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黎蒙巴纳斯墓园(CIMETIERE MONTPARNASSE)第七墓区,静静地躺着一位华人女画家,她就是被誉为“画魂”的艺术家潘玉良。在巴黎华人社会,潘玉良的传奇故事广为流传,尽人皆知。
汪华先生曾经是中国第一批派驻法国的六名外交官之一,现旅居巴黎。他回忆潘玉良说:““印象中潘玉良的长相并不好看,甚至可以说得上有些难看。她嗓门很大。过年聚会时,她喜欢唱唱戏,特别喜欢唱黑头包拯。”汪华对潘玉良的爱国印象很深,他说:“她身在海外,却时刻思念着祖国。有一次过年,她将自己珍藏的中国解放区的邮票送给我,这邮票我至今还保存着。”
旅法画家贺慕群回忆说:“侨居巴黎后,我与潘玉良常有来往,在艺术事业和生活上都曾得到她的指导和帮助。潘玉良生活并不富裕,但是生性豪爽,乐于助人。她常留短发,喜喝酒,不拘小节,说话时声音很大,气势不让须眉,颇有男子气度。”
旅法画家潘风回忆说:“我来法国留学时,潘玉良差不多50多岁。印象中她个子不高,剪着短发,但嗓门很大,很远就能听见她说话。她非常爱国,每次有中国的演出节目她都要来看。我们留学生举办一些画展和联欢活动时也会请她,她总是乐意参加。”
圣·米歇尔大街附近的“天下乐园”餐厅是巴黎一家老字号的中餐馆,老板王经柱回忆道:“潘玉良常来店里与我母亲聊天。我那时还小,印象中她长得不好看,常来店里唱戏,打牌,喜欢扮黑头。”
在巴黎蒙巴纳斯墓园潘玉良的墓碑上,除了潘玉良,还刻有另外一个叫做“王守义”的名字,这令人感到有些不解。旅法艺术家叶星球为此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走访了许多相关人物。他的讲述里包含着的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这位名叫王守义的人1895年出生于河北高阳,1919年赴法勤工俭学,就读于里昂中法大学,是法国“旅法华侨俱乐部”的创办人之一。他为人厚道,热心公益,总是尽力帮助同胞解决生活上的各种困难。在勤工俭学期间,他吃苦耐劳,心灵手巧,当汽车修理工时的技术总比其他同学好,钱也挣得比别人多。他常对同学说:“今后我多挣钱,支援你们多读书,将来好回去为国家出力。”
后来,他在圣·米歇尔大街(BD SAINT MICHEL)开了一家中餐馆,取名“东方饭店”。虽然他当时并不富有,但时常接济有困难的同胞。他和当时的艺术家常玉、潘玉良多有来往。1960年常玉煤气中毒身亡,就是他帮着料理后事的。
潘玉良孤身一人在法国,无依无靠。她性格耿直,又不善经营,很少卖画,生活上一直比较拮据,到了晚年时更是年老体衰,入不敷出,只能靠社会补助金维持生活。这时,王守义便时常照顾她,给予她生活上的帮助和事业上的支持。他时常请潘玉良来店里吃饭,陪她去公园散步,帮助她克服各种困难。有一次潘玉良的画室漏雨,他很快买来材料修补好。
1977年,潘玉良在贫困交加中去世,王守义主持善后,并花钱为她在巴黎蒙巴纳斯墓园买了一块使用期为一百年的墓地。他还在墓碑上亲笔书写了“潘玉良艺术家之墓”几个汉字。
来法国后的王守义思乡心切,一直想回家看望他的结发妻子和离家时才两岁的儿子。1964年中法建交后,正当他办好手续准备回国时,“文化大革命”开始了。这样直到1978年,他才终于回到了故土。见到亲人后的王守义非常激动,决定落叶归根,回国定居。此外,他还要办一件重要的事:根据潘玉良的生前愿望,将她的作品和遗物运回祖国。
回到巴黎后,王守义立刻着手办理回国定居的手续。可就在回国的前几天,他发现耳后长有肿块,去医院检查,才知道是晚期恶性肿瘤。住院仅十多天后,他便带着满腹遗憾离开了人世。
匆匆离世的王守义生前没有为自己安排墓地。后来治丧的亲朋好友们在一起商议决定,将王守义葬在潘玉良的墓穴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