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少年犯到慈善家,总拍烂片的他是香港唯一不能黑的演员

2017-05-23 10:50阅读:
​​古天乐在香港娱乐圈一直有“劳模”的称号。
有媒体统计,他平均每年有7部作品上映,据说最多的时候一年能拍14部戏。这样的工作强度,“劳模姐”杰西卡·查斯坦恐怕也要自愧不如。
古天乐也是个怪咖,他面对采访往往惜字如金,不炒作、不曝光私生活。他说:“为什么要说些什么话来抢头条?人气又不是做出来的,而是努力工作出来的。”



身为“劳模”,古天乐唯一喜欢的事情就是不停的拍戏。有人问他累不累,他回答:“我爱自己的工作就不会觉得辛苦。”
不过,港片没落已经是公认的事实,所以古仔作品的数量虽多,质量却有点惨不忍睹。
例如最近上映的一部《毒。诫》,演员阵容汇聚刘青云、林家栋、古天乐、张晋、江一燕等实力派演员,豆瓣上却只有4.6分。



而在2016年,古天乐有6部影片上映,豆瓣评分最高的是《使徒行者》6.7分,最低的是《封神传奇》2.9分,平均值仅有5.4分。



古天乐是缺钱了吗?
古天乐可不缺钱,他已经连续三年蝉联港星收入榜首,是毋庸置疑的吸金王。他还悄悄完成了自己的商业布局,成立了“天下一电影制作公司”,杨千嬅的《五个小孩的校长》、张家辉的《陀地驱魔人》、林岭东的《迷城》和《杀破狼2》,都有天下一的投资。
据媒体报道,除了投资电影,古天乐还收购后期制作、数码特效、特效化妆和广告公司等,另外又进军饮食、美容和名牌服装代理,投资十分多元。



照理说,古天乐已经如此有钱,完全可以不用那么拼。但他还是保持了每年几部戏的工作强度,平均每天只睡4个小时,而他投资的很多电影,其实根本就不赚钱。
古天乐后来对朋友说:其实我就是想为香港电影做点事。
每当有缺钱的导演拿着剧本找他,他会说,这部戏不是太差我就投吧,能帮一点是一点吧。他投钱给香港电影,还把自己也投进去,所以你会看到他演的那些“烂片”。而他开电影公司的目的,也是为了扶持香港电影。
古天乐只会演烂片吗?
也不是,他在表演上的天分早就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1993年,古天乐签约TVB,成为合约艺员正式出道。
1995年,他因饰演电视剧《神雕侠侣》中亦正亦邪的杨过而成名,直到今天,人们还常说:“一见杨过误终身”,可见这个角色是多么深入人心。



那个时候,古天乐还是TVB的当红奶油小生。后来古天乐为了拓宽戏路,也为了节省化妆时间,他主动把自己晒黑。
晒黑之后,虽然有不少粉丝表示不能接受,古天乐却迎来了演艺事业的新高峰。在《刑事侦缉档案》第四部中,他饰演冷酷的刑警许飞,不仅凭借角色收获了人生中第一个视帝,更重新树立起一个黑马王子形象。
2001年,他又出演《寻秦记》的男主角项少龙,第二次获封TVB视帝。



不过正如很多人所知,《寻秦记》是古天乐在TVB的最后一部剧。体力透支严重加上合约期满,让他正式退出了电视荧幕,从此转战大银幕。
究竟什么样的工作强度,让有“劳模”之称的古天乐也吃不消?
其实看一下他在TVB那些年主演的剧集有多长,就能略知一二:《餐餐有宋家》153集;《刑事侦缉档案4》50集;《创世纪2天地有情》56集。
成年累月的疲惫,终于在拍《寻秦记》时爆发。古天乐回忆说,当时以为自己会这样死掉,因此在病倒期间质疑名和利对自己是否真的那么重要,于是病愈之后决定遵循医嘱,要多放松。
古天乐真的放松了吗?
转战大银幕后,古天乐同样拍出了不少让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在杜琪峰的《黑社会》里,他饰演小混混吉米。在你死我活的帮派斗争中,他逐渐从不想多事的性格蜕变为心狠手辣的帮派话事人。他饰演的江湖老大既不同于任达华的老谋深算,也不同于梁家辉的桀骜不驯,而是在骨子里给人一种寒气,同时又展现了人物理智、矛盾的多面性。



古天乐是一名体验派演员,他对角色向来研究得很深入。
在文艺片《一路有你》中,古天乐扮演一个开货柜车的司机。为了体验角色,他和导演赵崇基便跟着一个香港货车司机送货,从香港出发,在深圳呆了一天。吃饭时,所有的货车司机都喜欢凑在一起,古天乐就跟他们聊天。后来接受媒体采访,古天乐说:“他们很辛苦,没太多钱,还有一家人要照顾。看他们吃饭的地方就知道了。”
这是古天乐常规的工作方法,他不体验这些生活,就没办法演戏。
在拍尔冬升的《门徒》时,他演一个瘾君子,黑牙、满身刺青。他就去找吸毒者聊天,人家跟他说吸毒的感觉就是很快乐,他就决定要演一个快乐的瘾君子。他演黑帮老大,还真托关系找到了黑帮成员,跟他们聊天。后来,他拿到张艾嘉《一个好爸爸》的剧本,看到里面人人都要争着做龙头,他还会纠正:“张姐,现在已经没有人想做龙头了!”



