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鲁肃才是三国鼎立的推动者

2019-02-06 17:21阅读:

鲁肃才是三国鼎立的推动者


在《三国演义》中鲁肃是个“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的角色,诸葛亮欺他、刘备骗他、关羽吓他、孙权责他、周瑜骂他、吕蒙瞧不起他,可谓是一直在被黑,从未被超越。
鲁肃才是三国鼎立的推动者
从史书《三国志》到小说《三国演义》出现了好几个冤案,其中最大的冤案是周瑜。为了突出诸葛亮,这鲁肃倒霉透了。如果说周瑜是《三国演义》最大的冤案,那么鲁肃是第二大冤案,大概是不会错的。
穿过历史的重重迷雾,真实的鲁肃又是什么样子呢?
鲁肃才是三国鼎立的推动者

对比历史上无数的英雄人物,特别是我们喜欢的三国群雄,会发现一个英雄的共性,当然这个共性是英雄开始出道之前的,这个共性居然是四个字:不务正业!
鲁肃年轻的时候,是个标准的富二代。鲁家庄的鲁肃家,有良田千倾,家仆如云,绝对是一户巨富的大户人家。但鲁肃是个出了名的败家子,不务正业不说,还行为怪异,把周围的几百个年轻人召集起来,凭着自己富厚的家底,给这些人供住,供吃。
鲁肃才是三国鼎立的推动者
鲁肃每天带着这帮年轻人在自家的田地上操练兵马,自己扮演大将军,把自家的田地踩的寸草不生。这么坑爹的过家家,也就鲁肃想的出来。周瑜当时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结交鲁肃的。
某日,当时身任“居巢长”的周瑜,带着创业团队来到住在临淮东城的鲁肃家,说要拉赞助。鲁肃自然有钱任性,听说有人创业缺钱,便指着粮仓说:我那一囷米,就给周公子您了。
鲁肃才是三国鼎立的推动者
一囷米是多少呢?三千斛。一斛的量又是多少呢?鲁肃是东汉人,用的当然是汉代度量衡,《汉书·律历志》载:“十斗为斛。”三千斛就是三万斗。周瑜被鲁肃的“有钱任性”深深地折服,于是动情地说:我们这兄弟做定了。袁术听说这事后,也觉得鲁肃是个人物,于是任命其为淮临东城的地方长官。
鲁肃才是三国鼎立的推动者
无鲁肃,赤壁之战或许就不复存在了。
公元197年,鲁肃在周瑜的劝说下率领部属投奔了孙权,并且提出了孙刘联盟共抗曹操,三足鼎立的战略构想,因此也得到了孙权的赏识。
鲁肃胸怀大志,眼光远大,大智大勇,可以从资治通鉴的记载中看出来。200年,鲁肃向孙权分析天下局势,和诸葛亮207年的隆中策一样,建议:“曹操不能除,为今之计只有保守江东以观天下之祸吧。如果北方多事,可除黄祖,进伐刘表,将长江一带占为已有,这就是王业的基础了。”
鲁肃才是三国鼎立的推动者
208年,鲁肃听说刘表死,就向孙权建议要到荆州去说服刘备合作取荆州,共同对抗曹操。
公元208年12月,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一时间黑云压城。东吴集团内部战降两派斗争立马白热化,诸葛亮也赶过来凑热闹,舌战群儒,激将孙权。周瑜则纵论天下,高谈阔论。但孙权始终摇摆不定,直至鲁肃一席话,才下定决心,放手一搏。
鲁肃才是三国鼎立的推动者
在鲁肃一生的战略规划中,最为神来之笔的就是“借荆州”了。
荆州为古九州之一,范围大致包括今日的湖北、湖南、两广北部。赤壁之战后,周瑜率东吴军所占领的地域,大致在今日湖北中部及北部,刘备军也处于这一带。至于南方长沙、武陵、零陵、桂阳等数郡,还是刘表所派官吏治理,基本处于独立状态。
因此东吴借给刘备的荆州,只不过是荆州北部的南郡、襄阳一带,至于南方数郡,还是刘备带兵征讨而来。
鲁肃才是三国鼎立的推动者
所以当曹操在许昌听到孙权借荆州给刘备,正在写信的他,吓的笔都掉在地上。他最了解刘备的为人和价值,他是真害怕,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鲁肃的高明。
鲁肃才是三国鼎立的推动者
单刀赴会,也许是三国历史中除周瑜外最大的冤案。
单刀会是表现关羽神勇的一个很有名的段子。这个段子历史上有没有根据呢?历史上确实有过单刀会,《三国演义》的单刀会就是根据这个来改写的。赴会的其实是鲁肃,鲁肃受关羽之邀,鲁肃手下有些将领就说,不能去,太危险了!鲁肃力排众议,坚决赴会,结果在会上又是一通义正词严的批评,批评刘备这方不守信用。结果《三国志上》记载,“羽”无以对,关羽听了哑口无言,没辙,乖乖地交出三郡。
鲁肃才是三国鼎立的推动者
只是在演义里,单刀赴会的结局较为可惜。
可惜的是“刀客”关羽,一直没从心里去接受鲁肃的劝告。在鲁肃死后,他依然扛着大刀四处耍横,最终惹怒孙权,派人袭击,砍下他的脑袋。吴蜀发动战争,最终蜀国失败,再也难以恢复元气。
和平与好战,在鲁肃和关羽身上,分别得到很好的体现。他们的结局,也很好地警示了后来人:和平必胜;好战,将会亡己亡家败国。
鲁肃才是三国鼎立的推动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