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十九世纪,英国人拍最早的地震现场
十九世纪,英国人拍最早的地震现场
十九世纪,英国人拍最早的地震现场
十九世纪,英国人拍最早的地震现场
1876年26岁的英国人约翰.米尔恩受东京帝国工程学院的邀请担任地质学和矿物学教授。
12月21日,在他刚刚抵达东京的第一天晚上,便遭遇到了地震。在度过了惊魂一刻后,他拿起相机拍下了人类历史上最早的一组地震现场照片。
随后在1880年2月22日,米尔恩又再次遭遇了5.9级的横滨破坏性地震,整个城市的墓碑和烟囱全部倒塌。这次地震也让米尔恩对地震的发生和预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将自己整个的研究精力放到了地震上来。
1880年在米尔恩协助日本建立起了日本地震学会,米尔恩担任副会长,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地震学会。1883年在米尔恩的参与下,日本制造出了地震仪,建立起了全国性的地震报告体系。
米尔恩亲自担任主编的《日本地震学会会报》更是成为了当时世界上地震学家们认识地震,了解地震的重要刊物。米尔恩更是为日本培养出了一批世界顶尖的地震学家。1886年日本人关屋成为了世界上首位地震学教授。因米尔恩对日本地震的突出贡献,他在1895年获得了日本天皇亲自颁发的旭日勋章。
米尔恩作为世界上第一个用照片记录了地震现场的人,并不满足于仅仅建造一个日本地震台网,他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全世界地震台网。于是1895年他回到英国,在英国地震学研究会和欧洲30多个组织的支持下,先建立了欧洲地震台网,后逐渐扩展到了全世界,甚至包括了南极洲,奠定了世界地震台网的基础。
1913年7月31日,米尔恩因病逝世,享年63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