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看不下去音乐剧电影?没事,一部《芝加哥》让你爱上音乐剧

2020-09-25 21:33阅读:
看不下去音乐剧电影?没事,一部《芝加哥》让你爱上音乐剧
对于很多喜好看电影的观众来说,有一种类型对于大家来说,可能会非常喜欢,也可能会非常讨厌。这就是羽蒙今天要说的音乐剧电影。
看不下去音乐剧电影?没事,一部《芝加哥》让你爱上音乐剧
音乐剧电影多是通过电影故事和艺术的表达,升华一般影视表现手法难以表现的内涵,故很多音乐剧电影同时也是励志电影。1、以音乐为题材的一种电影艺术形式。电影中穿插着音乐或者专门以音乐为主题的电影。2、目前出现的一种新的艺术表现形式:音乐剧电影是一种由普通电影(特别是歌舞片和以音乐为主要背景的其他电影)和Music Video糅合而成的新的艺术表现形式。

好电影有很多评分标准,在我看来,一部好的电影的标准很简单:首先它得是美的,不管是演员还是场景;最重要的还是它对现实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及思考空间,能够对世人有一种启迪作用。音乐剧电影《芝加哥》却同时满足这两点,实属不易。它也在上映之时获得了很多奖项:2003年奥斯卡奖最佳女配角奖,最佳剪辑奖,最佳艺术指导奖,2003年金球奖最佳男主角奖,最佳女主角奖,2003年英国电影学院最佳音响奖,2003年金卫星奖最佳原创歌曲奖。
究竟是怎样一部电影能够获得这么多荣誉呢?
“风城”芝加哥遍藏这冒险和成功的机遇,外表天真的洛克茜.哈特(芮妮.齐薇格饰)有一个愿望,就是有朝一日能成为像维尔玛.凯利(凯瑟琳.泽塔.琼斯饰)那样的歌舞明星,改变平淡的生活。但造化弄人,当二人分别因谋杀情人和丈夫的指控而被关进监狱,洛克茜也终于有机会与自己仰慕已久的明星相处一室。
看不下去音乐剧电影?没事,一部《芝加哥》让你爱上音乐剧
在女舍监莫顿(奎恩.拉提法饰)的安排下,洛克茜约见了富有传奇色彩的律师比利.弗林(理查德.基尔饰)。为了提升知名度,比利接下了洛克茜的案子。经比利的炒作,洛克茜不再是遭人唾弃的杀人犯,而成了令人怜惜的受害者。洛克茜的名气一发而不可收拾,这让她的“良师益友”凯利陷入了苦恼。但是,聪明的凯利小姐在二次复出后为洛克茜准备了意想不到的反击。
看不下去音乐剧电影?没事,一部《芝加哥》让你爱上音乐剧
影片最大的亮点是音乐表演穿插在剧情的发展中,其中的音乐表演已经给我们讲完了整个故事以及其中各个角色的心理活动。有一场音乐表演最初看的时候好像觉得内容占比有点多,但是结合整部影片的发展,我们才发现:这是个极大的讽刺。影片里有一场六个女囚犯在述说以及表演中一一告诉我们她是如何进来的。有讨厌丈夫吹泡泡的声音而杀死丈夫,有因为爱人隐瞒自己已婚的事实而处心积虑杀掉爱人,有因为自身的原因,与他人乱搞关系被丈夫发现而意外杀死丈夫的,有因为发现丈夫和自己妹妹出轨而怒火中烧杀死妹妹与丈夫的,有跟自己相爱的人产生艺术分歧而将他杀死的。但是,这其中有一个人是坚持自己无罪的。
犯罪的原因各种各样,共同点是这其中承认自己犯罪的人却不认为是自己的过错,均认为死者是活该的。只想说这牢房教育不够完善啊,进监狱是改造犯人的地方,而不是让她们保持个性的地方。最离谱的还在后面,其中那个宣称自己无罪的女人反而如期被绞死了。而我们都知道的女主角洛克茜和维尔玛却因为找到了一个巧舌如簧的律师而让她们轻松的逃脱了法网的制裁。这是不是极大的讽刺呢?
看不下去音乐剧电影?没事,一部《芝加哥》让你爱上音乐剧
很多发人深思的电影,它会表达得很隐晦,目的是让你自己去寻找电影里的蛛丝马迹而引发自己对价值观的思考。这部《芝加哥》音乐剧电影就有点不走寻常路。它通过真实表象下的音乐表演让观众明白这件事情的内核是什么。如影片中那个无辜的人被绞死的时候,下面有一群看客,他们的表情是严肃的,而换到歌舞表演的时候,他们则是一群观众,这些观众不断地拍手叫好。影片也是通过这些强烈的对比告诉我们:这是一个病态的城市,这一群人已经病入膏肓,他们已经失去了对一个生命的尊重,他们所想的是怎么样找到更多的欢乐。
看不下去音乐剧电影?没事,一部《芝加哥》让你爱上音乐剧
影片最大的一个讽刺则是洛克茜与维尔玛纷纷逃脱法律制裁,芝加哥市的人民并没有半点恐慌,他们只相信舆论的结果。舆论的导向显示她们是可怜的,美丽的,值得同情的,他们就一股脑的去相信。最后一场歌舞表演是洛克茜与维尔玛组成犯罪姐妹花在台上表演节目,用着比犯罪大好几号的假枪进行表演。他们的人气更胜从前了,观众是以前的好多倍,所得的金钱也是以前完全不敢想的。看到这里,我突然觉得这个城市真的很可悲,没有一股正确的价值观。犯罪貌似没有什么大不了,编一个故事说不定还能让你一炮而红,送你上青云呢!
