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专访辛芷蕾丨通过欲望,来痛饮生活的满杯

2018-02-01 18:53阅读:
《恋爱先生》热播,辛芷蕾又接受了一番热议,她饰演的顾遥黑化,观众恨得牙痒痒,都扬言要给她“寄刀片”。

对此辛芷蕾不生气,接受采访时表示挺高兴,一方面她说饰演戏剧冲突强烈的角色很过瘾,一方面很开心自己地演绎得到了大众的情感共鸣。发微博时也带着小小的得意。
这非常符合现在辛芷蕾给观众的印象,直,有欲望,有攻击性。
对此辛芷蕾直言不讳,“我想红”她说过很多次,最近在采访中开玩笑说“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国际巨星。”她因《演员的诞生》被大家熟知,其中最受热议的一段便是她与舒畅在场下的对决。“我不觉得她有特别好”、“尤其是女演员之间,可能谁也对谁不是很服气”。

虽然后来她澄清是节目剪辑效果,但这都不妨碍很多评价都将她指向一个点:她是个把欲望写在脸上的人。
但单单是有欲望,且是“想红”这样虚无缥缈的欲望,其实不能定义辛芷蕾。从被发现,到做了文
艺片女主,到《演员的诞生》,对辛芷蕾来说,其实最难得的,是她能将每一次机遇都最大程度吸收的能力,这需要极大的能量,也因此为她下一次的欲望埋下自信。
水涨船高,“我想红”不如说“我会红”。她永远有自信站在欲望船头,等待下一个浪尖。

(一)


辛芷蕾刚踏入演艺界时就和“红”沾点儿边。当时她在哈尔滨读服装设计专业,因为形象好而成为了模特队的一员,有老师推荐她到电视节目里做送道具的礼仪小姐,结果被甄子丹的经纪人看中,问她想不想做演员。
这对电影学院的学生来说或许是个实践的好机会,但对于原本没有接触过的人来说,内心估计都会因要放弃安定而犹豫,但辛芷蕾不仅答应,而且直接退学出门工作。

失恋需要散心、父亲重病需要赚钱,辛芷蕾当时的动机或许多种多样,但她现在说:“我很喜欢这种生活不断改变所带来的刺激和惊喜。”当时的她已经比一般人要“狠”。
由此换来的,是她的第一个广告就是跟梁朝伟一起拍,广告的导演是关锦鹏、摄影指导是张叔平。小小的广告让这个小女孩嗅到了无关演员的“火”的味道,但过后也连广告都没有接到。

不过她并没有放弃,中间还去中戏进修班进修,虽然之后一直以做模特为生,但离演艺圈不远,也接到过一些小角色。相貌、机会、坚持,就这样她从没有背景的服装设计系学生,走进了演艺圈。
(二)


让她有巨大改变的,是《长江图》。
如今看来《长江图》是给辛芷蕾镀了一层“文艺”的金,也成为了她的代表作。但最开始她接戏的原因很简单。“别说是艺术片了,这就是我做女一号的第一部电影。”
“死了都要拍。”

“电影”、“女一号”是辛芷蕾当时看重的,为了得到角色她甚至跟导演杨超说自己会游泳,她指的会游泳是指在游泳池,杨超需要的则是能在长江里游泳的人。
辛芷蕾在此之前没有见过《长江图》这样的剧本,她只能模糊地觉得这个戏“让人觉得很特别,内容特别’深’”,加之那时她的父亲和爷爷相继去世,受到了较大的打击,想对人生有更深层次地探讨,就带着很多疑问进了剧组与导演聊。
然而她没想到这部戏让她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痛并快乐”。一方面拍摄期间超乎常人得辛苦,有一场女主角安陆自杀的戏,需要慢慢走进长江中,但其实江滩上有玻璃,碎石子,已经把她的脚划出血了,她还要继续走。