2012年,古天乐在《毒战》中与杜琪峰第九次合作,几乎一个人挑起了剧情和节奏,角色深度甚至把主演孙红雷都抛在后头。
影片结尾有一段古天乐饰演的毒贩注射死刑的戏份,很多人都说《烈日灼心》中邓超的一段注射死刑奉献了他史上最好演技,其实古天乐在这里也不遑多让。
这段戏里,古天乐的脸部肌肉一直在颤动,嘴里不断絮絮叨叨供出各地的毒枭,只想换得一个活命的机会,把角色背信弃义、贪生怕死的性格诠释的非常真实。



除此之外,他还饰演了《意外》中的冷面杀手,《扫毒》中的卧底警察,《杀破狼2》中的病娇黑帮头目,古天乐这些年虽然拍了不少烂片,但也不乏拿得出手的佳作。
更重要的是,他拍电影赚的钱,除了扶持香港电影,还低调的在内地做慈善。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古天乐不但捐赠100万元善款帮助灾区重建,而且亲自去了慰问灾区。
在那个特殊的时间段,明星做慈善的很多,但大多都是“一次性慈善”,还有的打着慈善的名义为自己做宣传。而古天乐的慈善,是真的在扶贫,他甚至每月派出监察人员去到内地各城镇了解,看城镇是否缺学校、医疗所或水窖。
2009年,他成立了“古天乐慈善基金会”,一直以基金会的名义低调地给内地捐赠学校,目前已在广西、云南、贵州、甘肃等省份建了超过100所小学。



从2008年开始,古天乐默默做了多年慈善,从未大肆地请媒体报道,也没有在他自己个人的微博等社交媒体上提及过此事。直到2014年,导演尔冬升在微博上爆料,大家才知道古天乐做了这么多好事,而那时他已经在内地建了49所学校,20多间医疗所和50口水窖。
当被记者问及此事时,古天乐只是淡淡的一句:“我对此事不愿多谈,只希望在自己有能力时多帮助别人。”



古天乐是圣人吗?
当然也不是,没有谁是十全十美的,古天乐也从未用所谓的“慈善明星”人设来宣扬自己,甚至在年轻的时候,他还因抢劫罪被判入狱。
在入行前,古天乐曾交往过一帮有黑社会背景的朋友,更有传闻说他当时就是黑社会的一员。有一次他与几个同伙抢劫一名女子,事败后被判入狱一年多。关于入狱经历,古天乐在入行后并未主动透露,但被爆光后,他在当时TVB的《城市追击》节目内公开承认。《东周刊》、《太阳报》对此事都有相关报道。



据称,当时是朋友抢劫,他望风,但讲义气的他后来帮死党承担了一切,被判刑入狱1 年多。入狱期间,他最好的朋友却和自己的女友好了,他气得在监狱经常打架,刑期一路延到2 年后。
据说古天乐坐牢的日子,他的父母不惧风雨每周坚持探监,这份愧疚应该也是古天乐后来成了大明星越发孝顺的原因。如今古天乐还坚持和父母住在一起,充当妈妈的“佣人”,帮妈妈做家务、搞卫生,弥补年少时候犯下的错。



从监狱出来之后,古天乐很自卑。面对压力,他开始做任何事情都很拼命。也幸亏得到萧笑鸣(TVB大佬梁家树的夫人)、张国荣、黄纪莹(古天乐前女友)等人的支持,才让他振作起来。
如今,身处光鲜的娱乐圈,他的好朋友还经常听他抱怨。因为在他看来:“监狱就像一个娱乐圈的缩影,里面龙蛇混杂,也有许多混混。就像这个圈子一样,有各自的规则,蠢的人被人利用,精的人随便讲一句话,就可以引发许多变化。”
也可能正是年轻时期被朋友背叛的经历,让他养成了寡言少语、不爱交际的性格。他曾对媒体说:“杜琪峰跟我拍了差不多四五部戏,我才跟他吃饭、聊天。”而对于圈内的另一位好友刘青云,他甚至连对方的手机号都没有。



在片场,古天乐是沉默寡言的类型。他在圈内的女性好友吴君如、杨千嬅、叶璇,个个都是绝不冷场的“话唠”。古仔也乐在其中,却从来只是默默坐在一旁,“跟她们相处,我就不用说话啦,听她们说就好啦。”
面对媒体采访,古天乐也惜字如金,甚至一句话就能把记者的提问顶回去。在他和郭采洁拍摄爱情片《巴黎假期》时,有传闻说两人因戏生情,古天乐却回应:“如果拍一部杀人的戏,我没有想杀人冲动的。”
虽然古天乐在公众面前一直话很少,但在有个地方他却话很多,就是在他的博客。



从2008年3月至今,古天乐坚持每天更新博客,除了最初开通的两天,其余均无间断。内容没有逗比的图片、激烈的语言,只是一张普通的照片,配上短短几行文字,随感而发,或者贴几张现场图。
有粉丝不禁感叹:在这样一个明星都去微博上使尽浑身解数逗闷子甚至扮脑残的年代,居然发现一个异数——古天乐,他还在写博客!
伴随着博客从风光到没落,他的博客点击量也从一开始的近十万,跌到至今的几百,感觉有太多借口可以叫他放弃了,可是他没有,依然“任性”地每日更新,并称绝对没有让助理代写。
虽然文采欠佳,但能够将这样一件小事坚持多年,也需要很坚定的毅力。这可能就和他坚持不懈的拍电影、做慈善一样,一旦认定某件事,就会一直做下去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