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汪峰《脏歌》:背对浮华,做一个泥沼里的摆渡人

2019-07-12 11:44阅读:
【第586期】
Hello,大家好,这里是【娱乐圈猎奇哥】,娱乐有热度,更要有深度,同时还要有温度,很高兴新的一期文章又和大家见面了。希望大家能够在阅读中了解到娱乐的热度,看到背后的深度,感受到其中的温度。
习惯在朔风大漠的郊野用最大的音量听汪峰的歌曲,声音的张弛有度和情绪的大起大落之中,在汪峰的狂野声线里,总能给人一种豪情万丈的气魄。而当这首《脏歌》出现在深夜里的歌单中时,突然略显不适,淡雅而又缓慢的曲调,拉长了人的思绪。
汪峰《脏歌》:背对浮华,做一个泥沼里的摆渡人


对于这个奇怪的歌名,汪峰亲自解释道:“也许有一些形容词可以去替换。但直觉告诉我,没有任何一个词比现在这个名字更对的表达我的想法。”并且坦言这是“写过的最简单,干净的一首歌”。论说干净,确实如此。因为单从这两个或许就能感知,在这首歌曲中,汪峰遵从的是自己的内心,而不是屈就于市场。
汪峰《脏歌》:背对浮华,做一个泥沼里的摆渡人


亲自上阵作词谱曲演唱,在汪峰的作品中,亲自提刀上阵早已不是第一次,才华、能力以及在乐坛的威望,让人不会有任何的担心和怀疑。果然在第一句就直抒胸臆了。“这是一首平凡的歌,歌里有一些褶皱和裂痕,还有点尘土与忏悔,可它有比风更美丽的声音。”在歌词中敢这么直接表达情愫,汪峰要比乐坛一般人勇敢两倍。
如果曾经流行于大街小巷的汪峰的歌曲是面对繁杂而又喧嚣的现实,以特立独行的姿态喊出了自己的雄心壮志和慷慨激昂,
那么这首《脏歌》则是在年龄增长下的汪峰,转身背对浮华,在热闹的无数人挣扎的泥沼中,站起身子在轻声细语的语调中,带着还清醒的人缓慢前行。
汪峰《脏歌》:背对浮华,做一个泥沼里的摆渡人


歌词中毫不避讳的字眼,编曲中恰到好处的旋律,构架起了一个脆弱的稀薄世界里的立体画面。一手修饰,一手上色,让这个常人不愿也不敢提起的概念,渐渐的有了温度,有了氛围,声线的内敛撕开了思想的奔放,浅吟低唱在听众内心引起的是高亢嘹亮的呐喊。歌曲的张力,在古典般的细腻和悠远中,一点点挣脱扩大。
汪峰《脏歌》:背对浮华,做一个泥沼里的摆渡人


有不少人将其解读为爱情歌曲,而我更愿意把它当做是带有哲学韵味的生活励志歌曲。所谓励志,不应该单单局限于嚎叫般的激情,也包含这种蓄势待发之前的沉着,暴风雨来临之前的沉寂,以及遣词造句中对人的点播直至清醒。《脏歌》确实如此,对照着歌词听一遍,情绪就开始在内心弥漫泛滥。少了惯有的那种撕裂感,多了几分理性而又成熟的低调,但是依然具备对人安于现状不知所然的觉醒攻击和感染。
汪峰《脏歌》:背对浮华,做一个泥沼里的摆渡人


在现实的节目中,汪峰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导师,而在非现实的精神世界里,汪峰用这首歌曲巩固了他在导师这个位置上的地位。《脏歌》中描述的词汇,到底脏不脏,主要还是在受众的主观感受,他要拯救的就是那些还能够在泥沼中挣扎的过程中秉承自己内心的人。歌声响起,汪峰站起来,面对远方,拿起竹篙,变成了一个真正的摆渡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