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煎茶

2019-09-10 12:13阅读:
朋友问:中国不是茶的故乡吗,不是世界上最大的产茶国吗,干嘛要去日本品茶、买茶?我回答:我不是否定中国茶,日本茶是从中国引进的,但到了现代,日本茶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许多优长和特色。来到曾经有过共同文化基础的东瀛,看看茶园,逛逛茶店,坐饮茶室,学点茶道,既是一项旅游活动,也算一种雅兴。
日本茶大致分为煎茶、抹茶、玉露、蕃茶四大类,其中最流行的是煎茶。很多人初次接触煎茶,以为是煎炒过的茶,其实不然。“煎”字的本义是熬,与“茶”组成一个词,其词义为烹茶;后来引申出新义,即特指用古法蒸汽杀青而制成的绿茶。日本的煎茶就是古法杀青的绿茶。
古人最早是摘下野生茶树上的芽叶嚼着生吃,后来才发展为将芽叶熬煮成茶汤来喝。隋唐以降,饮茶方式越来越讲究,陆羽所创煎茶法便成主流。日本煎茶是从唐宋引进的,时至今日仍保留着唐宋遗风。首先,在名称上,依然沿用唐宋的称谓。“煎茶”这个名字,承载了历史文化的积淀,禅寺品茗,梅雪煎茶,“石泉春酿酒,松火夜煎茶”,别有一番意境。其次,在加工上,依然采用唐宋的蒸汽杀青法(杀青是通过高温破坏新鲜芽叶内酶的活性,抑制多酚类物质氧化,不使茶叶变红)而我们在国内喝的绿茶几乎都是用炒青法来杀青的。蒸青和炒青,不分伯仲。品尝一下蒸青绿茶,主要是为了在嗅觉和味蕾上寻找唐宋的气息与味道。第三,在品质上,依然保持着传统的精致。无论种植、采摘和加工,还是包装、贩卖与品饮,日本的煎茶都堪称精良工致、平和简素,与随意、粗放和炒作,形成鲜明对照。
在日本买煎茶贵吗?我感觉一点也不贵。如果以同质同价相论,国内的茶叶并不便宜。你可以到茶园、茶店、茶饮店、超市和百货公司随意选购。在不同的地方买茶,不是去寻价差,而是选择自己需要的品种。因为同类品质的茶叶,不管在哪里购买,价格相差不多。价格的不同,主要是品质和等级上的差异,质优价高,质平价平,质低价廉。不必担忧,欺诈顾客的现象几乎不存在。在茶园、茶店、茶饮店买茶,可以试喝,也有专业人士咨询讲解,但茶的品种相对少些;在大型超市购买,品种一般较多,多数为大众化品牌;在知名的大百货公司,可能会买到限地区和限销量的优质茶叶(在原产地未必能买到
,按质论价也不昂贵);如果在旅游景点遇到心仪的茶叶,也可以放心购买(不必担心被宰)。同时,日本茶叶卫生标准高,执行也严格,不管买什么品质和等级的茶叶,都能保住食品卫生的底线。
日本的茶叶为什么能够保证质量,价格也不昂贵?我查阅了一些资料,也做了简单的实地调查,概括地说:日本茶园种植的科技水平高,茶叶采摘、加工的自动化、机械化程度高,品牌策划好,物流成本低,商业流通渠道畅通、规范,没有假货,也没有炒作和暴利。
日本煎茶分为普通煎茶与深蒸煎茶。普通煎茶蒸汽杀青的时间3040秒,深蒸煎茶的蒸青时间要多出23倍。普通煎茶的汤色偏黄绿,具有青草气息,既带苦涩味,也有甘甜味。深蒸煎茶的汤色较绿,有茶香气,苦涩味较少,但茶叶比较细碎。
日本大部分地区都生产煎茶,以静冈、鹿儿岛最有名,其他地区也各具特色。下面介绍一下我所了解和喜欢的煎茶:
1. 静冈产煎茶
静冈位于日本的中部,美丽的富士山就在静冈县和山梨县境内。静冈是日本茶产量最大的县,一提起日本茶叶,首先会说到静冈茶。静冈既有上好的普通煎茶,也有品质优良的深蒸煎茶。我买过多种静冈茶,这里说其中的两款:一款是“小山园煎茶·若叶(小山园茶铺)”,这款茶是普通煎茶,但它的汤色较绿,苦涩味也少些。另一款是“挂川茶·大雪(挂川一风堂)”,这是一款深蒸煎茶。挂川市位于静冈西部,是深蒸煎茶的发源地之一。这款茶的汤色更绿,甘甜味更多,并且用热水或冷水均可以冲泡。顺便说一下,在日本茶叶的包装上写有“冷水出し”的,就是可以用冷水冲泡的茶。冷水冲茶,具有别样滋味,尤其在炎热的夏天,喝上一杯加人冰块的清凉煎茶,顿感暑热消散,气爽神清。
2. 鹿儿岛产煎茶
鹿儿岛位于日本的最南端,素有“南国”之称。由于气候温暖多雨,鹿儿岛农业和畜牧业发达,茶叶产量在日本位居第二。鹿儿岛的煎茶品种很多,且极富特色。我所喜欢的两款品种:一款是“奥雾岛茶(鹿儿岛制茶)”,这款茶来自烟雨蒙蒙的雾岛山麓之中,带有原野的清香和雨露的甘甜。另一款是 “知览茶黑罐(池田制茶)”。知览町位于鹿儿岛南部,气候条件非常适宜种植茶树,是日本著名的茶叶之乡。“知览茶黑罐”是一款在颜色、味道上都很中和的煎茶。
以上所说的四款茶,都算是上好煎茶,价格大约1001000日元。
3. 其他产地的煎茶
品种太多,也说两款吧。一款是“黑羽茶·八十八夜(须藤制茶工厂)”,产自关东地区的栃木县。八十八夜是指自立春算起的第88天采摘的茶叶,此时采摘的茶被认为是品质最好的。这款茶一袋100克,价格1100日元。另一款是“狭山50(有野园)”,产地位于东京北部的埼玉县。《狭山采茶歌》这样唱道:“色在静冈,香在宇治,味则狭山为绝韵”,可见狭山茶的美味出众。“狭山50”一袋100克,价格仅为500日元。
以上介绍,没有推销之意,只想说明日本煎茶的性价比。
最后,还要说明的是,因为蒸汽杀青,日本煎茶带有较多的青草气,缺乏那种炒香味,但它更接近茶的本色,其茶汤也更为青绿。也因为是蒸青,日本煎茶比较细碎,最好用带滤网的茶壶沏茶,如果能用日本的急须壶(日式茶壶)就更好了。至于茶碗呢,当然以白色瓷器茶碗为最佳,它能够清晰地映出茶汤的色泽。因为具有雅兴的品茗,不仅闻其香、赏其味,还要观色彩、寻意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