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当庭宣判还是定期宣判?二者有什么不一样?

2019-09-19 15:56阅读:
宣判即宣示判决,是指人民法院对刑事案件经过审理后依法作出判决并予以宣告的制度。我国宣判制度包括当庭宣判和定期宣判。
当庭宣判还是定期宣判?二者有什么不一样?
当庭宣判,顾名思义就是法院当庭作出判决或裁定。因此,双方当事人无需再耗时等待判决结果,当场就能知道案件裁判的情况;定期宣判,是指合议庭评议完毕或独任审判员的审理结束后,人民法院在另订的期日宣布判决。
一般来说,应当鼓励当庭宣判。因为当庭宣判一来可以节约司法资源,避免当事人为了宣判又要跑一趟;二来防止权力寻租,当庭宣判就减少了法官权力寻租的空间,也减少了当事人利用宣判前的时间去与法官进行见面和沟通,亦或是通过一些不恰当的方式来达到自己的诉讼目的。
但是刑事诉讼中,法官似乎更喜欢选择定期宣判,因为相较于当庭宣判,定期宣判的好处更显而易见:
1、 刑事案件人命关天,涉及犯罪嫌疑人的人身自由,宣判结果关乎被告人、被害人及其家属多方的切身利益,实行当庭宣判不易引发不良后果,而定期宣判等于给予各方一定的缓冲时间,在心理上更容易接受。
2、对于轻刑事案件,法官倾向达成刑事和解,当庭宣判就等于堵住了和解这条路。
3、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难以作出决定,按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需要提交审判委员会处理,因此不宜当庭宣判,也无法当庭宣判。
4、当庭宣判的案件,刑事诉讼判决书必须在宣判后的5日送达。而刑事案件一般都比较复杂,尤其是有些案件,主审法官撰写后还要经过庭长审核、分管副院长签批,5天的时间根本不够,所以只能择期宣判。
由于目前法院基本是案多人少,每个法官手头都有一大堆的案子;
除了该案件承办人外,一般来说合议庭中其他成员是不会提前接触案件,卷宗更是看都没看过。 也就是说,除
了承办人外,合议庭其他成员完全是依靠庭审的那两三个小时来完成前述工作的。 整个合议庭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构造案件事实,做出判断并形成合议意见至判决,容易出错。 因此,除了某些简单案件,大多数情况下,能够当庭判决的,往往是合议庭已经有了预设立场的案件,除此之外,择期宣判才是常态。
当庭宣判还是定期宣判?二者有什么不一样?
专注于刑事案件有效辩护的专业大型法律服务团队。
刑辩团队致力于诈骗犯罪、金融犯罪、职务犯罪、走私犯罪、传销犯罪、税务犯罪、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犯罪、网络犯罪等重大案的有效辩护。
紧急重大案件直接致电辩护律师18911241196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