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舍得分享她,怕这美好蒙上俗气

2017-08-29 11:25阅读:

去年6月,台湾金曲奖把“特别贡献奖”颁给了黄莺莺,多少见证台湾乐坛最辉煌40年的歌迷长舒一口气。
而她手捧奖杯,回顾自己42年来出过的51张专辑,也欣欣然地接受了,“这奖非我莫属”。

坦白来说,这个奖,来得太迟了。
黄莺莺在音乐上的造诣和她所受的赞誉,一直是不对等的。这个名字,对于多少人,仅仅是熟悉又陌生的三个字;或者一首《哭砂》之余,一无所知。
1975年发布第一张专辑《云海》,以及后来的《雪在烧》、《让爱自由》、《赌徒》、《春光》、《宁愿相信》,说她打下了那个时代台湾乐坛的半壁江山,一点也不为过。
(一大波好听的音乐滚滚而来↓↓↓)
01/哭砂
翻唱过《哭砂》的大咖太多,以至于谈及原唱,黄莺莺总不会是人们最先想起的那一个。
同时代的叶倩文,唱过《秋来秋去》,是《哭砂》的粤语版,在当时也掀起了一番小浪潮。
比起叶倩文硬朗的声线,对岁月匆匆的指责,黄莺莺倒是多了些婉转迂回,细细诉说爱情不可得的遗憾
和爱恋的无常。
后来,潘越云翻唱过,高胜美翻唱过,林志炫、张惠妹,金海心等等也将它奉为经典重新演绎,2015年在《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刘明湘让这首歌再度回到主流视野,但始终没能还原或超越黄莺莺版本的韵味。
02/葬心
怀旧凄怆,信手拈来。黄莺莺在电影中的留声《葬心》,唱的是由张曼玉扮演的绝世名伶阮玲玉,无法挣脱世情纠葛,终在旧社会“人言可畏”的压迫下结束自己的生命。
为了让民国意味更加逼真,黄莺莺人声还原留声机效果,将唱片在地上踩过制造刮痕,再将播放时发出的“滋滋”声后期融合到歌曲中。
这首歌曲的创作人小虫曾说,小提琴适合表现绝望,而黄莺莺精致的音色,让这种哀婉加倍了。
03/情雪
我们都爱王菲的《暧昧》,但却很少人知道它的原版是黄莺莺的《情雪》。
04/春光
可以说是相当洋气的一首歌了,加入爵士风格,门道与热闹兼具。
05/双面情人
中英双语,搭配男声让歌曲更缠绵,莫名有点现代Lounge风。
06/宁愿相信
开口就是满满的李宗盛情歌既视感。李宗盛可是自信满满的顶级制作人,但是帮黄莺莺写歌,也要再三修改,黄莺莺的地位可见一斑。
07/黄金色岁月 私心力荐!!!
早年间陈升写的《黄金色岁月》,透露着浓浓的陈氏经典。陈升的傲娇在圈内出了名的,在他眼里并没有所谓的“截稿日”,所以他在黄莺莺不得不进录音棚的一刻,才交出了这个作品。好在黄莺莺拿到这戳心的词曲,一开口眼泪就止不住得往下流,才让之前的焦虑和气愤烟消云散。
陈升创作这首歌的时候,制作助理还是刘若英,仔细听开头还有刘若英的和声。同样的还有《我曾爱过一个男孩》,后来奶茶还翻唱在自己的专辑里。
《宁愿相信》、《黄金色岁月》和《我曾爱过一个男孩》都收录在《宁愿相信》专辑中,专辑囊括了李宗盛、罗大佑、陈升和伍佰这四位顶级制作人的创作。
08/Shanghai Memories of 1945
黄莺莺一举成名之前,曾与姐妹淘苏芮,比莉在美军俱乐部演唱英文歌曲,照比莉在《小燕之夜》的话说,“那时候,口香糖,牛排,可乐,只有我们才有”,洋气得很。
带着这股仙仙的“洋气”,她驾驭西洋情歌显然没有辜负众人期望。相比原唱Jewels Newton轻细飘忽的声音,她的演绎多了一点柔和圆实的东方情调,英语歌词里浪漫和酸楚被她揉碎了注入缠绵的歌声里,直入人心。
后来梁静茹也翻唱了这首歌,被很多人误以为是原唱。
09/Chariots Of Fire
1982年奥斯卡最佳影片《火之战车》主题曲。1994年黄莺莺被查出癌症,手术前,医生护士在病房放了黄莺莺演唱的版本来鼓励她。她在一次采访中说,虽然手术令人害怕,“但火车在轨道上的声音,让你不得不往前进,”她的恐惧早已被感动填满。
黄莺莺在录唱歌曲
黄莺莺的低调冷艳,在演艺圈内恐怕是数一数二的。出道至今,开过三场演唱会,上过的综艺节目更是寥寥可数。2004年上了《康熙》,让小S和康永满心猎奇,直呼神秘歌后难得上节目。
节目进行中,黄莺莺的沉静与小S的跳脱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就如小S在节目中爆料,即便是在夜店,黄莺莺都可以独自坐在角落,低头不语,“好像地上有什么东西可以看”。

而当人们都以为她是不轻易表露情绪的冷面女王时,她却说她的泪点超级低。某次演唱会,她在台上看到昔日合作的夫妇如今却不能再合作,悲从中来,止不住哽咽。

今天,黄莺莺66岁了。多年前她曾公开坦言“没有小孩”是她生命中的遗憾。所以迄今为止的最后一张专辑《摇篮曲》,作为没有生小孩的“妈妈”,她要补偿自己的人生遗憾,把爱给天下的宝贝。
有人说,黄莺莺声音的油腻感是落伍的。后起之秀的演绎,似乎是更符合这个年代的品味,但这一份“油腻”厚重的年代感,却注定是要被更多人偏爱的。
文 | 瓶子
本文为每日签原创,尊重原创,侵权必究
想看更多,请移步微信公众号【每日签】(ID:meiriqian)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