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龙梅子《如风》:抓不住的你,我该这样释怀

2019-01-18 22:05阅读:
【第224期】
Hello,大家好,这里是【娱乐圈猎奇哥】,娱乐有热度,更要有深度,同时还要有温度,很高兴新的一期文章又和大家见面了。希望大家能够在阅读中了解到娱乐的热度,看到背后的深度,感受到其中的温度。
《列子·汤问》中有一句话“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形容歌声的优美。其实,真的是仅仅因为歌声优美就“三日不绝”吗?并非如此,音乐真正的魔力在于其对人内心激起的悸动。因此有人说,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迪,能够真正听懂音乐,便能超脱寻常远离苦海。这句话,在龙梅子的歌曲《如风》中得到了印证。
龙梅子《如风》:抓不住的你,我该这样释怀

这首由慕城作词、刘星作曲、陈晓龙制作的歌曲,在2018年11月29日发行之后,就引起了一场“风搅雪”,错误发行的清唱版本引起了不大不小的争议,随后在龙梅子道歉之后很快得到了平息,当把注意力从争议转移到音乐本身的时候,它的魅力开始散发了。
龙梅子《如风》:抓不住的你,我该这样释怀

开头就是“你像风一样吹来”,既有意象的表达,又有具象的阐释,无形的风和有形的“你”就这么来了,风经过了“蓝天”“大海”,经过了“麦田”“窗台”。这些是风的踪迹;而“你”经过的是“我”的世界,我的心田,我的门口和我的眼帘,从此以后住在了心里。
龙梅子《如风》:抓不住的你,我该这样释怀

这首歌,幸亏是龙梅子演唱,纯洁的声音、优美的声线、扎实的唱功,能
在声调的起伏变化中,将细腻的情感渗透到听众的内心,把歌词的意境诠释的淋漓尽致。闭上眼打开音乐,仿佛在空旷的田野中,色彩缤纷,鸟语花香,因为你和风,正款款而来,花儿为之摇摆,长梦也有了色彩。
龙梅子《如风》:抓不住的你,我该这样释怀

故事的篇章就此掀开……
一个眼神创造一段故事,一个转身产生一份遗憾。风不能久留,你也不能永恒,痛快之后的无奈,又有几人能理解?又有何人能解忧?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而你的离开却没有那样的干脆,叹息和徘徊,直到来年花开的季节,仍然盼不到你的回来。
龙梅子《如风》:抓不住的你,我该这样释怀

一段凄婉的故事就此在听众的脑海中波澜壮阔起来。龙梅子唱到“再久的等待你都不会回来,忘了如风的你如风地自在,我又何必伤怀。”不管曾经多么的美好,抓不住的你,我就该这样的释怀。
龙梅子《如风》:抓不住的你,我该这样释怀

听完这首歌,重复一遍,两遍,很多遍,突然想到西汉景帝年间的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那段爱情。面对司马相如的绝情,痴心的卓文君写下了这首经典的数字诗:
“一别之后,二地相悬。只道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郎怨。
万语千言说不尽,百无聊赖十倚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仲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秉烛烧香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红胜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愈乱。忽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做男。”
龙梅子《如风》:抓不住的你,我该这样释怀

现在看来,卓文君大可不必如此,忘掉如风的他,自此山高水长,去欣赏斑斓的色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