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是不可能喜欢上自己的专业的

2020-09-21 11:47阅读:
我是不可能喜欢上自己的专业的
文/刘奕欢
图/微博@云朵插画
01
听过一句话:“人生之所以痛苦,是因为总在做错误的决定。”
工作,婚姻,亦是如此。学着不喜欢的专业也是其中之一。
我大学学的专业是会计,一个在外人看来挺适合女孩子的大众专业。
有些东西就是这么奇妙,圈外人看着挺好,圈内人往往嗤之以鼻。
学财务的人都清楚,会计每天都要和“借贷“两字打交道。每次在课堂上听着老师讲着“借贷”的一系列分录,我总是会想起高考结束的那个夏天。
然后稍有怨气的问上自己一句:“我为什么要选这么枯燥还有风险的专业?”
直到现在为止,我依然想不清自己当初是在什么样的状态下,在志愿栏毅然决然地选了会计。十几岁,傻傻嫩嫩的,那时候对选择的重要性理解的还不够深刻,看别人都在报,听别人说好就选了。
年轻嘛,做选择时,总习惯拿别人的经验和建议下决定。
02
在家时,我最怕的就是,我爸突然一本正经地问起我:“你们这个专业的证书都考过了吗?以后工作怎么打算的?我看去银行上班也不错。”
每次我都很紧张的回答:“证书嘛,还没到报考的时间呢,工作,就到时候再看吧。”
其实每次被这样问的时候,我都很心虚的,因为专业当初是我自己选择的,这个时候说不喜欢,更怕让他们失望。
因为在我爸眼里,对我的专业,他总是比我更有信心一些。
觉得做会计就是办公室写写凭证,做做报表那么简单,虽然没有什么新意,工资一般般,但冬夏冻不到热不了,有空调吹,平平淡淡的工作,对女孩子来说,似乎看着也还好。
害,大人们对此的想法,总是这么简单。
我是不可能喜欢上自己的专业的

03
其实这段时间蛮焦虑的,突然一下子从之前紧绷的状态中放松下来,多了更多自己能自由支配的时间,但这种越闲的日子,让我反而更加不安。每次下完课背着书包回到宿舍,总有一阵恍惚,突然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的迷茫感。
这么说来,人还是要忙一点好,不然总是想太多,胡思乱想一番。
学会计的人应该都知道,会面临大大小小的考试。我身边和我学着同样专业的朋友、同学,有考CPA的,有考ACCA,也有考CMA的,她们买了一摞很厚的书和习题,听网课、刷习题,日子忙碌但看着挺充实。
我好像压根就认准了,我是不会从事本专业工作似的,和专业这些相关的证书什么都没报,转行报了教资考试,但其实做这些也是只想给自己留一个备胎。
想着以后实在没路,不知道怎么选择时,那我就去当老师,比起写凭证做报表,我更愿接受和一群心态年轻的孩子待在一起。
还有一部分,是我怂了。
我觉得要拿下这些证书实在不容易,ACCA要全英,CPA难度系数太高且成绩只有五年有效期,五年内六门科目考不过前面的成绩就作废了。有些人在大学时就在开始考这两个证,上班工作了在考,毕业十年二十年还在考,在时间上成本太高。
04
我也经常问我身边的同学:“你们喜欢自己的专业吗?”
大多数人的回答是:“不喜欢。”
我郁闷,不喜欢为什么还要打算以后从事这行工作呢?看这些枯燥的习题呢?
因为在我看来,如果本身就是抵触的东西,还要强求自己去做,是很浪费时间的事情。
我不理解,然而大多数人的回答又是:“我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以后能干什么,总不能让大学的书白读了吧。”
学着不喜欢的专业,以后也不打算从事本行的工作,这是很多人对大学迷茫的一个点。对此,我也好多次纠结自我否定过。
观摩周遭,能真正做到喜欢自己专业的人其实并没有多少人,很多人毕业后的本职工作都不是专业对口。
想到这,也就释然了,不觉得后悔,只是稍微有些遗憾罢了。
我是不可能喜欢上自己的专业的
05
人能遇到自己喜欢、带来成就感的事物是需要一些机智的,能学喜欢的专业也是需要靠一些运气的。
这也不是我们的错,因为当初填报志愿时没有多少人是清醒的,很多人都是上大学后才发现所学的专业和理想中的相差太远。
我们需要用两个星期的时间确定自己喜欢什么,然而我们并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能做什么。因为很多人对自我喜好的了解程度都做不到足够清晰。
我依然没有想清楚自己能选择的是什么?有时感觉只要勇气够足选择挺多的,有时又觉得自己没得选择。
不过还是想要对内心保留诚实吧,想要冒险在稍感兴趣的领域里探索一下新的事物。虽然看起来和别人有些不一样,似乎在走一条更冒险的路。
但我知道,不管怎样,我到最后都不会从事这个专业的。
我们在一知半解的状态下选择的专业,因为学习过它,然后就要用很多年的时间去从事一份自己内心抵触到谷底的工作,在我看来,这个代价太大,甚至有些残忍。
有人说,喜欢的东西不能当成工作,一旦变成了工作,很多东西都会变质的。
不过反正都是痛苦,为什么要挑自己讨厌的事情做呢?
最后,分享今天在书中看到的一句话:“你和你想做的事情不在一个频道时,你就会浪费很多经历。”
我还没确定好要去的频道,可也不想浪费经历再往逆方向走下去了。如果你有幸找到热爱的事情,一定别让它等你。
以上。
-The end-
“希望你时刻保持清醒和通透”
作者:一个自得其乐的普通人,有一个自我剖析的公众号【奕欢君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