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辉煌中国暴露中国真实实力,在芯片上上游打破国外垄断

2017-10-17 12:52阅读:
辉煌中国暴露中国真实实力,在芯片上上游打破国外垄断
近期《辉煌中国》热播中,在第二集用了近5分钟报道一家公司:

“全球掌握芯片金属靶材制造技术的只有美国、日本几家公司,姚力军他们是最先进入到这一领域的中国企业。
芯片是中国输不起的战略领域,中国每年芯片进口的花费已经超过原油。
金属靶材作为制造芯片的关键材料,中国这个领域之前一片空白。
现在,姚力军他们不仅结束了金属靶材必须依赖进口的历史,甚至冲进了这个领域的全球第一梯队”
辉煌中国暴露中国真实实力,在芯片上上游打破国外垄断
这家公司,就是此前我们分析过的江丰电子,而在辉煌中国里出镜后,江丰电子的股价也蹭的由34涨到了50左右,短短不到一个月涨幅近50%!
外界听起来或许很难理解其中的疯狂,你只有深入了解金属靶材背后的科技含量,才能懂得其中的价值。
而今天我们要分析的,是另一家绝不逊色于江丰电子的靶材界黑马。
1
金属靶材是长这样的:
辉煌中国暴露中国真实实力,在芯片上上游打破国外垄断

