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羽得失荆州,看似偶然实则是必然

2017-07-14 09:12阅读:


关羽得失荆州,看似偶然实则是必然


三国是一段人人都会去细细品读的一段历史,再加之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对那段历史的渲染,就更加让人心生向往。不单单是那个年代里的硝烟四起,风云突变;更有桃园结义,忠肝义胆的精神让我们佩服。那么很明显的是,在这之中,刘备,关羽,张飞就是最为突出的代表了。因此三个人也成了各种三国小说中的主线人物,三个人的感情之深厚,也不足以用一句“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誓言来证明。然而,看似完美的一段兄弟情义,却被二爷败走麦城这样一件事情而终结。在这之后,张飞醉酒被杀,刘备被火烧连营,蜀国实力大大削弱。这样的历史剧情看下来,似乎让关羽镇守荆州是一个错误的选择,但是,这却是一个偶然中的必然事情。
关羽得失荆州,看似偶然实则是必然
首先我们要知道的是,做出让关羽镇守荆州这样一个选择的是诸葛亮。诸葛亮神机妙算,他也是深知我们的关二爷为人高傲,眼里放不下任何的英雄,又怎么会敢把对刘备如此重要的起家之地交
给关羽呢?一方面,关羽是刘备的二弟,也就是所谓的心腹,是最值得信任的人。那么把这样重要的城池托付给他也是理所应当的了。
再者就是,赵云是刘备的保镖,既然刘备进川,那么赵云就要一起走,不可留下守城。至于另一个选择张飞,那就更不可能了,涿郡屠夫是一个优秀的将才,但绝不是镇守一方的将才。当然了,这还不能说明关羽守荆州是必然的,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荆州有着一支在那个年代还很神秘的队伍,那就是水军。众所皆知的是,曹操赤壁大战就是败给了东吴的水军,所以有这样的一个部队就成了荆州军队组成重要的一环。那么很明确的就是,刘备手下的那几个武将,都基本是清一色的北方人,谁都不会带水军,更不用说是治理这一支水军了。当然,关羽是可以的。在三国的历史中,有这样的一个场面介绍,就是刘备在被曹操逼的只能躲在江夏时,关羽曾率领着刘琦的一支水军过来,这段文字说明,也就证明了关羽确实是唯一一个会带水军的人。这样一来,他就成为了那个必然的守荆州的人选。

关羽得失荆州,看似偶然实则是必然
荆州是历来兵家必争之地,地理位置极其优越,很多有眼光的战略家都对这个地方很是眼红。笼统的说那时的荆州就是现在的湖北,九省通衢之处,北可出击曹魏,东可联合孙吴,西进同蜀汉政权唇亡齿寒,南可抵资源丰富之处。这样优秀的自然资源怎能不让人羡慕呢。再者,荆州向来人才辈出,在那个你死我亡的战争年代,拥有一群高智商的同伴,是多么的重要。刘备失去了徐庶,还不是拼了命的找诸葛亮。曹操宛城之战死了典韦都比死了儿子要难过。所以,人才在任何时候,都是时代的欠缺品。所以,关羽必然的守了一个因偶然地理决定的关隘,就不得不成为众矢之的的目标了。
关羽得失荆州,看似偶然实则是必然
除了荆州的原因之外,关羽本身还要付极大的责任。基于刘备在益州自称汉中王,关羽就大肆的北伐,以求荆州的绝对地盘。然而驻守樊城和襄阳的却是曹魏的铁壁型武将曹仁和徐晃。这样的组合,即便是万军之中取上将首级的关羽都无法完全的攻进去,彼此僵持了很久。再加之一直对荆州虎视眈眈的吴国,此时的吴国都督是对吴蜀联盟仇恨度极高的吕蒙了,他更是伺机在对荆州南部用兵。北方战线不利,南方腹部受敌,主将心高气傲,失败就成了必然的事情了。关二爷败走麦城,桃园结义一朝阴阳两隔。
历史总是按照自己的剧本在走,没有人可以强制性的阻止,亦或是改变它。很多的事情,就是这样的必然,也是这样的偶然,讲不清理由,说不尽内容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