悲叹着,大学学了一个很水的专业,不知道以后要干啥?
专业不喜欢,读的大学也没什么竞争力,工作太难找,恋爱没有底气。也没有一个能拿出手的技能,二十多岁的人,也不好意思再找家里大手大脚的拿钱,只想找个好工作,多赚钱存钱才觉得更踏实。
和身边同龄人聊天的时候,会经常听到大家抱怨一句:“我们这代90后,太难了,太难了。”
90后这个词,在社会焦虑高度发酵的煽动下,被媒体网络贴过很多大同小异的标签。
不管90后是叛逆、垮掉、绝望的一代,还是依然能怀着热情,踏踏实实为社会注入能量的一代人,我想表达的是,我们这代出生于90后的年轻人,是幸运的,但其实又很脆弱。
这种脆弱不是敏感的玻璃心、也不是遇到一点困难就临阵脱逃去放弃。
它是心理压力和低落情绪上背负的一种沉重负担。
是默不作声的崩溃和绝望,表面看起来风平浪静,积极乐观,日常能有说有笑的和周围人打闹、开玩笑、聊八卦,外人面前不哭不闹,懂事温和。
但无法被人理解的那份焦虑、迷茫、孤独、绝望、沮丧、失落,很容易让我们忍不住流下眼泪。
04
我们享受着时代,给我们带来不断更新换代的新奇感,同时也背负着更多的责任。
与这个世界产生的联结,所有的人都在告诉我们这样一句鸡汤:“年轻人,二十多岁的时候,要多吃苦,要努力,多赚钱,才能拥有更体面的生活。”
这句鸡汤从我们小时候起,就常被长辈们挂在嘴边教导着。
高中的时候,要努力,才能考上一所好大学。
去了大学,要努力,毕业才能找一份好的工作。
工作了,要努力,才能升职加薪拥有一个更体面的生活。
我们这代赶上好时代的年轻人
什么才是一个更体面的生活呢?
看着那些每天化着精致状容,匆匆忙忙奔赴着拥挤的地铁,夹着公文包进出于高层写字楼,就连早饭都是一边走路一边解决的白领们,我不是羡慕,反而有点难过。
如果说这样的生活状态是体面的,但好像并不是我所期盼的。
这样的忙碌太容易让我们失去自己。然后下班后回到出租屋里倒头就睡,闲下来时只想躺在床上用综艺、抖音、游戏解放疲惫的心情。
所有人都在用时代的焦虑告诉我们要努力,要逃离舒适圈,我们就像海绵被挤着往前走,不敢停下来,生怕一不小心就被淘汰出局。
这种鼓励对我们来说是苛刻的,甚至有点残忍。
05
我们这代年轻人,不想随便安稳是真的,但孤独脆弱也是真的。
有些人生下来就很幸运,也有很多人是没办法选择出生的,努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变阶层固化,但还有一部分人,很多局限因素和难以跨越的天发板,他们或许这辈子都无法改变自己的圈层。
二十出头的年龄,是很珍贵的年龄,我不希望我们这代年轻人失去自我和本能的热忱。
我希望我们在拥有好时代赋予美好事物的同时,也能拥有上进心,怀有感动去学会享受生活,对自己内心活动是虔诚温柔的,诚实警觉的,而不是跟着时代煽动的焦虑情绪,去追求那些并不喜欢,也不适合的东西。
希望我们不管处于哪个时代,贴上什么样的标签,都能时刻保持清醒和自知,通透和开阔。
安逸有时候并不是一个评价年轻人越来越丧的贬义词,它建立在我们每个人的价值观上,我们绝大多数人,有时候想得到的更多的是一种心灵上的归属感,安全感,这是单纯的物质满足不了的,我们应该用一种中立客观的角度看待它。
在大城市里感受纸醉金迷,夜夜笙歌的生活固然热闹。
但在小城市里,离家近的地方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虽然工资不高,但闲暇时间可以陪陪父母,吃完晚饭和家人一起散散步,周末的时候约着朋友一起喝喝茶聊聊天,每天下班后还能抽出两个小时的时间做点自己喜欢的事,看看书,看看电影,听听歌,写写东西,而不是在大城市里拼命加班后回到出租屋里倒在床上自我颓废,相比这种小城市慢步调的生活不香么?非常惬意了。
公众号:奕欢君啊
欢迎来交朋友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