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寻踪觅迹大汗路(三)馨香祷祝敖包山

2018-01-08 06:18阅读:
寻踪觅迹大汗路(三)馨香祷祝敖包山
锡林浩特额尔登敖包山是一座圣山、神山,在蒙古族人民心目中有着崇高的地位,被人们称作额尔登乌拉。相传,清朝年间,这里水草丰美,山脚下住着一位叫额尔登的老牧民,他信仰佛教,因乐善好施而远近闻名。在他去世后,人们为了纪念他,把这座山命名为额尔登山,山上的敖包也随之被称为额尔登敖包。这座山位于锡林浩特市的北端,由于城市的发展扩建,已经和城区融为一体。敖包山并不很高,也就一百多米的样子,既无险峻的奇峰,也无嶙峋的怪石,严格来说就是一个小丘陵。在山的顶部修建了十三座敖包,因此,这座山又有了宗教意义。随行的当地的朋友说,每年的农历五月十三,祭敖包仪式非常隆重,牧民们穿着节日的盛装,骑上心爱的骏马,从四面八方来到敖包前,按顺时针方向绕行敖包三圈,把带来的石块加在敖包上,在敖包正前的香案或佛龛前叩拜,用哈达、彩带、禄马旗等物将敖包装饰一新,敖包就会立刻换发生机。然后在敖包前的祭案上摆放贡奉礼物。草原牧民一般都奉献全羊、鲜乳、哈达、奶酪、黄油、圣饼、白酒、什绵粥、砖茶等物品。然后由喇嘛念经,使这些食品变得更加圣洁以后,开始燃放柏叶香火,进行烟祭,这时钹鼓、号管齐响、法铃齐鸣、香客不论僧俗尊卑,向着敖包三拜九叩,祈祷风调雨顺,五畜骤增,继而将马奶、醇酒、柏枝等泼散在敖包上。而后众人群起,围绕敖包顺时针转行三圈。向敖包敬献哈达、奶酒和全羊,并沿着顺
时针的方向绕敖包三周,祈求神灵保佑风调雨顺,人畜平安。


寻踪觅迹大汗路(三)馨香祷祝敖包山
寻踪觅迹大汗路(三)馨香祷祝敖包山
寻踪觅迹大汗路(三)馨香祷祝敖包山
我沿着祖先指引的方向,沿着长长的台阶拾级而上,据介绍,额尔登敖包山建有一百七十一层石阶,是由十九个九组成,一百七十一相加也等于九。山顶是个中央高四周略低的圆形平台,平台中央有十三个敖包呈字形排列。位于正中的敖包最大,其两边各六个,一个比一个小,左右对称。中间最大的敖包后面还有一个水祭坛,祭坛中的黑白日月图寓意与日月同辉。中间那个最高的叫腾格里即天神。每一座敖包上插有高高的幡旗杆,上面都拴了很多赤橙黄绿蓝的布幡,幡杆及树枝上系满了五色的旌旗或哈达,数不尽的经幡五颜六色地挂在敖包的四周,象是虔诚的路标,又象是引领尘世归途的旗帜。细看敖包内放置着五谷、弓箭、钱币还有佛像,显得很肃穆森严。敖包是蒙古高原上最常见的古老神奇的堆状物、它是用石块垒成的圆柱体,四周系满彩带、风幡,是用来祭祀天神、自然神、祖先和英雄人物的。额尔登敖包建于1753年。据介绍,这十三个敖包中的每个敖包均有自己的象征和寓意。中间的大敖包为佛祖敖包,也是原阿巴哈纳尔旗敖包,左边的第一个敖包是贝子庙朝克沁主殿敖包,右边第一、二个是贝子庙敖包,剩下九个敖包分别是原阿巴哈纳尔旗所辖九个佐的敖包,佐也就是现在的苏木,相当于乡。据说,额尔登敖包经历了数次变迁,最早期的额尔登敖包只有一个,在珠都巴殿的北侧。在其被定为旗敖包以后,增加为十三个敖包,主敖包在贝子庙朝克沁殿后。在班禅来贝子庙时,敖包也搬迁过一次,文化大革命时额尔登敖包被毁,后又恢复重建。


寻踪觅迹大汗路(三)馨香祷祝敖包山
寻踪觅迹大汗路(三)馨香祷祝敖包山
寻踪觅迹大汗路(三)馨香祷祝敖包山
蒙古民族祭敖包的习俗渊源已久,其所祭祀的内容也十分丰富。蒙古民族的萨满教崇拜蓝天,在蒙古人的心目中,祭敖包确有一个至高无上的神灵,那就是“长生天”,蒙古人赋予它以极大的神力。蒙古人把一切万物都看作神灵来崇拜,从而也崇拜山川及土地的其他各部分或掌握着这部分的神灵,这种圣地可以分成共同的和个别的两类。所以祭敖包不是单一的祭天或祭地,祭敖包也是祭各种神灵。站在敖包山顶,徜徉于山中林间小路,嗅着带有野草芬芳的空气,你会感到清新舒适,心旷神怡。《敖包相会》悠扬的歌声伴着一阵柔和的风仿佛就在耳旁掠过,优雅婉约的旋律,圣洁纯美的境界,就像草原天空的白云拂过人们的心扉,就像草原小溪的清流荡过人们的胸怀。眼前仿佛夕阳落入远方的地平线,夜幕笼盖着万籁俱寂的草原,一轮金黄月亮刚刚从天边升起,一个健壮的蒙古族青年焦灼的站在敖包的树下,等待着他心爱的姑娘。月色中马蹄声由远而近,一对热恋的青年相会在敖包之旁,相会在溶溶的月色中。这种情景是何等的美轮美奂,具有何等的诗情画意。于是,这颗沉重却毫不世故的心又变得明亮起来。


寻踪觅迹大汗路(三)馨香祷祝敖包山
寻踪觅迹大汗路(三)馨香祷祝敖包山
寻踪觅迹大汗路(三)馨香祷祝敖包山
额尔登敖包,蒙古草原的敖包,祖宗的敖包,这是我的神山,我的生命之山。天苍苍野茫茫的草原,回望家园远自天边,脚下的路迷迷茫茫。我祈祷草原万物苍生永恒生命永续不竭,敖包的回声袅袅,我的心惊悸了,我的眼泪流下来了。带着草原的幽香,带着山野林木的味道,回望敖包山,无论时序的更替依然伫立,香火越来越旺,似乎那是天意。额尔登敖包是蒙古人心目中的一座碑,祭祀你就祭祀我的祖先,祭祀祖先留下那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纵目远眺,寻觅草原明珠的独特风姿。如今,额尔敦敖包山已成为公园,四周青松环抱,环境十分优美。很多晨练的人们都把敖包山作为首选,晨曦中,人们爬到山顶,围着中心的主敖包转上三圈,再拜上三拜,默默地许个愿,然后带着灵气走下山来,一天的好运就开始了。敖包,伫立在荡荡大野上,你是蒙古人的精魂,是我耸立不倒的先祖碑石。敖包,是北方草原的一种标志,是草原人美梦成真的一种标志。你若来到古老神奇的锡林浩特大草原,若见到那神圣的敖包,那么请你虔诚地绕它转三圈吧,它会给你带来吉祥安康。
2018年元月3日脱稿于锡林浩特元和建国饭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