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舍得》可怜之人,可恨之人

2021-04-23 11:19阅读:

《小舍得》蒋欣饰演的田雨岚,十几岁之前,她跟着妈妈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爸爸酗酒早亡,孤儿寡母的日子并不好过。

母亲曾是一名护工,后因护理南建龙傍上这位设计院副院长,从此她们娘俩住到了南家。田雨岚也因此成了上海人。南建龙供她读大学,她的命运因为她妈妈的努力而有了改变。

《小舍得》可怜之人,可恨之人

田雨岚在剧中给人的感觉就是那种争强好胜,什么都想得第一,如果第一不是她家的,那么就是有人要害她,在教育孩子方面更是如此。

在一次考试中,颜子悠考了第四名,她觉得事情不对。经过明察暗访,终于知道了为什么孩子不是第一了,她发现钟老师在校外开补习班。该课上的内容没讲,然后放到培训班再讲,这就是孩子没考好的原因。

《小舍得》可怜之人,可恨之人


为了这件事,她直接实名举报了钟老师,结果钟老师被学校开除了。田雨岚最大的毛病,就是接受不了自己的没别人的好,更接受不了子悠考得差这个事实。输不起,非得在别人身上找原因,这就是典型的被害妄想症。

田雨岚这个人嫉妒心极强,特别对上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姐姐,为什么嫉妒南俪?南俪从小家庭条件好,学历高,工作后收入高,老公优秀。这些都让她那可怜的自尊心严重受创。

《小舍得》可怜之人,可恨之人

她唯一可以拿得出手的就是儿子的成绩,经常在各种场合炫耀自己的儿子是如何的优秀。因为欢欢是个学渣,只有这样她心里才会觉得赢了南俪。

她还是一个不懂感恩的人,如果没有南建龙,田雨岚考的那个自费三本,根本没钱上,如果大学都没毕业,更不可能找到理想而又体面的工作。但这一些没得到田雨岚的感激,更是被她其视为一种耻辱,在她心中,这一切都是母亲放弃尊严的换来的。

《小舍得》可怜之人,可恨之人

为什么会这样认为呢?还是因为母亲当年与南建龙的事,闹得沸沸扬扬,到现在婆家人还因此事看不起自己。所以她迫切的想要证明自己,她这样做的目的其实很简单,就是在寻找自己的存在感。

无论是娘家还是婆家,她都没有让她找到归属感,没有找到家的感觉。而这一切都源于她童年时期的自卑心理。总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她想要证明自己优秀,更想通过儿子的优秀证明自己。

《小舍得》可怜之人,可恨之人

为什么说一个完整的家庭,可以给孩子树立起良好的人生观。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潜移默化的家庭教育及影响,将会直接关系孩子的道德品质、人生观、世界观等的形成。田雨岚正是因为她没有完整的家庭,心中极度自卑,她只能寻找另类满足感来弥补自己的自卑心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