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龙梅子《青春祭》: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2019-12-04 23:26阅读:
【第799期】
Hello,大家好,这里是【娱乐圈猎奇哥】,娱乐有热度,更要有深度,同时还要有温度,很高兴新的一期文章又和大家见面了。希望大家能够在阅读中了解到娱乐的热度,看到背后的深度,感受到其中的温度。
一向在情感领域深耕细作的龙梅子,这一次把注意力对焦在流逝的青春时光上。我猜想,她以及其团队在敲定这个选题的时候,一定再三犹豫。“青春”二字,简单而又短暂,但其中的故事复杂而又漫长。处理不佳,可能就变成了单纯的泣诉或盲目的口号,类似这种的失败案例在乐坛上不计其数。但最终,《青春祭》还是发行面世了。
龙梅子《青春祭》: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从龙梅子以往的作品中可以解读出来,这首歌曲的发行,一方面来自于她对“青春”这一话题的强烈表达欲,另一方面,则是对自己唱功的绝对自信。事实上,认真品味这首《青春祭》,就可以确认这种解读的合理性。
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曾拥有并且熟悉的青春,作词上没有构架宏大的立意,简洁明了的遣词造句中,搭建了一条即可通往过去、又在伸向未来的路径。鲜花与杂草共处,平坦和崎岖并存。这样的青春里,有生命的春天和理想的火把;有懵懂无知,有张狂空虚,也有充实和寂寞。
龙梅子《青春祭》: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作曲和编曲上也没有从技巧和元素的采样上过多的讨好听觉体验,而只是简
单的用吉他的旋律和口琴相互结合,共同辅佐富有节奏感的鼓点,创造出了一段能够传递所有参与这首歌的创作者思想的纽带,触发受众的共鸣。把青春的华丽和单一,青春的缺憾和完美,齐齐的阐述出来。
如此一来,更容易激发每个人关于对青春回忆和当下审视的触动。紧凑的器乐为饱满的人声营造出迷人的氛围,氤氲的气息里潜藏着坚韧不拔,正是对青春经历过的岁月和拼搏的写意阐述,让人懂得因何而活,懂得生命和灵魂的纯粹。
龙梅子《青春祭》: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在演唱中,龙梅子用绵软、清新、细腻的声线,简约的质感和直白的情绪,以“青春”作为主旨穿针引线,用属于自己独特的技巧演绎触层次感非常丰富的变数,串联着曾经、现在、未来,不觉间让人感叹时光匆匆。没有用高亢的假声和哀伤的哭腔,却给人柔中带刚的凌厉明畅。
龙梅子《青春祭》: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关于青春,每个人有太多想要表达的。青春是一本书,每个人都是作者,记录着他们那些刻骨铭心的故事,互不相同,不可替代。龙梅子用标志性的“龙氏唱腔”,在声线里包裹温存,在叙事中潜藏意图,将情绪中的复杂内容纤毫尽显的呈现出来。
在间奏的电吉他旋律中,让人忍不住感叹匆匆而过的时光,感悟青春的价值。充沛的情感里,隐隐的撕扯出一点点的痛感。“青春”的氛围中,稀释了人们生活之中急张拘诸的神经和岁月面前慌不择路的神态。
龙梅子《青春祭》: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在为听众演绎这首歌曲的同时,也是龙梅子对自己青春的回望和总结。声线里的柔和软化凌厉的岁月,声线里的笃定激活内敛中包含的爆发力。颗粒感的咬字,如同漫长的暗夜中星星点点的孤灯,被执在手中。此刻去看,我们每个人,眼眸里尽是星辰,心中处处都有山海。随着《青春祭》落下帷幕,我们每个人都将在感悟中以梦为马,在前行中不负韶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