联想到今日的芝加哥,貌似犯罪率还是那么高。罪恶之都的臭名早已“驰名中外”。看过这部电影,我仿佛看出了点什么东西。也许他们很多人的心都病了,对于生命的漠视,愤怒的因子,价值观的扭曲,让这个城市病入膏肓了。
看不下去音乐剧电影?没事,一部《芝加哥》让你爱上音乐剧
深度不是歌舞剧的特长,因此《芝加哥》能有如此针砭时弊的主题和多姿多彩的人物塑造就算鹤立鸡群了。《芝加哥》里面的歌舞非常多,但除了少数歌舞属于“诉说心声“性质,大多数歌曲具有叙事性,而且内容的含量很大。整部影片的歌舞(除了最后一首例外)全都是女主角的精神幻觉,但通过歌舞中间的过门,穿插反映出现实世界所发生的事,因此歌舞非但没有拖剧情的后腿,反而像一列火车把剧情飞快地驶向前方。《芝加哥》是久演不衰的舞台剧,从舞台到银幕的”翻译“过程会受到更大制约。羽蒙没有看过舞台版,但在观看影片时,多次想到舞台版究竟是什么样子,因为从电影版根本看不出在舞台上这一幕幕是怎样处理的。我想,这应该是影片编导的功劳,即发明了一种超越舞台空间的词汇。也许若干年后,中国的歌舞奇才们会把2020年的八卦新闻化作赏心悦目又令人深思的歌舞剧。那时的影视明星就得赶忙练唱练跳了。
结合电影里扭曲的价值观,让我想到那个上海杀妻藏尸案。
犯罪嫌疑人朱晓东婚后出轨,与多名女性发生关系,然后在一次与妻子的争吵中,他用双手紧紧扼住妻子的喉咙导致其窒息性死亡。
杀害妻子之后,他把她的尸体残忍地藏在冷冰冰的冰柜之中。
看不下去音乐剧电影?没事,一部《芝加哥》让你爱上音乐剧
然而更令人发指的是,他在杀害妻子之后,利用妻子的身份证和别的女人到酒店开房。
还用她的支付宝账户给自己转钱,透支妻子的信用卡十多万元到南京、海南、徐州、南昌、无锡、韩国首尔等地旅游。
他的妻子是一名小学教师,非常老实本分的一个女孩,可是却遇到了如此蛇蝎心肠的男人,这让人心痛不已。
然而,就是这么一起残忍的恶性杀人事件,却在庭审视频曝光的时候,出现了诡异的一幕。
在庭审现场,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自己婚后出轨,写下保证书等事情。
这明明就是一个丧尽天良,心思险恶的男人,结果就因为他们在庭审现场看到他长得‘帅“,评论的留言简直不忍直视。
一条点赞将近9000的留言赫然写着:长得帅太危险,诱惑他的女人多,控制不住自己。
这番话把一个杀人犯洗得一干二净,因为他长得太帅了,所以他出轨,都是因为别的女人来诱惑他,和他一点关系都没有。
控制不住自己,还结什么婚?放人家女孩一条生路不行吗?
然后还有后面的评论,简直是“辣眼睛”:
“帅能迷死人”、“长得真帅”、“可惜死了,可惜了”、“可惜了这幅皮囊”。
“感觉他长得像胡歌”,这个评论出现了很多次,这应该是胡歌被黑得最惨的一次。
这还只是我挑出的一部分,在这个庭审视频的评论里,称赞这个杀人犯长得帅,从而替他惋惜和同情的网友,比比皆是。
我真的不知道这群人的脑子是怎么了,这明明是一起严肃的恶性杀人案,可是却被嫌犯的脸而完全带偏。
除了这起事件,还有江歌案里的幸存者刘鑫,据说她已经靠江歌案引发的一大堆讨论所收割的一大片流量要开始进军网红了。
太多这样的事件发生了,联想到2002年上映的《芝加哥》,我发现事情是惊人的相似:受害者没有得到应有的同情和尊重,而加害者一方却堂而皇之的收割一大片流量,博得社会的关注。这个社会真的是病了。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真心希望人人传递的是正能量,而不是扭曲的价值观。扭曲的价值观越多,影响力也越大,但是这种影响是不好的。前有《芝加哥》这部电影里“芝加哥”假假真真的犯罪率持续增高,后有人利用人血馒头助力她的事业,毫无愧疚和羞耻之心。希望我们的后代生活在一个美好的城市,而不是充满了扭曲的思想,不明事理的吃瓜群众所在的城市。
都来看看《芝加哥》吧!或许会让你思考很多,我们的城市,我们的思想,我们该如何发展。这些或许在《芝加哥》里能找到答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