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论道丨旭宇书论短简——理论

2021-11-29 21:23阅读:
论道丨旭宇书论短简——理论
论道丨旭宇书论短简——理论
理 论
旭宇书论短简
不要怕别人批评,那是艺术提高的最好启示。
——《楷学断想》
理论对于书家之重要,正如临碑对于书家之重要。一切有成就的书家,无不有自己的理论(有的见诸文字,有的则成熟于胸腑)。在理论指引下的实践,可以事半功倍。书作上的突破,首先是理论认识上的突破,有所顿悟后,才可能在创作上产生新意。
书评家的职责,不只是总结前人的书道来教训今人,更重要的是在这种总结的基础上指引今人如何前进,如何出新,以致超越前人。因之,好的书评家也是个创新家。中国历史上不乏伟大的书家,而伟大的书评家则少见经传。这不能说不是中国书界的一个悲哀。
——《书学断想》
要研究艺术家与时代的关系,研究思想文化影响与艺术表现之间的关系,以具体认识把握艺术性的形成、表现、存在。过去,在书法创作上人们常讲字外功夫,讲书家学识修养,也就是在讲思想文化影响与艺术表现之间怎样地相生相长。
创作上,艺术理念与艺术手法,明显地要受到那个时代思想文化的影响。存在决定意识,这个历史唯物主义的命题很对。
艺术是不能单一看的,要与艺术家的经历一起研究,要从人类活动的历史过程来看,这样才能
明白。
——《枕边多放几部经典》
论道丨旭宇书论短简——理论
旭宇作品《读古帖杂感》
中国传统美学喜欢强调以一当十。十能合一,可以说是凝练。这种凝练,是以形象概括形象,以特征概括特征,是具体形象的最简约的存在形式。
直觉离不开顿悟,顿悟就在直觉中,都是忽然闪念,都是朦朦胧胧,这就有含蓄的特征了。由此又想到,含蓄的艺术与思维活动方式或许还真有点儿联系,拈花一笑就是这样,是聪明人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后的无师自通。
——《拈花一笑》
艺术没有永恒不变的。文学、戏剧、绘画、书法等,作为人的审美精神的物化形式,一直在随着社会进步与人的审美精神的变化发展着。
艺术是一种历史存在。艺术形式的推陈出新也是一个过程。
一种艺术形式退出时代舞台,不再搞了,但能成为民族文化历史积淀的一部分,能以某方式进入新生形式之中,能作为国民族文化的一部分保留下来。
论道丨旭宇书论短简——理论
旭宇作品《读王国维词话而录之》册页
但基本存在规律、发展规律是一样的,物壮必老,物老必衰,此意适用于各种存在,艺术也不例外。艺术发展到极致,壮了,老了,然后衰败,死亡。这是规律,也是自然法则。
出于对艺术的钟爱与惋惜,时有振兴某一艺术形式的提法。可以理解的是,这种提法有好的出发点,但不合自然法则。自然法则是面乎自然,当生则生,当亡则亡,形式依据规律自然发展,顺乎规律自由发展。过多加上人为因素,过多注入人的意识,不免有揠苗助长之意。如果这种人为意识合乎自然规律那还有用,如果与自然规律不一致,那就逆法则了,逆法则是达不到目的的。
艺术总是前进着,适应着时代。当它的存在不能再充分适应这个时代的时候,形式就要谢幕……有不合时代需要的形式,就会有时代需要的新形式出现。对艺术家来说,问题在于如何审时度势善于发现。
——《物壮则老》
论道丨旭宇书论短简——理论
旭宇楷书作品
有与无的对应关系,构成中国艺术与中国美学的一个基本的理论支点。
——《有与无》
如果说书法是一株大树的话,那么它的土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六德轩楷书古诗源稿存·自序》
字要活起来,书法要成为社会生活的一种符号,就像在画家色彩就是社会生活的符号、在文学家语言文字就是社会生活符号一样。
——《大俗大雅相反相成》
书家可以总结经验,形成理性认识,理论家、鉴赏家也要从艺术原理、艺术规律上做出历史的、美学的把握。
——《心香一瓣·序》
中国书法史上,书法理论的产生是书法艺术觉醒的标志。而一个时代书法理论的确立是这个时代书法趋于成熟的特征。
——《中国当代书学丛书·总序》
理论关注诗书关系,这在书学史、美学史上也应该是意味深长的。
——《诗书随感》
诗书关系的探讨……立意于从本质上认识书法美的存在,也是书法作为审美事物从本质、属性、特征及表现手段与表现方法诸方面获得理论自觉性与存在完满性的必然要求,有佛学中凤凰涅槃及缤纷世界里鸣蝉出壳之美意。
——《诗书随感》
论道丨旭宇书论短简——理论
旭宇作品 录《王羲之·兰亭集序》句
/
关于书 家
论道丨旭宇书论短简——理论
旭宇
白陽,乃旭宇先生晚年之号。当代著名诗人、一级作家、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四、五届副主席。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河北省文联名誉主席、河北省政府参事室参事、河北省政协文史馆名誉馆长、国务院文史馆书画院院务委员等。
旭宇先生是当代文人书法家,是典型跨作家、书法家两栖艺术大家。他首先是个文人,著有诗集、文论集十几部,对传统文化颇有研究。其所著《寄给历史之书 札》《老子与书画》等专著,于报刊陆续发表后在社会 上引起广泛关注并获得好评。而他在八十高龄后所创作的《白陽评议唐诗卷》,则被认为是真正的文人书法在当代的回归。
旭宇先生自幼喜欢唐诗与书法,他以精妙的笔墨写下了对唐代诸多诗人作品的感悟与评论,文思敏捷、笔 墨鲜活,创作了属于他个人、同时也属于当代的、别具风貌又文墨一体的作品。
论道丨旭宇书论短简——理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