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寻踪觅迹大汗路(一)写在前面

2018-01-04 06:18阅读:
寻踪觅迹大汗路(一)写在前面
我从小生长在内蒙古,对那片草原更是有份特殊的感情,总有一个信念一直在激励着我,那就是再次走进蒙古高原,循着先祖的足迹踏勘,用脚走出真实的成吉思汗地理,用心诵出感动的文字,那该是生命里何等美好的震撼!我是一个极其喜欢旅行的人,热爱自然,喜欢用脚步去丈量大地,最主要不喜欢人很多且商业化很浓的景点。老天总是让我能找到最经典又幽静的地方,完全融入到当地生活的历程中。成吉思汗征战终生、战功显赫、横扫千军、所向披靡,他所统治的元朝,版图横跨欧亚非。疆土从里海一直沿伸到中原,从海参崴伸展到印度洋,从长白山跋涉到喜马拉雅山,从黑龙江到多瑙河,他在中国历史上备受敬仰。循着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足迹行走,探寻蒙源文化,在青草弥漫处闲看牛羊成群,到塞外边疆体味异域风情,一路行走,一路感受,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山河。看到了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仿佛就看到了毛泽东的意气风发。这一个又一个美轮美奂的风景,把我带入一个又一个人物的内心深处,仿佛我正在经历着他们经历过的事情,循着他们走过的路。


寻踪觅迹大汗路(一)写在前面

寻踪觅迹大汗路(一)写在前面
寻踪觅迹大汗路(一)写在前面
成吉思汗,无论在中国还是世界的历史上,都是一位极具传奇的人物。正所谓,人杰必然地灵,很多人都会好奇,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生活过的地方究竟是什么样的呢?我没有怯懦,旅行没有止步,201811日由北京六里桥长途汽车站出发,经锡林郭勒草原,克什克腾草原,阿尔山,一直向北、又向东、再向西,沿着山岭起伏的褶皱,穿行在草原、森林、河谷上,用自己的双脚深入蒙古高原的腹地。沿着孛儿帖·赤那的足迹,沿着成吉思汗从降生到统一全蒙古的路径,从公元9世纪起一直走到13世纪。情不自禁地走进神奇、沧桑、粗犷伟岸、高深莫测、饱含着厚重的文化积淀与独特历史景观的蒙古高原,尽情地去欣赏雪山峻峰、森林草原、河流大川。当你透过袅袅炊烟,拨开层层薄雾,你就会从内心深处悟到,永远灵现着铁木真·成吉思汗。我一直崇拜成吉思汗的金戈铁马征战史,成吉思汗马鹰一般飞翔,明快的蹄音荡碎草原的宁静,一根长鞭指处,牧人的羊群在多瑙河畔游牧。循着先祖的足迹行走,让我再次倾听远古的风,阳光之神君临万物,东方的诺亚方舟宁静而安祥!塞北的雪淹没黄土地的纹理,大漠的秋风扬起战尘的火,一张拽满的弓,在雕的翅膀下定格成夕阳的轮廓。用生动的文字及图片记录成吉思汗在蒙古高原走过的山山水水,以及当地的名胜古迹、人文习俗。用自己踏踏实实的脚步追慕成吉思汗的一生,重温当年蒙古先祖一言一行的虔诚。


寻踪觅迹大汗路(一)写在前面
寻踪觅迹大汗路(一)写在前面
寻踪觅迹大汗路(一)写在前面
锡林郭勒草原,在十三世纪是世界中心,也是欧亚草原在我国境内最大的部分;二百余座远古火山呈带状坐落在草原上,无比壮观;成吉思汗黄金家族的后裔仍然在这片草原上悠闲的过着牧人生活;十三世纪,马可波罗在这里觐见元世祖忽必烈,并将锡林郭勒元上都赞誉为东方花园载入《马可波罗游记》,哥伦布正是被马可波罗描述的东方花园所吸引而开启了人类历史上最有意义的航行;首都中轴线的北端起于锡林郭勒元上都,南端终于北京元大都,也因此产生了中轴线偏离正北的二度夹角;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长调音乐,至今仍作为锡林郭勒牧民生活的一部分,以最原生态的魔力唱响草原的星空......从锡林浩特往北,沿途皆是一望无垠的草原,视野非常开阔,举目皆是美景,这里呈现着蒙古民歌里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场景,坦荡无垠的草原,婉转悦耳的鸟鸣,置身其中,犹如走进一幅画卷的幻觉。


寻踪觅迹大汗路(一)写在前面
寻踪觅迹大汗路(一)写在前面
寻踪觅迹大汗路(一)写在前面
蒙古族犹如山岭之中的迷雾,一团又一团,厚厚的,沉沉的,在峡谷之间升腾、铺展。成吉思汗,也因此成为一种冰冷的符号,让人不得亲近!仿佛还有一种神奇的魔力,会被它的魔力所吸引,吸引到大漠高原的遗迹、遗址,恍如置身于七百多年前那金戈铁马、刀光剑影的古战场,你仿佛看见了转场牧人的驼队、马队、羊群,还有奔跑的狼群。在茫茫草原上,你会真切地感觉到铁木真·成吉思汗,率领着他的铁骑之师,在夕阳下驰骋,象征权力的苏鲁德在远处挥舞,正以狂风骤雨、雷霆万钧之势,震撼着寰宇,震撼着世界! 一路循着成吉思汗的足迹走来,对这片土地多了一份关于精神的感动,一代天骄,成吉思汗,至今还感受到那份力量,一生戎马,最终留下千古的功勋。在呼伦贝尔这片草原上,成吉思汗迎娶了孛儿帖,开始一生戎马生涯,这片草原至今仍然游牧,正是这些马背民族扮演的信使,保持了草原丝绸之路的畅通,使相隔万里的中华文明、印度文明、波斯文明、两河文明、希腊文明及罗马文明之间相互注入新鲜血液,推动了世界文明的发展。一路寻踪,一路惊奇,沿途山川、河流、草原、森林等原始自然风光和古老的游牧文化引领着我走进蒙古国,去目睹了一个民族的辉煌和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撷取几个景点,带您领略一代天骄曾走过的壮美河山。


寻踪觅迹大汗路(一)写在前面
寻踪觅迹大汗路(一)写在前面
寻踪觅迹大汗路(一)写在前面
  以往人们总认为马背民族是野蛮和贫穷的象征,实际上他们创造并传承了独特而又丰厚的草原文明。以草原环境来考察这些马上行国的物质文化,我们不难发现游牧文化的发达和先进。使人们强烈地感受到草原民族对太阳的向往和追求,不得不被创造这些瑰宝的草原民族的想像力和艺术水准所折服。中华文明也因为有草原文化而更加深邃、更加灿烂。驰骋疆场的草原民族因为成吉思汗的盛名而远播海内外,作为英勇的马背民族的后裔,流淌在血液之中的自由、豪放与祖先们曾经征战草原的勇猛一代代不断传承和繁衍,追根溯源,找寻祖先的源头,回望祖先的丰功伟绩,在历经历史和时间的长河之后绵延至今,聆听曾经的沧桑回响。
2018年元旦脱稿于锡林郭勒元和建国饭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