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心花路放》黄渤徐峥爆笑猎艳之旅

2020-06-16 18:30阅读:
《心花路放》黄渤徐峥爆笑猎艳之旅
去年去了一趟云南——彩云之南。放眼望去,除了出尘的风景外,感觉已经商业化过头了。跟自己想象中的地方,并不太一样。也许真的要独自一人去旅行,或者自助游,才能体会到一些不一样的浪漫。听着黄渤的《去大理》,反而增加了一些对于云南的好感。
《心花路放》黄渤徐峥爆笑猎艳之旅
如今再去看宁浩导演的《心花路放》,好像更加懂了导演的心思。没经历过跟真爱分手的观众,会把它当成一部喜剧看。宁浩是以拍喜剧出名的,这也比较符合他的风格,但是这部作品,他该是笑着拍,哭着看的吧!毕竟影片中的康小雨也曾经是他的康小雨啊!
《心花路放》黄渤徐峥爆笑猎艳之旅

电影《心花路放》讲述了耿浩(黄渤饰)在生活中遭遇了情感危机,面对情感的背叛,耿浩陷入难以自拔的痛苦之中。好基友郝义(徐峥饰)为了帮助他摆脱痛苦,于是一对“暴走兄弟”带上一只狗,开始了一段搞笑的疯狂的猎艳之旅。
《心花路放》黄渤徐峥爆笑猎艳之旅
黄渤加上徐峥再加上宁浩,本身就是一个奇妙组合。宁浩导演的疯狂系列,跟市面上的普通喜剧不太一样,总是笑着笑着会哭出来,哭小人物的无奈,哭世道的艰难,哭小人物的善良。黄渤在出名前也有一段他的暗淡期,不被看好,总是演一些类似丑角的角色。徐峥自从演了《春光灿烂猪八戒》里的猪哥哥之后,他的喜剧天赋就逐渐展露头角。
《心花路放》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徐峥和黄渤有意或者无意的搞笑,而是黄渤饰演的耿浩对失去的爱的处理方式。心痛,崩溃,却又很无奈。
《心花路放》黄渤徐峥爆笑猎艳之旅
影片采用两段式的拍摄方式,一段是以康小雨的视角回忆的过去式,一段是以耿浩为视角的现在进行时。过去式的康小雨因为刚刚失恋,恰逢好友结婚,希望赶快把自己嫁出去,自己并不是没人要。正因为耿浩的那首歌,她才决定去大理。这首歌是他们之间的缘分。但是,影片的开头我们发现,耿浩不是歌手了,而是一个二手音响店的店主。他们之间的爱会变,甚至会消失也正常了。当初他们之所以能走在一起,就是因为耿浩的文艺气质啊!
《心花路放》黄渤徐峥爆笑猎艳之旅
再去看耿浩的这一段公路之旅,颓丧,绝望,对于任何事和任何人都是不耐烦,感觉不到任何希望的。他的脑海中一直停留着和小雨刚刚认识的画面,即使小雨已经爱上他人了,他还是不敢面对,甚至不敢跟小雨讲电话。他的这种消极处理方式,其实很多人在感情困境当中都可能会遇到。
耿浩在机场给小雨回了个电话,本来想在小雨面前逞强,证明自己可以重新站起来,重新面对与小雨的关系。可是在得知小雨即将跟新欢结婚时,还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还没等电话打完就挂断了电话,然后哭得像个孩子,委屈,难过,痛苦。连在旁边的郝义都有点手足无措。黄渤的这场哭戏是这部片子最让我亮眼的,原来处理感情戏他是那么信手拈来。与真爱分手过的你会很明白他此刻的心情,那就是意味着你要永远失去那个曾经最重要的人了。这种心情,是多么无助啊!每次看到这个片段,我的心都有点隐隐作痛。
对于《心花路放》的创作背景,导演宁浩透露是受了《西游记》的影响。故事源于2012年的一场旅行,旅行结束后,将旅行中自己和朋友多年来发生的好玩的故事写进了剧本。并表示希望在影片中直白表达中国青年们的爱情观,即“如果剥离一切外在因素,一见钟情才算是提纯的爱情”。
有人说宁浩是一个高水准的拷贝达人,他模仿盖里奇、科恩兄弟都能照虎画虎,这一次的《心花路放》,有人说他像贾德——阿帕图,这种高水准的不同题材的适应性,让宁浩成为青年导演中最有商业潜力的一位。他在两个小时内不但制造出各种意想不到的笑料,而且拼贴出各种时下的流行文化:割包皮、杀马特、车震、阿凡达、最炫民族风,甚至是夜店里的角色扮演。
耿浩和康小雨就像现实生活当中的两个很典型的人。耿浩年轻时有理想,有才艺,并且凭这一点吸引了康小雨。可是理想终究拗不过现实,他为了给康小雨更好的生活,责任也罢,男人的自尊心也罢,让他放弃了曾经拥有的理想和才华,甘心却不甘心的做了一个“普通人”但是,又因为这一点让他失去了康小雨。
康小雨是一个非典型的文艺女青年,会因为一首歌而去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会因为一首歌而爱上一个人。她的爱是炽烈的,你需要时时刻刻保持最初的激情,才会让她持久的爱你。你说她花心也好,作也好,这个都是她,但是她要的东西放在如今这个社会来说,确实太难了。她要的是永不消失的才华,她要的是最初的浪漫,她不要琐碎的生活。这个就是康小雨!
对于这部《心花路放》,我更愿意把它当成一部爱情片来看。希望所有认真爱的人都能与另一半如最初那样美好,不要在柴米油盐的琐碎中丢失了最初的激情和浪漫。这种丢失爱的感觉太难受,希望大家一辈子都不要去体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