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片剂药瓶常用的干燥剂——硅胶

2023-02-06 09:59阅读:
片剂药瓶是片剂、胶囊等药物的常用包装,这类药物受潮后容易发生潮解、粘连、变质等情况,所以会在包装内部放置干燥剂用来吸潮。硅胶干燥剂就是常用的一种干燥剂。
25ml压旋防潮瓶.jpg
压旋防潮片剂药瓶25ml


硅胶是一种透明或乳白色粒状固体,无毒、无味、无嗅,化学性质稳定,具有开放的多孔结构,吸湿性能强,是一种高活性吸附材料。通常是用硅酸钠和硫酸反应,并经老化、酸泡等一系列后处理过程而制得。它也是目前唯一被批准可以用于与药物接触的药用干燥剂,一般以袋装的形式放置在片剂药瓶内。
压旋防潮瓶55ml.jpg
压旋防潮片剂药瓶55ml


硅胶包可以将相对湿度RH(RelativeHumidity)从90%降低至40%,且在室温下表现非常好,甚至在高温(如高达105°C)状态下也会吸收水分。此外,硅胶由于其孔径范围广,还可以吸附如酒精、氨、芳烃和烯烃等物质。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硅胶无毒,但千万不能食用,应当尽可能避免被儿童所触及,以免误
服。
压旋片剂药瓶Z20-75ml
压旋片剂药瓶Z20-75ml


得益于化学性质稳定、热稳定性好、吸附性强等特点,硅胶干燥剂不止应用在片剂药瓶中防止药物受潮,在仪表、仪器、机器设备、皮革、箱包、鞋类、食品等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