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当过生日不再成为一种快乐

2020-12-01 12:37阅读:
当过生日不再成为一种快乐
01
今年的生日,按农历日期计算,刚好赶在了12月份的开端。
生日,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呢?
对于很多人来说,过生日意味着蛋糕和礼物,快乐和幸福。但此刻,我实在想不到这个节日有什么特别的存在。
它就像日常生活中一杯普通的白开水,无色无味。
没有有趣的故事和耐人寻味的蛋糕,也没有一段让我记忆深刻,隽永悠长的回忆。
足够平淡,也足够简单。
以至于到现在回望过去二十多年,也找不到一丝能掀起内心涟漪的惊喜和触动。
甚至谈起快乐这个词,都觉得这个词实在缥缈。
当过生日不再成为一种快乐
02
我是一个很少过生日的人,有时候生活一忙起来,自己也会浑然不觉。等到自己想起来的时候,才发现已经过去好多天了。
以前,对生日这件事尤其在意,会提前算好日期,在日历上做好提醒备注。
然后生日当天,给自己买一件渴望已久的礼物,有时是一双喜欢了很久的鞋子,有时是一条收藏了很久的围巾,有时是一块看了很久的手表,作为自己给自己的奖励。
又或是和周遭的朋友一起出去吃好吃的食物,看好看的风景。
最开心的时候是高中那三年,算是难得的幸运,遇到一个朋友,我们俩的生日刚好是同一天。
生日当天,一起去学校的商业街喝奶茶,买个小蛋糕慢悠悠的吃,然后许下各自的愿望。
后来上了大学后,朋友去了更远的城市,关系渐渐变淡,周遭的人际关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生日,就变成了一个或有或无的存在。
当过生日不再成为一种快乐

03
少年时代,对过生日怀有无限期望,总觉得新的一年,新的一岁,会遇到更多有趣新鲜的事物,未来也一定会有好运气在。
十八岁以后,当发现经历了太多的失望后,过生日这件事很难再给我带来快乐和满足,它总会在当天更清晰的放大内心的焦虑和孤独。
它不过是在告诉我,我又长大了一岁,我的年龄计时尺度上,又加了一个1。
离结婚年龄又进了一步,离父母老的岁数又进了一步。
一想到我的人生进度条又往前推了一步,时间带来的慌张和恐惧,此时内心涌动的反而是难过和失落。
我还没做好要长大一岁的准备,人生的既定规则和节奏,用毫不留情的语气催促我:你又长大了一岁,下一年需要更加努力呢,要更加勇敢呢,要勇敢的埋头往前赶路,你不能停下,不能懈怠,你得认真准备做一个更加完整的大人了。
而我,这么多年来,还是没成长为更加从容淡定,充满勇气和力量的大人。
我希望时间可以过得不要那么快,再慢一点,我想给自己更多的时间去准备,给自己以及身边的人创造一个更好的生活。
当过生日不再成为一种快乐
04
就像之前看杂乱无章,作者佩佩生日当天在文章里写的那段话:20岁的我们不再生日快乐,无非是因为年纪老一岁,我们却没有成长为内心那个强大的样子,而时间正在一分一秒减少。
大概能get到佩佩写下这段话时,那种因时间匆匆流逝带来的失落感。
到了少年时代期盼的年龄,但和当初期盼中的自己相差甚远,还是未能做一个各方面都足够成熟稳重的大人。
对很多事情依然半知半解,不知道如何面对未知的未来,不知道如何做一个重要的决策。
有时与一些00后的孩子们交流时,我甚至很多次自卑到,虽然自己年龄上大他们几岁,但他们看待事物的角度与思考问题的方式,要比我更深刻,更成熟,他们充满活力的思维也远远要比我更具有创造力,更有想法。
当过生日不再成为一种快乐
05
十五岁时,把二十岁往后的生活想象的太过美好,对未来寄托过太多虚无缥缈的梦,认为长大就是自由和独立。
它可以让我穿漂亮的高跟鞋,涂明亮的口红,烫海藻般的头发,喝最烈的酒,可以和喜欢的人光明正大的手拉手,可以摆脱父母的束缚自由做自己。
然而如今是,真到了这个年龄段,还是觉得运动鞋穿着更舒服。觉得化妆太麻烦,依然没有涂口红的习惯。还是没有遇到那个可以手拉手的人,还是会像十五岁一样,遇到一些小事就莫名难过,动不动就留眼泪。
还是没看清这个世界的规则和游戏玩法,磕磕绊绊走到现在,还是一个人来来往往。
有时候走在路上的时候,我甚至不敢看路人的眼睛,生怕别人看出我内心的那份孤独和脆弱,自卑和失望。
写到这里的时候,我竟然愤怒地想愚蠢的问一句:人生真是荒诞,为什么要长大呢?
06
我不知道一个人要经历多少痛苦和难过才能做到不加掩饰的云淡风轻,但它一定很难很难,那一定是经历了很多次的挣扎和绝望。
而我,还需要成长,成长为一个更加笃定坚硬的人。
害,又要长大一岁了呢。这真是一件让人悲伤的事。
很多人都在说生日快乐,送祝福。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都在说生日快乐。明明又老了一岁,生命存在的时间又少了一年。
看,艰难的2020年,也就还剩下30天了。
写到这里,马上我就该许下今年的生日愿望了。
希望往后的自己不管什么阶段,都能依然充满好奇心和热忱吧。
2021年快要来了,那么,就十二月一切顺利吧。
带着好心情迎接新的一年,希望2021给我好运气。
当过生日不再成为一种快乐
-The end-
作者:刘奕欢,一个自得其乐的普通人。
“你要活得快乐一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