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寻踪觅迹大汗路(六)九曲回溯锡林河

2018-01-15 06:18阅读:
寻踪觅迹大汗路(六)九曲回溯锡林河
我来到锡林浩特东南郊的九曲弯,天际一端,独特的平顶山,升腾着一代天骄纵横欧亚大陆的勇猛与胆魄,凸显成吉思汗怒剑削山的神气与威武。古老的部族和历史的往事在一起波澜起伏,许多摄影爱好者在这里创下佳作。当地相传,成吉思汗与妻子孛儿贴南下攻金,来到锡林河,只见河水清澈见底,空中鸟儿盘旋,地上绿草如茵,牛羊珍珠般撒满河的两岸,恰似一幅美丽雅静的草原风景画。孛儿贴的围巾轻轻地飘落在草地上,但是他俩全然不觉。待到他们发现时,回头眺望,围巾已经曲曲折折地飘落在锡林河上,将锡林河变成了九曲弯。

寻踪觅迹大汗路(六)九曲回溯锡林河

寻踪觅迹大汗路(六)九曲回溯锡林河
常年不息的锡林河,是两岸人民生活及生产的生命之水,锡林郭勒人亲切地称它为母亲河,锡林浩特居民饮用水有一半取自于锡林河。锡林河水库北岸是堤坝,有一座恰似龙头的小山冈。水库西岸是稍显陡峭的山崖,沟壑中的山岩呈现出海底礁石状。站在山崖,鸟瞰水库,凉风阵阵、蓝天白云,好不惬意。水库南岸,则表现为典型的草原景观,草坡宛如大陆架般平缓下滑;坡下是静静流淌的锡林河,直接注入水库;坡上可以纵马驰骋。长期的地质变迁以及草原气候的巨大变化,给锡林河的地貌留下了深刻的印记。那宽广的河滩漫地与阶地,反映出锡林河在地质史上曾经有过丰富水量的多雨水年代。它那美丽如画的蜿蜒河曲,记载着河床多次较大的历史变迁,形成了著名的特殊景观——锡林九曲和锡林余韵。


寻踪觅迹大汗路(六)九曲回溯锡林河
寻踪觅迹大汗路(六)九曲回溯锡林河
锡林河是锡林郭勒草原上的血液,九曲回肠萦绕在浩瀚草原温暖的身躯里。我伏地而聆听,草原那汩汩心跳的声响。这方清幽静谧的神山圣水,我只想这样委婉地你,用我的色彩绘染你的色彩,用我的声音解读你的声音,用我的灵魂接纳你的灵魂。一群马一群牛一群羊也深深的爱上了锡林河娇美的身影。婉约矜持而娟秀的锡林河,在冬季的草原上任意流淌。那曾经只在画上看见过的锡林河,如今就静静的游动在美好的天堂。站在山坡上看冰雪上的各种水鸟悠闲地在飞,我叫不出来名字的鸟。远处的山白茫茫得可以涤荡我混乱的神;近处的冰明净,明净得可以洗净我心里的尘。积雪覆盖了草原,脚踩上去软绵绵的,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像是同伴随行的脚步。山坡上那白雪压枝头,青苍苍、浓郁郁的樟子松,那眨着迷人笑眼,直立挺拔、独傲群雄的白桦,那精瘦枯干,长着一头乱发的杨柳树,各有各的形态、各有各的韵味、各有各的看头,与其它季节比起来,虽干枯却不失尊严,虽单调却依旧丰盈,虽萧疏却仍然美丽。看那柞树叶子还没掉呢,只是呈土黄色,无精打采的,已经不那么耐看了,但在它的兄弟中却几乎是硕果仅存者,我不禁还是为这些顽强的叶子们感到骄傲。


寻踪觅迹大汗路(六)九曲回溯锡林河
寻踪觅迹大汗路(六)九曲回溯锡林河
黄昏,我站在锡林九曲的蒙古包前看夕阳落山。天空离我很近,渐渐低沉的落日仿佛触手可及。蒙古包前没有炊烟,没有羊群,也没有牧人,世界安静的只剩下风吹过耳边的声音。我站在空旷的草原上,浸满晚霞的天空像一张巨大的屏幕横挂在我的眼前。我用一种虔诚的姿态望着太阳落山的那个方向。落日似乎带着许多的依恋与不舍,从这个山头隐去,又从那个山洼里冒了出来。当落日隐在山后的时候,只剩下晚霞的天空和空旷的草原显得有些凄凉,当它又突然出现的时候,草原、蒙古包、和蒙古包前彩色的旗帜,就又被罩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芒。我呆呆地站在夕阳里,看落日象一个顽皮的孩子,不停地藏到山后,又跳跃出来。我疑惑,草原上的落日竟会如此多情,离别时也依依不舍的,如恋人般不停地驻足回望。有许多高楼,落日总是在不经意的时候,隐藏在某一栋高楼的后面,从不给人留恋、回味与不舍的空间。于是,都市的人们也习惯了冷漠,习惯了任由光阴自由的来去而草原上的落日却是多情的,像草原上憨厚的牧人,无论是对远来的浪子,还是对那些温顺的牛羊,和草原上的一草一木,他们淳朴的眼神里流露出来的都是真诚。


寻踪觅迹大汗路(六)九曲回溯锡林河
寻踪觅迹大汗路(六)九曲回溯锡林河
站在夕阳的怀里,我仿佛站在佛陀的掌心之中,整个人已被圣洁的光芒笼罩。我不由地举起相机,想留下这一刻美丽的光影,而当我通过镜头看眼前世界的那一瞬间,我突然看见了倒映在冰面的夕阳和我的影子。这一刻,我已不是站在夕阳里的一个老人,而是披着一身霞光,长上了翅膀,意欲飞翔的月光侠客。我放下相机,向着渐渐远去的落日飞奔而去。此刻,我想,我是背负着一身的骄傲与卑微,我是托着一身的梦想希望。我忘情地跑着,仿佛那行将落下的不是一轮红日,而是我金子般的光阴,和我一去不复返的生命。草原,以它的博大,接纳着世界万物,它可以任由你的思想,你的灵魂和你的身躯,自由的想象,自由的驰骋。我知道,这一刻,我的心是在渴望着与青春再次相逢,我的生命是在渴望着重返那无尘无垢、灿烂如花的葱茏岁月,我拼命地跑着、放声地叫着,我的身影在草原的暮色里,被渡上了一层圣洁而耀眼的光芒。落日的余晖渐渐隐没,我的脚步纵使插上翅膀,也无法挽住逝去的光阴,正如我无法留住这行将落去的红日,和已然流逝的光阴,我只有站在夕阳里默默地回望。人生像是背叛了时光的情人,离别后,永不回头。夕阳落山之后的草原,变得宁静、安谧,象一个熟睡了的孩子,等待着月光母亲的抚慰。我站在草原的风中,向远方眺望,我看见远处的山峦背后,有一条时光的河正在向我微笑。我看见,我的人生已掩没在那条河里。
2018年元月3日脱稿于锡林浩特元和建国饭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