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审死官》,周星驰这部电影在当年打破过香港票房的最高纪录

2020-05-31 21:23阅读:
一听到古代状师这个职业,就会想到一个人物——宋世杰。在港剧当中有《状王宋世杰》这部电视剧,电影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则是周星驰和梅艳芳主演的《审死官》。
在历史原型上确实会有宋世杰这个人。宋世杰,明成化信阳州(今信阳市)人。幼年,家道贫寒,虽读过经书,但却未仕进。正德年间,曾干过代书的营生。嘉靖初,在南汝光道衙门当过刑房书吏的差事,但由于他生性耿直,不善阿谀奉承,平素行侠好义时常代人书写状纸,不收分文,为民伸冤鸣屈。道台老爷本来对宋世杰入衙门后,没有银钱“孝敬”自己,就大为不满,又见他常管闲事,经常据理力争、顶撞自己,更是十分恼怒。因此,便找个机会,以“办事傲上”和“包揽词讼”等罪名,革掉他刑房书吏的差事。此后,宋世杰便在信阳州外小街开设饭店。
原型中的宋世杰的形象非常正义,人物形象非常饱满。听过这一段描述的人,仿佛宋世杰这个人物的生平和事迹都在心中树立起来了。当然,历史终归是历史,虽然有很多看点,但是把它改编成影视作品,就会多些杜撰的成分和夸张的成分,这样才会更卖座。
在电影《审死官》中,就变得非常有戏剧性了,通过周星驰和梅艳芳的演绎,一件严肃的事情反而多了一点喜剧的成分。
《审死官》,周星驰这部电影在当年打破过香港票房的最高纪录
清朝时期,有一名叫宋世杰(周星驰饰)的著名讼棍,他胆敢批评当时的衙门大官,运用其绝顶聪明的才智为人告状伸冤,虽不满官场腐败黑暗,但自己也曾收受
贿赂,赚了很多昧心钱,以至生了十多个儿子都养不大。
《审死官》,周星驰这部电影在当年打破过香港票房的最高纪录
其妻(梅艳芳饰)为了不至绝后逼其关门封笔,不可再上衙门办案,宋世杰考虑再三后决定接受妻子的建议,但其后他又遇上了一个身负千古奇冤的寡妇(吴家丽饰),于是又被迫重出江湖,发挥自身本领令她沉冤得雪。
《审死官》,周星驰这部电影在当年打破过香港票房的最高纪录
其实这部电影的整体剧情很像周星驰的另一部电影《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一个是状师,一个是小县官。共同点则是星爷所饰演的主角在前面的剧情当中都是一个不太好的形象,收受贿赂,帮富人打官司欺负穷人,都有点唯利是图,欺软怕硬的感觉。但是这样的角色即使是周星驰来演,也不会太讨喜,毕竟角色不是正面的,大家都喜欢正能量的东西,由此,电影像一般安排的那样,给其中的角色来一个大反转,突然变得愿意为民发声,即使牺牲自己也在所不惜,这样人们就容易接受多了。
《审死官》,周星驰这部电影在当年打破过香港票房的最高纪录
周星驰在《审死官》中的表演更加有人情味了,虽然喜剧风格不减,但是在与梅艳芳饰演的妻子演对手戏时,多了一种老公对老婆的疼惜,让女粉丝纷纷为之动容。有一场戏,是宋世杰的妻子被县官掌嘴,动完刑之后,妻子用手帕遮着伤口灰溜溜的出来,宋世杰让他站住。看完妻子的伤口之后,宋世杰的眼里那一刻满是心疼,虽然没有多少甜言蜜语,但是这种关心体贴的心情让妻子感觉到很温暖,马上忍不住哭出声了。这一段的表演对于周星驰是加分的,原来他不是只会玩闹耍宝,也会有这么暖的一面。
《审死官》,周星驰这部电影在当年打破过香港票房的最高纪录
由于有了很多周星驰和梅艳芳的对手戏,我在这里感觉到了“爱情”,爱情不是一个人在闹,一个人在笑吗?宋世杰在外叱咤四方,声名远扬,就连县官都被他耍得团团转。在内,面对妻子,他总是很在意自己的身高,除了折腾妻子的发髻之外,还想着穿上一双垫了无数双千层底的鞋子,突然秒变巨人。妻子也用他的功夫救了丈夫很多次,甚至还有公主抱的环节,不过被抱的是宋世杰。虽然此刻宋世杰妻子的魅力尽显,不过宋世杰却觉得臊得慌,毕竟这种事不是应该他为老婆做的吗?尊严很重要,但是下一秒,宋世杰就扎在妻子的怀里撒娇了。这一对越看越有爱。在《状王宋世杰》中,宋世杰的妻子也是一身好功夫。突然之间觉得这种设定真的好奇妙,一个是状王,一个又是功夫之王,旗鼓相当的实力,这种爱情是每个人都想要的吧!
梅艳芳饰演的宋世杰的妻子也让我刮目相看,女汉子的一面也有,私下里面对老公,娇嗔的一面也有。这种人物设定,非常符合她百变天后的称号啊!不过也感觉到很可惜,毕竟梅艳芳早早地离开了我们。如果没有离开,她的魅力真的是吊打娱乐圈一大半女星啊!
杜琪峰以旧瓶新酒的方式,翻拍了经典粤剧《审死官》,通过民间状师形象为周星驰的无厘头风格找到最佳的注解点,但这是一部很容易令所有形象都淹没在星爷光彩下的电影,梅艳芳以刁蛮、善良、直爽而武艺超群的设计令她游刃有余地与星爷平分秋色,成为第一个没有沦为花瓶形象的“星女郎”。
多看看曾经的老电影,有一种百看不厌的感觉,也许这才是好电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