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三国时候为什么很将领容易投降?

2019-02-08 11:02阅读:

三国时候为什么很将领容易投降?



我们在看三国演义或者看一些三国时期的小说的时候,还有就是玩一些三国时期的游戏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很多问题,这个三国时期的武将们怎么就这么容易投降啊,一被打败了就投降,那么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还有就是我们也不妨想问问,那就是当时这些个时期的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下面跟随小编一起来揭秘看看吧!
三国时候为什么很将领容易投降?
三国时期,吕布很郁闷,被张飞骂成是“三姓家奴”,见一次,骂一次,唯恐天下人不知道,吕布别说有多窝火了。
张飞的潜意识,忠臣不事二主,关羽投降曹操,尽管后来带哥嫂千里寻大哥,被三弟张飞遇见,二话都不说,提矛就刺二哥,可见张飞眼里容不得沙子,对刘备可谓忠心耿耿。
其实,三国时,将领跳槽非常普遍,譬如张郃,最早是韩馥的军司马,韩馥死后,效力于袁绍,为“河北四庭柱”之一,官渡兵败,遂投降曹操,成了曹营的“五子良将”之一,终成一代名将

倘若以张飞的标准来衡量,吕布是“三姓家奴”,那么张郃又何尝不是“三姓家奴”,但很奇怪,从来就没人说张郃是“三姓家奴”,看来张飞对吕布成见很深,吕布遇见张飞,被其骂得恼羞成怒。
乱世三国,名臣武将倒戈的有许多,吕布麾下谋士陈宫、武将高顺宁死不降,这般有骨气的人物,在整个三国非常少见,吕布尽管是“三姓家奴”,麾下却出了铮铮铁骨的好男儿,令读者肃然起敬,这是吕布的无尚荣光。
临阵投降,对于看重气节的人来说,关乎个人的名声,某个人一旦投降,必定成为一生抹不掉的污点,为后世所不齿。
三国时候为什么很将领容易投降?
说句大实话,兵荒马乱的年代,当兵的包括武将,从军其实就是为了混口饭吃,所以没有必要为了某人或某个阵营陪上一条性命,至于后来革命成功,混成了一代名将,为后世所敬仰,说不定当事人自己都不曾想到。
关羽、马超、徐晃、张辽、姜维、太史慈、夏侯霸等,三国时的将星,全部是降将,但都是名垂史册的英雄,唯独曹营“五子良将”之一的于禁,却成了遗臭万年的将领。
于禁和庞德,两人皆战败,被关羽所擒,庞德宁死不降,被关羽斩杀,而统军于禁,却贪生怕死,投降了关羽。
于是,两人成了绝好的对比,获战功无数的于禁,就被毁了一世英名。
关羽、马超、徐晃、张辽、张郃等降将,用自身的武艺、战绩、人品等征服了世人,也为后世所尊重,反倒是流芳千古了。
三国时候为什么很将领容易投降?
关于投降,国内的处世哲学,也历来都是矛盾的,譬如说“忠臣不事二主”,但又曰:“良禽择木而栖”。
大丈夫做事,不能拘泥小节,不能以投降一事,去评判一个人的终生,对于降将,一是一,二是二,既不拔高,也不贬低,才是科学的判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