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个案件到底可以上诉几次?

2019-09-17 15:52阅读:
无可否认我们在生活中接触的最多的就是民事案件了,除了属于一审终审的案件外,一般当事人在对民事案件的一审结果不服的时候,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提起上诉,这样就可以启动二审程序,那么之前的一审结果就不会生效。那通常一个案件可以上诉几次呢?下文中就小编来告诉你具体答案吧。
一个案件到底可以上诉几次?
一个案件可以上诉几次
判决没有发生法律效力,上诉的次数没有限制,但还是要符合我国的两审终审制。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第一百六十四条 当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的,有权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当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审裁定的,有权在裁定书送达之日起十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第二审人民法院审理上诉案件,可以在本院进行,也可以到案件发生地或者原审人民法院所在地进行。
原审人民法院对发回重审的案件作出判决后,当事人提起上诉的,第二审人民法院不得再次发回重审。
第二百零七条 人民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的案件,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是由第一审法院作出的,按照第一审程序审理,所作的判决、裁定,当事人可以上诉;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是由第二审法院作出的,按照第二审程序审理,所作的判决、裁定,是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上级人民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提审的,按照第二审程序审理,所作的判决、裁定是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
人民法院审理再审案件,应当另行组成合议庭。
一审案件上诉在中级人民法院。
刑事案件二审程序应当开庭审理的情况有哪些
根据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二十三条的规定,第二审人民法院对于下列案件,应当组成合议庭,开庭审理:
(一)被告人、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对第一审认定的事实、证据提出异议,可能影响定罪量刑的上诉案件;
(二)被告人被判处死刑的上诉案件;
(三)人民检察院抗诉的案件;
(四)其他应当开庭审理的案件。
第二审人民法院决定不开庭审理的,应当讯问被告人,听取其他当事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意见。
第二审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上诉、抗诉案件,可以到案件发生地或者原审人民法院所在地进行。
根据《刑事诉讼法》的司法解释:
第三百一十七条 下列案件,根据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二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应当开庭审理:
(一)被告人、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对第一审认定的事实、证据提出异议,可能影响定罪量刑的上诉案件;
(二)被告人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上诉案件;
(三)人民检察院抗诉的案件;
(四)应当开庭审理的其他案件。
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被告人没有上诉,同案的其他被告人上诉的案件,第二审人民法院应当开庭审理。
被告人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的上诉案件,虽不属于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的情形,有条件的,也应当开庭审理。(可以理解为有条件的可以开庭,没有条件的就可以不开庭)。
总结上文的内容之后,我们知道了一个案件可以上诉几次,在不违反两审终审原则的情况下,其实对上诉的次数是没有限制的,但也要注意提起上诉的期限才行。也就是说,法律方面虽然给予了当事人上诉的权利,但如果没有在规定时间内行使的话,则之后也就不能再提起上诉了。
一个案件到底可以上诉几次?
专注于刑事案件有效辩护的专业大型法律服务团队。
刑辩团队致力于诈骗犯罪、金融犯罪、职务犯罪、走私犯罪、传销犯罪、税务犯罪、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犯罪、网络犯罪等重大案的有效辩护。
紧急重大案件直接致电辩护律师18911241196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