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泰坦尼克号》迷人依旧

2020-07-31 17:45阅读:
《泰坦尼克号》迷人依旧
每次听到席琳.狄翁的《My heart will go on》,心中不免思绪万千。好像随着这首歌,羽蒙也飘到了那个遥远的大西洋,那个遥远的1912年,那艘泰坦尼克号。
《泰坦尼克号》迷人依旧
距离《泰坦尼克号》上映22年的时间,杰克和罗丝的故事还是会动不动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对于片中的经典片段,也会成为影视专业或者非影视专业争相模仿的剧本。它为何时隔多年,还是迷人依旧呢?
《泰坦尼克号》迷人依旧

1912410日,号称“世界工业史上的奇迹”的豪华客轮泰坦尼克号开始了自己的处女航,从英国的南安普顿出发驶往美国纽约。富家少女罗丝(凯特.温丝莱特饰)与母亲及未婚夫卡尔坐上了头等舱;另一边,放荡不羁的少年画家杰克(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也在码头的一场赌博中赢得了下等舱的船票。
《泰坦尼克号》迷人依旧
罗丝厌倦了上流社会虚伪的生活,不愿嫁给卡尔,打算投海自尽,被杰克救起。很快,美丽活泼的罗丝与英俊开朗的杰克相爱,杰克带罗丝参加下等舱的舞会、为她画像,二人的感情逐渐升温。
《泰坦尼克号》迷人依旧
1912414日,星期天晚上,一个风平浪静的夜晚。泰坦尼克号撞上了冰山,“永不沉没”的泰坦尼克号面临沉船的命运,罗丝和杰克刚萌芽的爱情也将经历生死的考验。
《泰坦尼克号》迷人依旧
说实话,此部电影我看过三遍,每一次看,眼眶里总是会充满泪水。说起这部片子,真的有太多话想跟各位影迷朋友唠唠。
《泰坦尼克号》迷人依旧
虽然影片的基调是爱情和灾难,我还是看到了很多现实的问题,例如阶级的差异,人心的冷漠和温暖,以及人性的美好。太多太多。
一、杰克用他的人格魅力彻底征服了我
第一次和第二次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只是瞎感动,完全没有看出其他内容。而第三次再去观赏这部电影,我发现了男主角的闪光点,难怪罗丝会在极短的时间爱上他。
杰克是一个十足的乐天派,每一个行为和细胞都充满了艺术家的气息。他可以把自己以及朋友所有的积蓄放在赌博中,当然这一个赌博有可能是耗尽所有钱财,不过,这次他赢得了泰坦尼克号下等舱的船票。如果身边有这样一个朋友,或者亲人,我们难免会去担心他的前途。他有可能不知道明天睡在哪里,也可能不知道明天能不能吃上一口饱饭,他也有可能碌碌无为一生。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的人格魅力超越了很多上层阶级,也超越了那些习惯称自己为“搞艺术的”人。
影片中有太多关于杰克人格魅力的刻画,我最喜欢的还是杰克与上等舱客人共进晚餐的那一个片段。罗丝的未婚夫以及母亲想尽办法让杰克在其他宾客面前出丑,可是杰克没有丝毫掩饰,排斥,甚至是自卑。杰克展露出来的完全是一个充满了教养,有礼貌的做派。他坦言自己的出身,坦言自己很喜欢这种漂泊无定的生活。他说:“我喜欢清晨醒来面对未知的事,陌生的人。”他的坦荡让很多想拼命挤进上层社会的人羞愧,也让那些自称为“艺术家”的人自愧不如。他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喜爱作画,喜爱美好的事物,我想把所有美好的词都用在他身上。就是这样一个坦坦荡荡的杰克让罗丝爱得疯狂。
二、罗丝的美并不是外表的美,她有一颗真正的少女心
在以瘦为美的年代,罗丝的美并不太讨人欢心,但是把她放在这部电影中,她真的是闪瞎了我的眼睛。大大的眼睛,丰满的身姿,少女的娇嗔。光看这些,还不足以吸引我。她不同于洋娃娃般的富家千金,她有自己的思想,她喜欢艺术,她喜欢莫奈和毕加索的画。在莫奈和毕加索还不太出名的年代,她就有了一双慧眼。表面上她是上等人,但是她不喜欢按部就班的生活,她喜欢美好的事物,她想要去尝试以男人的方式骑马。就是这些与众不同,让她跟母亲拼命想留存的上层社会格格不入。
在众人欣赏泰坦尼克号的恢弘大气时,她注意到了救生艇的不足。母亲和未婚夫看到了杰克的地位低下,而罗丝看到的则是她一直心生向往的一面,原来杰克过的日子正是自己渴望而不可得的生活。当罗丝上了救生艇之后,她想到了曾经跟杰克许下的诺言,马上去找他,即使在水已经快把她淹没时,她也没抛弃杰克。有一种爱超越了生死。在华丽的服饰的衬托下,罗丝的心也如同那华丽的服饰,是美好的。即使在跟杰克逃命时,她也注意到了独自一人不打算逃命的船长。她的心不止能装下杰克,还能装下其他人。也正是这么善良美丽的罗丝让杰克愿意牺牲自己。
三、人性的善和恶总是在灾难来临时分外明显
救援工作进行时,船员一律秉持着让妇孺儿童先上救生艇。这一规定被船员以铁规一样的执行着。从这里看到了人性善的一面。船上的演奏者没有加入逃命大军,而是用自己的演奏来平缓那些焦虑无助的人的心。在人命关天的事面前,有人愿意把自己本该有的位置给到别人,而有的人却浑水摸鱼,想尽办法逃命,即使是踩着别人的尸体。
船沉了,1500多名未能登上救生艇的乘客成为了它的陪葬品。这1500多人中最后证实只有6人生还。在落入海中的乘客面前,一艘艘的救生艇经过了。20艘救生艇的位置还很空,却只有一艘救生艇愿意去救那些剩下的人。一场灾难,本不该有这么多牺牲者,到底是谁的错?
《泰坦尼克号》商业是左膀,爱情是右臂,对于爱情的大胆歌颂,超越了那个年代观众对爱情片尺度所能想象的范围,要知道,这可是在大银幕上看到一男一女彼此追逐、亲吻、大胆表示爱意。影片所表现的爱情,没有贫富差距限制,着重一见钟情,渴望瞬间燃烧,这是放之全球而皆准的爱情普世价值,当然中国观众也乐得接受,在别人痛痛快快的爱情中过一把瘾。《泰坦尼克号》之后爱情片如过江之鲫,但每当它的主题音乐响起,你仍会觉得,它的经典地位很难被取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