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果最后是刘备打赢了天下,他会杀诸葛亮和关羽张飞吗?

2019-02-06 17:56阅读:

如果最后是刘备打赢了天下,他会杀诸葛亮和关羽张飞吗?

如果最后是刘备打赢了天下,他会杀诸葛亮和关羽张飞吗?


《三国演义》里经常拿刘备和他的先祖刘邦对比。


一个是“起身亭长”。


一个是“织席贩履之徒”。


那我们就拿刘邦来作对照好了。


有人可能会说,你看刘邦那么大杀功臣,韩信、彭越、英布、卢绾等等,都被他杀了。


这我不能否认,但问题是,你看跟刘邦起家的那一伙人,萧何,曹参,樊哙,夏侯婴,周勃,哪一个死了?


刘邦起家依靠的就是沛县帮,他对这些老伙计也是相当好的:


萧何,汉初三杰之一,一直当丞相,汉惠帝三年才去世。


曹参,战争年代“身披七十创”,萧何死后继任丞相。曹操就自称他是曹参的后裔。


樊哙,刘邦的贴身保镖,和刘邦还是连襟,也是在刘邦死后好几年才去世。


夏侯婴,一直做他的老本行车夫,汉文帝八年去世。夏侯惇、夏侯渊等都是他的后裔。


周勃,他也当过丞相,文帝时才去世。他的儿子周亚夫还是平定吴楚七国之乱的首功之臣。


而且这里还要说一个人,卢绾,这个人也是刘邦的发小,最后的地位也最高,被封为燕王(沛县帮中唯一的王)。如果不是他自己作死,要叛乱,刘邦是不太可能动他的。


毕竟,这些人是和刘邦一起创业,一起从无到有打拼出来的。


对于刘备来说,关羽、张飞等人的地位就相当于曹参、周勃,诸葛亮相当于萧何,赵云相当于樊哙。


刘备的先祖,著名流氓刘邦都没杀这些人,更何况是以宽厚待人著称的刘备(就算刘备那一副仁德的样子是装出来的,他得了天下后也会继续装下去的)。


所以,如果刘备得了天下,对于关羽、张飞等基本就是封为万户侯(封王是不可能的,中央集权是大势所趋),回家颐养天年吧,时不时召进宫来一起回忆下当年的峥嵘岁月。


诸葛亮比刘备小约二十岁,他会继续做他的丞相,考虑到葛公的鞠躬尽瘁,有识人之明的刘备不可能看不出这一点,托孤之臣葛公还是当定了。


当然,考虑到天下一统后葛公不会再那么辛苦,应该会多活不少年。


其他诸如赵云、简雍、孙乾等人,封侯是肯定的。糜竺、糜芳是外戚,他们的地位会更尊崇的。


当然,可能有些人还是会被杀,比如说魏延,不是刘备一无所有时就跟着的,本人又心高气傲,如果在统一战争中又立了大功,难免不会有些放肆的言行。这种情况下,就算刘备有心放他一马,其他人比如葛公、关张等,也容不下他(葛公是为了稳定起见,关张应该大概率是看着不爽),还是难逃一死。当然对他的后代,刘备也会比较优待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