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又到一年香椿芽飘香时

2021-04-16 11:56阅读:
贾炳梅
又到一年香椿芽飘香时
父亲托人带来一袋新鲜肥嫩的香椿芽,在打开袋子的一瞬间,一股香椿特有的浓郁清香扑鼻而来,让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乡村老家,回到父亲身边。
  父亲在老家大门外的土崖边栽种了好几棵香椿树,每年三月,草木萌芽时,那些香椿树就会争先恐后的冒出胖墩墩深红色的嫩芽,它们簇拥在香椿树的枝头,如同刚出生的婴儿,鲜嫩可爱。
  开春刚刚生发出的香椿芽四处飘香,肥短脆嫩,鲜美可口,是我们农家餐桌上一道美味。因为第一茬香椿芽,是香椿树积攒了一冬一春的能量,全都聚集在香椿芽上了,因而初春的香椿芽特别的肥硕鲜嫩,不仅营养丰富,且具有健脾开胃,增加食欲等药用价值,是人人喜爱的树上蔬菜。
  那几年母亲病了生活不能自理,每到开春香椿芽长到一两寸时,父亲就会将母亲用轮椅推到大门外,让母亲坐着等,他从土崖边那些大小不一的香椿树上,扳下那肥嘟嘟的一棵棵嫩芽,一边对母亲说:“你爱吃香椿芽,今天就可以给你做着吃了。”
母亲满脸笑容,喜滋滋地用手指着香椿芽,指挥着父亲,“那棵太小先不扳,旁边那棵树上的正好。”不一会,父亲就会扳下一大把香椿芽递到母亲手里。母亲仔细的地去掉香椿芽根端的那一点发黄的短柄,会择捡的干干净净。
  到了中午,父亲就会将那一把鲜嫩的香椿芽在开水里稍微焯水,随着一股四散飘逸的香味,香椿芽像被施了魔法,由紫红色变成翠绿色了,然后切碎凉拌。或者与鸡蛋一起炒,黄灿灿的炒鸡蛋与翠绿的香椿芽搭配一起很亮眼,让本来就爱吃香椿芽的母亲比往日要多吃半碗饭。于是父亲就乐呵呵的说:“爱吃就好好活着,每年开春都给你做香椿芽吃……”
  如今母亲已经去世好几年了,每到香椿芽飘香的时候,父亲总是一边说:“你娘是再也吃不上了……”一边扳了香椿芽,让我们带回家吃,更多的会分送给左邻右舍。父亲说:“香椿芽就吃个新鲜,大家都尝尝。一个人是吃不出来香椿芽的香味啊。”
  又到一年香椿芽飘香的时节,父亲大约又是一边孤零零地扳着香椿芽托人捎给我们,一边念叨着母亲。轻轻
擦去满脸的泪。我想,周末一定回老家看父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