还有一场在山上的戏,因为绑上绳子会穿帮,导演就把绳子撤了让辛芷蕾抓着旁边的树枝爬上去,扎得满手全是刺,她挑出来再接着拍。连秦昊都说,这是他这辈子最艰辛的一次拍摄经历。
而她很多受苦受累的戏,到最后都删了,但辛芷蕾说到这些的时候,完全没有后悔,“多亏我小时候比较野。”“我自己也觉得有一些戏真没必要自己在那耽误5分钟、10分钟的,有一些东西不用那么多次去表达更好,导演可能剪掉也是因为这样。”
另一方面导演杨超在拍摄过程中一直影响辛芷蕾的各个方面,他给她推荐书,电影,音乐,“他希望我内心有这些,是充实的。”整个《长江图》剧组在长江上吃住三个月,有时他们会坐在船里喝酒聊天,聊艺术,聊美,聊宗教,辛芷蕾受益颇深。“对我之后的生活和工作影响都很大,特别是在选戏上。”

《长江图》对辛芷蕾的影响是巨大的,还包括因为这部影片,她获得了去柏林电影节的机会,她有幸与当年评委会主席梅丽尔·斯特里普同走红毯、共同交流。
“最大的收获,可以说是知道自己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演员了。”
“演戏确实可以是一生的事业。”
(三)


从《长江图》之后,她开始有了现在大家说的,对角色的“野心”。也有了她最新的感触:越红就越能接到好角色。
在此期间她也接到了一些好角色,例如《如懿传》。

“当初我经过了很多次试戏,时间也很长,到最后整个人都有点崩溃了。也觉得不想再试了,没有自信了,就走掉了。没想到第二天导演就给我打电话了,可能是觉得我当时那股劲儿挺符合金玉妍的性格吧。”
辛芷蕾很珍惜《如懿传》,也为此付出了很多。“金玉妍是个表面不争不抢实则城府颇深的人,她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自己的母族和自己真心喜欢的人,是个挺悲情的角色。”
在开拍前辛芷蕾不仅反复揣摩,让自己融入角色,而且专门找老师去学习舞蹈。

但依旧有很多角色从她手里溜走。《如懿传》还没播,《长江图》虽然给辛芷蕾带去了作为“演员”的自我意识,但却不能给她带去更多更好的机会。2016年的时候,她看到了好几个自己喜欢的剧本,但就是因为她没有名气,所以没有找她。
“我特别气愤。所以能有好戏演是让我红的最大动力,让我更有欲望。”
如果说《绣春刀II:修罗战场》中英姿飒爽的丁白缨让她引起了观众注意的话,《演员的诞生》在某种程度上,正好满足了她的愿望。“我确实是知名度不够,应该多参加综艺。”

“拍摄《演员的诞生》压力真的挺大,在那个舞台上你没有再来一次的机会,所有的呈现都只在那十几分钟里,给到我们的无论是磨合还是排练的时间都非常短,而且舞台不同于拍摄,它的形式更像舞台剧的表演,所以那个度的拿捏也很关键。”
而其实在这场真真假假的综艺中,真正关注到演技的观众并没有几个,而且这本就不是丁是丁卯是卯的比赛,她与舒畅的表现各有千秋,场上的输赢并不重要。
引发热议的还是综艺的老套路——人物冲突。从宋丹丹的微博道歉,她与舒畅背采中的互相质疑,到她对于自己“想赢”的毫不掩饰,人物的冲突激起网上对辛芷蕾的讨论,从她的微博评论量来看,她确实比之前“火”了。

“作为演员,从作品中得到大家的肯定是很骄傲的事情,但像是通过《演员的诞生》也让更多人了解到我,我觉得不管任何渠道都好,只要能有更多人的关注,就能有更多的话语权,我觉得也挺好的。”
而在最近《恋爱先生》的采访中,“火”初见成效,有更多的剧本找过来,还有很多她非常喜欢的。

她又一次吸收了这样的一个机会。
从想挣钱,到想演戏,到想红,到想演好戏,辛芷蕾或许不是人生规划最长远的,但她对于眼前的方向非常清晰,无论是最初退学的“狠”,还是《长江图》时的“苦”,还是《演员的诞生》的“直”,辛芷蕾一直为了自己活得很用力。
说是欲望迫使也罢,本人性格也好,辛芷蕾都是那种会迫使自己搬起大象的蚂蚁。相信即使她不做演员,也是如此。
曾在出征柏林时,辛芷蕾写过一篇文章。
里面讲述了拍摄《长江图》时的辛苦和感触。也提到“生活给了我苦难,也赋予了我别样的人生体验,这对于表演都是财富。”
而其中有句话,她如今也很喜欢。
“干艺术的人,要痛饮生活的满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