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看完这三个历史故事,你一定会有特殊的感受

2017-08-10 08:18阅读:


看完这三个历史故事,你一定会有特殊的感受


西方谚语云:太阳底下无新事,过去发生的现在正在发生,现在发生的未来还要发生。
历史是连续的,任何事物都不会单独存在,当历史发展到某个节点,我们总能看到似曾相识的故事,以及令人唏嘘的结局。
佛家将这种现场称为“报应”或“轮回。”
下面我们列举四个故事,看完之后您会有怎样的感受呢?
看完这三个历史故事,你一定会有特殊的感受
一、
建安元年,公元196年,曹操将汉献帝安置在许昌,自此以后,曹操控制朝廷,“挟天子以令诸侯。”
在许昌皇宫内,汉献帝左右皆为曹操心腹,皇帝成为了曹操的傀儡。
汉献帝从董卓、李傕等人的魔掌中逃脱,本以为遇到一个汉室忠臣,谁知道刚出龙潭又入虎穴。
面临近乎囚禁一样的生活,汉献帝终于按耐不住,他曾对曹操说:“你如果能辅佐我,就好好辅佐;如果你不愿意再辅佐我,就请你将我废掉。”曹操闻听此言,既生气又担心。
恰逢此时,汉献帝皇后伏氏与父亲付完密谋诛杀曹操。
结果事情败露,曹操大怒,将伏家一百多人全部杀死!
曹操入皇宫,要求汉献帝废掉伏后,伏后披头散发恳求献帝救她,献帝流着泪说:“我连我能活多久都不知道啊。”
伏后躲入夹墙中,被曹操鹰犬硬拽出来,曹操命人将其幽闭而死(一说当场杀死),随后,曹操又将伏后所生儿子用毒酒毒死。
看完这三个历史故事,你一定会有特殊的感受
二、
64年后,公元260年,曹魏皇帝曹髦,面对司马氏权势熏天,决定亲自讨伐司马昭。
自从司马懿发动高平陵兵变,诛杀曹爽后,曹魏大权旁落,司马氏控制了军政大权,可以随意废掉曹氏皇帝。
曹髦命宫中人随自己出战,身边的人哭着对曹髦说:“我们这是以卵击石,必死无疑啊。”
曹髦怒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我宁愿战死也绝不做亡国之君。”
曹髦全身披挂出战,司马昭得到消息,命人围攻曹髦,当场将曹髦杀死,血溅皇宫。
曹髦死后,司马昭立曹奂为帝,仅五年后,司马氏灭魏。
看完这三个历史故事,你一定会有特殊的感受
三、
56年后,公元316年,五胡乱华开始,西晋灭亡。
晋朝皇室贵族被胡人几乎斩尽杀绝,只有部分逃至江南,建立了东晋。
有一次,有人从北方长安来到江南,东晋元帝司马睿抱着后来的晋明帝司马绍,问那人北方的情况。
那人说:北方早已残破不堪,人民北胡人屠杀殆尽。
司马睿听着,不禁潸然泪下。
司马绍便问父亲为何哭泣。
司马睿说:因为我们过去的家就在北方,现在却回不去了。
司马睿又问司马绍:“你觉得长安和太阳哪个更远啊?”
司马绍答道:“太阳远,因为有人能从长安来,却没人能从太阳来。”
司马睿很惊讶这个儿子的回答。
次日,大会群臣,司马睿又问司马绍这个问题,这一次,司马绍回答的却不一样了,他这次回到:“太阳远。”
司马睿好奇的问:“为什么是太阳比长安还远呢?”
司马绍如此回答:“举目见日,不见长安。”
意思是:我们抬头就能看到太阳,但是却可能再也见不到故都长安了!
看完这三个历史故事,你一定会有特殊的感受
司马绍长大后,王导给他讲述当年司马懿篡权以及司马昭诛杀曹髦的事情,司马绍捂着脸说道:“我祖先如此缺德,晋朝天下岂能长久!”
其实,晋明帝司马绍说这个话也不全对,假如他能知道曹操当年威逼汉朝皇帝,恐怕就能理解他的祖先威逼曹魏皇帝了。
同样道理,我们如果了解到刘邦残酷诛杀功臣的历史事件,也就可以理解汉朝末代皇帝的遭遇了。
“太阳底下无新事,过去发生的现在正在发生,现在发生的未来还要发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