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皇陵遗事
皇陵遗事
皇陵遗事
皇陵遗事
皇陵遗事
皇陵遗事
皇陵遗事
皇陵遗事
皇陵遗事
作者简介
华贤斌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
山东省济南市积成影像工作坊创办人
作品阐述
看完唐朝皇陵的古迹分布,可以发现从西向东一字型排列着乾陵、靖陵、昭陵、建陵、贞陵、崇陵、庄陵、端陵、献陵、元陵、定陵、章陵、简陵、桥陵、景陵、光陵、泰陵、丰陵等十八座陵墓。唐朝十九个皇帝十八座陵。
唐皇陵,原本是唐朝皇家神圣的地方神圣不可轻犯,经历历史时代的变迁,留下的只是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百姓众生孕育和创造的体现人类文明进程的文化遗产。生前这些集权者们生前随心所欲地支配所能的一切自然资源,包括众生百姓,死后又占据风水宝地,如今给人们留下的只是一段历史罢了,而这些石像们似乎还在诉说着那段历程。
第一次踏上陕西这块土地的时候,对陕西的历史只停留在长安,一座十三朝古都的城市。麦收季节跟随我的老朋友老大哥邓海老师前往第一座唐陵建陵,当我第一次看见如此壮观的情景时,已顾不得太多唯有不停的记录。
金秋时节再次踏上唐陵,已经没有第一次的兴奋,面对它们,自己只想置身于它们中间,轻抚着这些石人石像就这么静静地看着它们,似乎能从中感受到它们在这块土地上千百年来的沧桑历程,感受到大唐的初建、中兴、腐败、衰亡的过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