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律师函警告”?“律师函”是什么?

2019-09-10 10:41阅读:
大家可能在新闻里或者电视剧中经常看到“律师函警告”的桥段,那么,大家生活中有没有接触过这种信函呢?律师函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小编为带大家整理了相关资料,来看看吧!

一、
律师函的性质
  我们先看看百度百科上的定义:律师函(Lawyer's letter)是指律师接受客户的委托就有关事实或法律问题进行披露、评价,进而提出要求以达到一定效果而制作、发送的专业法律文书。用律师函对某一事实进行法律评价和风险估计,其目的在于以法律尺度和律师的判断,对送达对象晓之以法律事实,动之以利弊得失,让送达对象得出自己的“法律评价”,即“传法达意”。
  根据这个定义,我们可以明白几点:
  1、律师函只不过是表达了当事人的某种意图或者意愿,其实没有法律强制力。
  2、律师函里包含律师的“法律评价”,大致的意思是“你依照法律必须得这样做(分析一番),不这样做我将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已通知律师)”, 有些人把这“形象”地形容成是一封合法的“恐吓信”,当然这是俏皮话,但却揭示了律师函具有心理底限预警功能,很多时候是以一种合法的姿态作出的强势的意思表示。
二、
律师函可以做什么用途?
  1、索赔、索偿、索债
  这个是律师函的常见用途,通常我们自己直接催债,可能对方会不在乎,直接打官司,又费时费力,这时候,我们通常会通过一封有律师签章和盖章的律师函,以打官司为筹码向对方施压,如果能协商解决,就再好不过了。
  2、中断诉讼时效
  我们都知道,许多民事诉讼是有时效限制的,通常是三年,但是法律又规定了诉讼时效中断的情形,其中就包括了“权
利人主张权利”,而通过律师函的方式主张权利是比较有利于保留证据的,通过寄律师函,可以让诉讼时效中断后重新起算,避免因过了诉讼时效而导致权利得不到保护。
  3、通过律师函完成告知
  法律有时候赋予当事人某些权利,需要通过告知来行使,比如在效力待定的合同中,行使追认权通常就要通过告知来行使。其实,当事人可以通过律师函行使其所有的告知权利。
  4、此外律师函还可以作为澄清事实、通知解除合同、达成庭外和解协议、询问特定法律事项和答复特定质询的法律工具。
  随着社会的发展,法治的逐渐进步,律师函的功能也越来越强了,签发律师函的程序也越来越规范。而有些朋友会关心律师函的价格,据说一般价格是五六百到两千左右不等,看你的律师函的难易程度,以及案件复杂程度。确切具体的价格,大家有需要的话可以电话咨询律师哦。 “律师函警告”?“律师函”是什么?
专注于刑事案件有效辩护的专业大型法律服务团队。
刑辩团队致力于诈骗犯罪、金融犯罪、职务犯罪、走私犯罪、传销犯罪、税务犯罪、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犯罪、网络犯罪等重大案的有效辩护。
紧急重大案件直接致电辩护律师18911241196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