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二战德军掷弹兵身上都装备了什么武器?装备是怎样的?

2019-02-05 16:32阅读:


二战德军掷弹兵身上都装备了什么武器?装备是怎样的?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士兵的作战能力的强大这绝对是毋庸置疑的,不仅仅只是德国士兵的单兵素质强大,而且还有着非常完善的军用装备。在当年德国战斗力极强的兵种内,掷弹兵绝对是首屈一指的,那么这些掷弹兵的装备都是怎样的呢?现在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二战德军掷弹兵身上都装备了什么武器?装备是怎样的?
掷弹兵是二战时纳粹德国所特有的一个兵种,其实也就是步兵,相当于现在的机械化步兵。
一个德军标准步兵班编制为10人,分别是班长、副班长和8名士兵。
班长:MP-38/40冲锋枪
副班长:MP-38/40冲锋枪或毛瑟Kar98步枪(后期部分士官配备Gew43半自动步枪)
机枪手:MG-38或MG-42通用机枪,P-38手枪
副射手:4个50发弹鼓或300发弹箱,P-38手枪
二战德军掷弹兵身上都装备了什么武器?装备是怎样的?
剩余士兵全部装备毛瑟Kar98步枪,但所有士兵都会携带一部分机枪弹药,并由班长指定某名士兵为弹药手。
不过很多时候副射手们会选择再带上一支步枪或冲锋枪作为加强,到斯大林格勒战役时,因为巷战太残酷,很多机枪手也会在身边留一把冲锋枪,既有要来的MP40,也有缴获来的波波沙-41等。
因为打仗太多,德军的编制也变化很快,整编、重组、补充兵员是常有的事,轻武器也很难做到完全标配,很多时候掷弹兵们只能有什么用什么,也会出现一个班冲锋枪很多的情况,缴获来的武器如苏制SVT-40半自动步枪和波波沙冲锋枪也很受欢迎,尤其是前者,德军普遍认为比自己的Gew43更好用。
另外虽然标配2枚手榴弹,不过掷弹兵一般都是能带多少带多少。
还有一种掷弹兵要更强一些,那就是大名鼎鼎的装甲掷弹兵。
二战德军掷弹兵身上都装备了什么武器?装备是怎样的?
装甲掷弹兵在国防军和党卫队战斗序列都有,其中党卫队装甲掷弹兵约占三分之一,装备比国防军还要精良一些,基本都编在党卫队装甲师的编制下,属于德军精锐力量。
说是机械化步兵,其实德军装甲掷弹兵远没有那么威风,著名的sd.kfz.251半履带轻型装甲车其实一直都产能跟不上消耗,很多时候可怜的装甲掷弹兵只能依靠卡车和摩托来伴随坦克机动,一些更惨的部队甚至只能依靠骡马。
因为载具的关系,装甲掷弹兵有时会扩充至12或14人,也就是多编出一两个机枪组,但驾驶员不属于装甲掷弹兵班,在德军战斗序列中,载具驾驶员有专门的整体编制,甚至可能直属排级以上单位。
二战德军掷弹兵身上都装备了什么武器?装备是怎样的?
另外因为属于装甲序列,后期很多装甲掷弹兵还携带了“铁拳”或“坦克杀手”火箭筒,给盟军和苏军装甲兵造成不少损失。
到战争末期编制更加混乱,再加上产能不足,很多部队都开始自行其道,如把载具都集中起来专门去拉后勤补给,掷弹兵们只能步行作战;新兵太多,不值钱,滚下来自己走,老兵才能坐车;还有的干脆把别的装甲师被打散坦克、突击炮划拉过来,名义上还是轻装步兵,实际上藏了一大堆坦克。
作为陆军中最具战斗力的兵种,德军装甲掷弹兵其实直到战争后期都还有可观的优先权,但这也使掷弹兵们总被派往最艰难的战场,尤其是1945年春天的东线血肉磨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