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无所求则无所惧,有所欲必有所慌

2019-01-18 20:22阅读:
123
公司年会的主持人,一个默默无闻的90后小操作,可能缺乏锻炼,也可能与他同病相怜过于敏感,他一开口就让我就强烈地感受到了紧张的颤音,没想到老总对他评价很高,说表现出乎意料。
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种包容和欣赏何尝不是一种仁慈和智慧。
操作部门每天的工作重点是看数据的准确度,时效的严谨度,没有时间斟词酌句,跟销售部的表达技巧和从容应变能力有天壤之别。一年一度全公司的盛宴,有外宾,也有些同事甚至从未接触过从未见过。他第一次登台肯定做了无数次练习。
乐嘉说:无所求则无所惧,有所欲必有所慌。
瓦伦达是美国大名鼎鼎的钢索表演艺术家,演技精彩而稳健。但是在一次重大表演中,不幸失足身亡。他的妻子事后说,她早就担心会出事,因为瓦伦达上场前不停地说,这次演出太重要了,不能失败。对这次演出投入了全部精力,以至于失眠、感冒,无法集中精力,无法专注于走钢丝这件事本身。后来,心理学上把这种患得患失的心态,称为“瓦伦达心态。”
123

与之相反,历史上很多以弱胜强的战争告诫世人说服自我,也就胜券在握。东晋时期,宰相谢安性情闲雅温和,神态悠然自得,被称为有雅量有胆识的大政治家。在淝水之战中,东晋仅有八万兵力来抵抗前秦超十倍的兵力,强敌当前形势危急,谢安临危不惧,沉着冷静指挥。安抚了属下谢玄的紧张情绪,拒绝了桓冲的三千精兵,仍然与客人下围棋,谈笑风生。谢玄的朋友张玄前来探听军情,虽然棋艺精湛,由于慌张竟败给了谢安。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东晋打败了近百万的前秦军队。
《三国演义》之空城计,令人拍案惊奇。魏国派司马懿挂帅进攻蜀国街亭,诸葛亮派马谡驻守失败。司马懿率兵乘胜直逼西城,诸葛亮无兵迎敌,但沉着镇定,大开城门,并在城楼上抚琴唱曲。司马懿怀疑设有埋伏,引兵退去。兵无常态,真真假假全凭气场撑局。
仅有小学文化的法拉第是英国著名的物理学家、化学家,也是自学成才的科学家。他说,拼命去取得成功,但不要期望一定会成功。法拉第出身贫寒却不自卑,对实验过程的热爱远大于结果。因为勤奋好学并且坚持不懈,他在电磁线和电力学上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他却从容地说:“我不能说我不珍重这些荣誉,并且我承认它很有价值,不过我却从来不曾为追求这些荣誉而工作'。
123
都说人生如戏全凭演技,能够撇开颜面,忘记自我,颠覆一直以来所执着的习惯,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再回顾让我耿耿于怀的教资试讲,明明教案写得清晰具体,因为自问自答太尴尬,一句紧张全局混乱。能自导不能自演,白瞎了剧本,只因放不下身段,更在乎考官的感受和评价。
美国心理学家博士雷米曾作过一项研究,发现适度忙碌而紧张的名人们,通常要比普通人的寿命高出29%。心血管病专家怀特说,人若善于对待生活中的干扰和紧张,它便不是健康的威胁,而恰恰是健康的促进剂。因为适度的紧张可以加快血流速度,增强大脑的兴奋过程,提高大脑的功能活动,使人思维敏捷,加强记忆及反应能力。处理得当就是一种积极的态度,增加效率。
古人云:张而不弛,文武弗能也。弛而不张,文武弗为也。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
123
怎样把握这个“度”?与心对白,自我激励。
美国前总统林肯徒步30英里,到一所法院听律师们的辩护,回去后对着树木和成行的玉米练习口才。
我国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家演讲家肖楚女,每天天刚亮就跑到学校后山上,对着挂在树枝上的镜子练习演讲,观察自己的表情和动作,经过刻苦训练,掌握了高超的演讲艺术。
带上热情去表演,就像舞台下座无虚席。卸下包袱去表演,就像舞台下空无一人。
首先请务必坦然接受这个事实,不是所有付出都会有回报,看似漫不经心的一蹴而就,其实都是韬光养晦而后厚积薄发。一颗平常心加娴熟的技能,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过于保守的传统文化隐忍而深沉,使我们的谦虚远超于夸赞。自己学生时代不管成绩多么好,都不会受到父母的表扬。考第二他们会惋惜没考第一,考第一又担心不会长久。没有兴奋,也从来树立不起自信。
后来深深感慨,那些年那么多个瞬间,哪怕只有一个鼓励,结果会不会不同?
认可自己肯定别人,多一些慈悲之心,纵观全局,设身处地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思考,投去欣赏的目光,让每一个人生轨迹都出现转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