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洞察号抵达火星后续——一对小情侣失联了!

2019-02-12 23:54阅读:
洞察号是2018年人类探测火星窗口唯一的任务,它也携带了人类第一和第二个用于深空探测的微小卫星,并于2019年2月5日任务正式结束!它们“星微言却不轻”,不仅测试了一系列新的深空通讯技术,还实现了首次火星任务的“直播”,因而我们几乎在第一时间知道洞察号降落的情况。不过它俩太弱了,没办法进入环绕火星轨道,完成任务后就被火星引力甩入深空而失联!下面我们怀念一下这一对苦命小鸳鸯。
洞察号抵达火星后续——一对小情侣失联了!
洞察号着陆火星任务实现了人类火星探测史上的一个重大突破:小卫星参与。此前的所有火星探测任务,无不是大国消耗巨量资源、造价极其昂贵,发射一个大型航天器探测,尤其以苏联和俄罗斯的风格,动辄一个大家伙!而这次跟随洞察者号一同前往火星的还有一对微卫星MarCO,它们仅有不到10千克重,却并不简单。
它们的名字分别叫做“瓦力”和“伊娃”,致敬2008年的著名科幻电影《机器人瓦力(WALL-E)》中的男主角和女主角,两个小型机器人。在剧情中,瓦力成为了人类被抛弃在地球上的垃圾清理机器人,不知不觉就成为全世界最后一个,伊娃的出现给它带来了新的生活与希望,它们之间发生了一次奇幻无比的经历。这两个火星探测器也是如此,结伴而行,飞在茫茫太空。
洞察号抵达火星后续——一对小情侣失联了!
它们是下一代深空通信技术的验证者。虽然较小的体量导致它们不可能拥有任何复杂变轨能力,仅能通过压缩气体保持轨道,根本无法进入环绕火星轨道,只能像最早
的水手四号一样快速飞掠。但它们将在洞察号降落火星的过程中实现信号“直播”回地球,唯一的延迟就是火星和地球之间的距离,这是无法被克服的,必须老老实实等待信号按照光速传回来。
洞察号抵达火星后续——一对小情侣失联了!
飞临火星时,MarCO-2伊娃拍到的火星,这是他们唯一一次与火星擦肩而过。
但这已经大大不同于传统的着陆器着陆期间记录所有数据,然后进行数据储存、压缩,择机等待轨道器飞抵上空后上传数据,再由后者发回地球的方式。传统方式普遍要延后数小时甚至更长。而实现这种数据“准实时”传输,是未来星际探索的必备通讯技术。此外,它们还将验证新频段通信技术。因而在洞察号着陆火星的过程中,人类几乎是在第一时间就知道了所有的着陆和工作情况。
然而很不幸的是,随后瓦力和伊娃将在火星引力的作用下,被甩向宇宙深处。
2019年2月5日,人类彻底失去了与它们的联系,两个小家伙从此殒命,默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