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城一夏#,颠覆认知的墨西哥城

2019-06-18 17:36阅读:
#一城一夏#,颠覆认知的墨西哥城游玩地点:墨西哥-墨西哥城
我初中的时候学了一个词叫“Culture shock”,指不同文化背景在交流时对他国文化感到的惊愕。然而事实上,随着全球化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在我游历的30多个国家中能称得上shock的,只有墨西哥,尽管这种shock和文化无关。
是的,我每到一个国家,每接触一种文化,都难免带有刻板印象,这种印象来自于生长环境、教育、阅历,也可以来自于像你正在阅读的游记一样的轶闻。比如英国人绅士、法国人浪漫、德国人严谨、意大利人情话技能满点,尽管我也常常遇见打破刻板印象的时候,但从来都没有上升到“震撼”的高度。
#一城一夏#,颠覆认知的墨西哥城
墨西哥城绝对不是一个中国人热衷的旅游之地。对国内游客来说,墨西哥实在是太遥远又没什么名气。对美国留学生来说,去到美国人的后花园坎昆已经足以在自己去过的国家名单上又加上一个名字了,何必再废周章去墨西哥城。
而我选择墨西哥城的初衷非常简单——既然都来了墨西哥,时间又有富余,何妨来看一看它的首都。
#一城一夏#,颠覆认知的墨西哥城

我对墨西哥的了解少得可怜,仅限于卷饼、辣椒、毒枭、偷渡客、沙漠仙人掌这种模糊的意象。甚至连墨西哥的首都就叫墨西哥城我都是不久前才知道。土生土长的墨西哥人都还知道中国的首都是北京呢。
我就是怀着这样的刻板印象来到墨西哥。我就像一个无知又充满偏见的辩论赛评委,在“墨西哥是不是一个给人惊喜的旅游之地”的辩题面前嗤之以鼻,私以为这是一个不证自明的命题。
一个落后的玉米卷饼国家有何意外可言!
这时,正方一辩墨西哥城站起来,胸有成竹,气息沉稳:'当然。'
......
#一城一夏#,颠覆认知的墨西哥城
几天的随行,墨西哥城向我展现的是文明、现代、整洁、大气、安全、礼貌、友善,将我之前愚蠢的假设击得粉碎。
我不甘自己刚刚在古巴提出的“穷山恶水出刁民”的理论就此破裂,我试图从历史、人文、教育等角度来维护我之前的理论,然而只迎来了更疼的打脸。
直到我查到墨西哥人均GDP位列世界第14位,高于很多我所谓的“发达国家”、“欧洲傻白甜”时,我才顿悟。再者相比墨西哥城的工资水平,这个物价完全可以算低廉。无怪乎我在《Daily Telegraph》上查到,据一份不考虑GDP的世界幸福感最高的国家统计中,墨西哥排名第二。而且被我误认为福利超好为了做广告不惜成本的CDMX,竟然就是墨西哥城的市政府。人民溜冰玩雪景,政府买单。
原来我之前认为人家生活在水深火热的假设都是错的啊。
#一城一夏#,颠覆认知的墨西哥城
我惊讶于墨西哥的富足,然而我更惊讶于为何我对此毫无所觉。原来在信息爆炸文化交流如此发达频繁的今天,我竟然站在互联“网”的网眼、信息流的盲区里,满足于媒体对墨西哥“偷渡”、“贩毒”等报道撰写的落后形象。
我不知道这是血液里天朝上国的心态带来的对非主流文化的漠视还是不算突出的小国注定被主流媒体噤声。
我在这里判定着“主流”与“非主流”,不也是一种自负吗?
如果非要给这次墨西哥&古巴之行定一个主题,并非我之前想象的玛雅文明之旅,也非加勒比海岸风情,却是一次对全球化、传媒与信息流动的全新认识。
自塞视听的古巴与舆论偏见的墨西哥。
如果要问我为什么选择墨西哥城这个“非主流”的旅行地,我想这就是答案吧。
#一城一夏#,颠覆认知的墨西哥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