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历经7年从作脸烂脸到恢复之路

2019-02-10 08:14阅读:
历经7年从作脸烂脸到恢复之路
【引子】
昨天接受了一个墨粉er的咨询,挺感慨的... 如果对护肤有正确的了解,她一定不会受这么多罪走这么多弯路。
1
女,30岁,山西人,混合,敏感

点评1:有没有发现, 很少人是从小时候就开始敏感的。


大部分人皮肤发生敏感都是从使用护肤品化妆品之后开始的, 是不是明白了一点什么?


一些护肤化妆品和一些护肤方法可能会让皮肤发生敏感。


一旦你发生敏感后(过敏), 首先就是要找出原因,这样才能避免下次继续发生敏感。 而如果乱用抗敏、修复的产品,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2
23岁之前用洗面奶香皂洗脸,冬天用大宝抹脸,颧骨部位稍微有一丝点发红。

点评2:她之前的护肤很简单, 就是清洁+保湿。


但是, 当颧骨部位有一丝发红时, 这已经是一个明显的信号,要么是她的护肤方法出了问题, 要么是使用产品出了问题, 皮肤已经感受到刺激了。


我认为是是她太过于注重清洁,用香皂来洗脸有点过了,毕竟香皂的清洁力太强,容易让皮肤干燥,而干燥后的皮肤防御力下降,容易出现问题。




3
24岁左右一天两次精油皂洗脸
用了一年左右
脸上红一块紫一块
在全脸不确定的位置会长痘
像中毒了一样

点评3:很显然, 她的脸是洗烂的。


并不清楚她每次用皂洗脸要花多长时间,但精油皂毕竟也是皂,清洁力可能会比香皂略逊一些,但比一般的洗面奶还是要强一些。


过多的清洁就相当于去角质,皮肤变薄后防御力下降, 这时候光线、环境的冷热变化都可能影响到皮肤, 而护肤品里的化学成分会更容易进入到皮肤深处,产生刺激的概率进一步增加。


然后, 她感觉到自己脸像中毒一样开始频繁长痘, 而她原来是不怎么长痘的皮肤!


我们可以把长痘看做皮肤炎症的1种, 说明她的皮肤已经处于长期慢性炎症状态。




4
觉得不能见人,就开始抹bb霜遮瑕
25岁开始用卸妆棉蘸着花印卸妆水卸妆
这样用了一年多
脸颊一到冬天就发红
红通通的,发烫,很红。


点评4:当皮肤变敏感、有慢性皮肤炎症时, 化妆卸妆就是个灾难,会进一步对皮肤产生刺激和损伤, 皮炎症状会继续加重。


果不其然, 又经过一年对皮肤的摧残后,皮肤开始大面积的发红发烫。






5
26、27、28岁偶尔化妆,卸妆

点评5:当意识到已经烂脸时, 她减少了化妆和卸妆, 但日常护肤还是正常进行。 26-28岁这3年中,皮炎和敏感一直在她脸上。


29岁到现在裸脸一年多了
感觉脸颊还是红
但比去年好多了

点评6:一年多前她看到了我的文章,苦于烂脸一直不能好,在没有其他更好的方法时,她开始尝试裸脸...


历经1年2个月,皮肤好转很多,已经不再发烫,大面积的红已经消退到只有小部分。


女孩子都爱美,能裸脸1年以上,是很不容易的.... 为什么敏感皮肤的恢复健康要那么久呢?


我们知道,皮肤的新陈代谢有个周期, 从表皮最底层的新生细胞,经过多次演化生长到推进到最外面, 完成这样的一个新老细胞更替需要的时间大约是48天。


如果是轻微敏感皮肤,1-2个月就能修复健康。


但, 若是经年累月的刺激、损伤皮肤, 那么皮肤恢复的时间也就变长了。 对于她来说, 6年对皮肤的持续摧残,要想恢复完全健康,至少需要2-3年时间。所以,她还得继续裸脸下去。


对于受损较重皮肤,由于恢复的很慢, 1-2个月是看不出效果的, 每半年做个拍照对比才能感受到好转的迹象,所以, 裸脸是需要勇气和耐心的,裸脸时要做好避光+让脸不干,坚持每天运动提高免疫力, 就一定能好转。
--- End ---
写于 2019.02.10 03:57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