(高纯钛靶材)
看上去好像一块铁饼,很普通有没有?
但它却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材料之一,举凡我们日常所听说过的平板显示、半导体集成电路、太阳能电池、光学元器件、汽车镀膜玻璃,统统都离不开它。
在高科技行业中,基板材料((比如平板玻璃、太阳能电池板)通常都需要镀一层膜,来实现一些特殊的性能。
比如增透、吸收、截止、分光、反射、滤光、干涉、保护,镀膜材料有各种材质,其中技术含量最高的,就是金属靶材。
比如上面那张铁饼,只有一张唱片大小,售价却通常去到了几万美元。
为何如此昂贵?
不就是硅、铌、铝、钼、铜这些金属的合金吗?即使纯金也用不着这么贵吧?
点石成金的秘诀在于纯度。
通常我们买金项链,所谓的“万足金”,一般纯度要求也不过是99.99%。
而高纯度溅射靶材,纯度指标通常要求达到这个数字以上:99.999%。
要知道,在工业上,小数点后面每前进一位,难度都将是指数级别的增加,也正因此,才让其技术门槛变得高不可攀。
此前,这个行业一直被德国的世泰科、贺利氏,美国的普莱克斯、霍尼韦尔,日本的三井矿业、住友化学等六大巨头垄断,行业集中度极高。
话说我国要搞产业升级,要搞大飞机、半导体产业,如此重要的核心技术又怎能受制于人呢?
于是关怀送温暖的政策陆续出台:
辉煌中国暴露中国真实实力,在芯片上上游打破国外垄断
尤其是2016年9月,工信部发布的一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提出要加快发展超大规格高纯金属靶材,提升高端有色金属电子材料供给水平。
这一份规划,将金属靶材的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度。
2
2016年,全球高纯溅射靶材市场规模约为 113.6 亿美元。
辉煌中国暴露中国真实实力,在芯片上上游打破国外垄断
到 2019 年,这个市场的规模将超过 163 亿美元,年复合增速大概在13%左右。
当然,这个增速的大部分,其实都是由中国市场带来的,半导体、面板、新能源、航空航天,这些高科技行业的需求,哪一样不是唯中国市场马首是瞻?
机会勃发,本土新晋黑马百舸争流。
A股赛场上,就有江丰电子、阿石创、有研亿金(有研新材子公司,SH600206)、隆华节能(SZ,300263)等一众选手。
当然,其中竞争力较强的,除了《辉煌中国》里的江丰电子,能一较高下的就唯有阿石创(300706)了。
阿石创的名字有点怪咖,初闻之下,很多人可能都会将其忽略,但别着急,如果将业绩摆出来和江丰电子PK一下,你或许会另眼相看。
辉煌中国暴露中国真实实力,在芯片上上游打破国外垄断
今年上半年,江丰电子实现营收2.5亿元,同比增长34.26%;扣非净利润1895万元,同比增长32.76%;
阿石创上半年实现营收1.11亿元,不到江丰电子的一半,但是扣非净利润为2085万元,竟然还高于江丰电子!
也就是说,阿石创是这么一家公司,规模不大,但赚钱能力比行业龙头更了得。
秘诀在于毛利率。
江丰电子的综合毛利率为31.63%,对比之下,阿石创的同一指标为36.71%,足足高了5个百分点之多。
阿石创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3
关键原因是下游客户的差异。
金属靶材,看着好像都一样,其实下游行业应用广泛,不同的细分市场对材料的需求是千差万别的。
举个例子,最主要的几个细分领域,分别是:
A、平板显示用靶材,市场空间38.1 亿美元;
B、记录媒体用靶材,市场空间33.5 亿美元;
C、太阳能电池用靶材,市场空间23.4 亿美元;
D、半导体用靶材,市场空间11.9 亿美元。
这4个细分需求,所需要用到的靶材原料,有铝,有钛,有钽,有钨钛合金等,不一而足。
翻开江丰电子的财报,对相关靶材的毛利率差异有提及:
辉煌中国暴露中国真实实力,在芯片上上游打破国外垄断
(江丰电子分产品营收构成及毛利情况)
可以看到,高毛利的钽靶、钨钛靶,合计营收占比只有三分之一左右,贡献营收大头的实际上都是毛利率相对较低的靶材。
实际上,江丰电子的靶材主要应用于半导体领域,下游客户包括台积电、中芯国际、三菱化学,甚至苹果iPhone的A11芯片也是用了他家的靶材。
但是呢,抱大腿的感觉固然爽,里子却不太好受。
俗话说,店大欺客,那些巨头议价能力强,压榨起供应商来,是一点商量都没有。
阿石创就不同了。
看看他的财报披露数据就能发现差异:
辉煌中国暴露中国真实实力,在芯片上上游打破国外垄断
(阿石创分产品营收构成及毛利情况)
阿石创的下游客户集中在光学元器件、平板显示,两行业合计占了总需求的86%。
尤其是光学元器件行业,毛利率43%,营收占比62%,一枝独秀。
光学元器件行业是一个比半导体行业要分散得多的行业,这也就意味着,相比起江丰电子,阿石创的议价能力站到了相对强势的一方。
4
那么,阿石创的下游客户到底都是些什么货色呢,不会出现坏账吧?
当然不会,虽说规模不如台积电一样的千亿美金量级,放在各自行业内也还是一方翘楚。
比如2014年的前五大客户:
辉煌中国暴露中国真实实力,在芯片上上游打破国外垄断
排名第一、第二的伯恩光学、蓝思科技,几乎垄断了全球的手机玻璃盖板市场,最终产品落户到苹果、三星、华为、小米等的绝大多数手机上。
又比如2017年的前五大客户:
辉煌中国暴露中国真实实力,在芯片上上游打破国外垄断
前三名的中电科技、北方光电、沈阳航天,都是军工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装备制造、通信网络等领域。
从2014年到2017年的大客户变迁中,我们也能看到,阿石创及时的抓住了智能手机行业崛起的机会,当手机进入成熟期后,又再一次站到了国家高端装备产业大发展的风口。
可以说,阿石创一直就站在行业成长的风口浪尖,处于成长期的下游客户,为了追求成长速度,通常都愿意忍受相对较高的成本,尽快的抢占市场。
这就给了阿石创坐地起价的机会。
本土客户为主,站在行业成长的风口,这就是阿石创的毛利率和净利率(19.64%),要远远高于江丰电子(净利率8.09%)的原因。
5
自IPO以来,江丰电子和阿石创分别推出了自己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
辉煌中国暴露中国真实实力,在芯片上上游打破国外垄断
两家的目光,都不约而同的投向了前景广阔的面板显示行业:
阿石创拟投资2.66亿元,建设年产 350 吨平板显示溅射靶材建设项目;
江丰电子拟投资1.08亿元,建设年产400吨平板显示器用钼溅射靶材坯料产业化项目;
除此之外,阿石创还将投资4016万元新建一个研究中心,江丰电子则把手伸向了上游,将投资4,021万元建设年产 300 吨电子级超高纯铝生产项目。
如我们所知,面板行业是未来三年我国投资力度最大的“产业升级战略支柱型”行业之一,投资金额预计将达到千亿美金级别,如潮水般涌入的资金狂澜之下,上游的设备、关键零部件、核心原材料都将成为重要受益者。
机会当前,众男儿横刀立马,让我们同歌一曲吧:
沧海笑 滔滔两岸潮
浮沉随浪记今朝
苍天笑 纷纷世上潮
谁负谁胜出天知晓
…………
————————
作者:君临团队.更多行业解读、证券分析尽在证券分析第一平台—君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