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擅长“死亡凝视”的北野武突然向你卖了个萌

2018-01-19 00:16阅读:


“武士道与死亡”、“暴力与叛逆”、“悲情与绝望”,北野武身上有太多这类的标签。北野武站在镜头前,双目看着你,空气会凝结,温度会下降,一切都变得像他的电影一样沉重。
北野武的电影对话极少,废话一句没有,冷暴的风格,严密的叙事逻辑,强大的氛围压力会让你喘不过气。
《凶暴的男人》、《大佬》、《玩偶》让北野武坚挺地站在了日本暴力美学宗师的位置上。
《大佬》剧照
北野武的人设并不全然是黑色的,《那年夏天宁静的海》、《花火》、《菊次郎的夏天》、《坏孩子的天空》中的北野武透露出,那些残暴血腥背后,沉默无言的诗意,饱含善意的柔情。在他因车祸受伤而导致半面瘫的脸上,每一个细腻的颤动,都显得笨拙而真实。
《菊次郎的夏天》

北野武有多暴力,他实际上就有多温柔。
大多数人都觉得北野武是一个硬汉,是绝对的掌控者。妄图像控制电影每声枪响一样,掌控自己命运的人。
《奏鸣曲》剧照
其实并非如此,北野武说过:
“我在某张体育报纸看到一篇《北野武,要退休了?》的报道,那时距离我车祸已经过去 12 年。那个事故也好,活着这件事情也罢,我已没有太大的兴趣了。但通过那次事故,我明白了一件事,命运不是想方设法去改变的东西,而是不管面临什么样的命运,顺其自然地接受就好了。”
北野武看起来有多正经,他就拥有多大的幽默。
幽默其实并不难,难就难在北野武可以一本正经地做着不可思议莫名其妙的神经病举动,你永远不知道他下一秒会做出什么。
1972 年,这位“日本电影新天皇”作为相声演员,以“Beat Takeshi(彼得武)”的艺名在东京浅草出道,很快成为了著名的搞笑艺人。
1976 年,罗马尼亚体操运动员纳迪亚·科马内奇在蒙特利尔奥运会上连获七个满分,震惊世界。
当时她穿着高叉连体体操服,北野武突发奇想,用手势在胯部做出了模仿科马内奇的高叉衣的动作,并配上“コマネチ(科马内奇的日语发音)”。

这个摸不着头脑的举动让人忍俊不禁,竟引发了爆炸式的模仿潮流,也成为北野武最经典的动作之一。
《蜡笔小新》1993 年的剧场版出现了一个穿着高叉泳装的大魔王,只要被激光射中的人,都会变成穿着高叉泳装的造型,嘴里还喊着“开高叉”。可见当时北野武发明的这个高叉泳装动作,在日本有多么风靡。


北野武出演过不少情景小品,他出神入化的肢体和表情语言,极尽搞笑之能事。还是那一套不合身的黑西装,那张皱纹肆意的大圆脸,傻乐扭曲的面孔,夸张无厘头的动作,诡异不协调的步伐。
在电视节目《北野武的搞笑实验室》里,北野武脱掉了往常那套不合身的西装,身穿白大褂,套着秃顶的头套,嘴唇上粘着一撮胡子。这个被观众称作 1 分钟能笑 50 次的搞笑节目,是开启北野武世界的另一个大门。

北野武把他新潮的幽默和表现欲全都留在广告里。Zent 广告里拖着略显老态的身躯跳踢踏舞;预防医学广告里连摔三跤,告诉年轻人不要惧怕失败;日清拉面里歇斯底里的傻瓜大学校长。
日清拉面广告中的北野武
不仅如此,北野武还参与设计了一款《北野武的挑战书》的红白机游戏,传说这是史上最反人类最神经病的 FC 游戏。

里面有许多奇葩的规则:比如得对着麦克风连唱三首歌,才能进入下一关;主角要晒太阳必须把游戏机放在屋子里一小时;终极 BOSS 需要打 20000 下才会死……“谁能通关给谁跪”,就算游戏通关,还会有北野武留下的一句话:对这种游戏这么认真有什么意义?(都能想象到他那副嘲讽的表情)

在搞笑界,不再有电影里“你敢动老子”霸气凶恶的北野武,你只能看到一个神经病北野武。所以常有人说,电影是副业,搞笑才是北野武的主业。
北野武出现的时候,人们总会有在自我保护机制下产生的自然恐惧反应,这是北野武一贯黑社会形象带来的影响。人们又会不自觉地对于北野武说的话,做的事产生好奇和期待,有“彼得武”出现的地方,就有梗有笑点。

但,北野武上节目的时候表示,并不希望自己的孙女像自己一样成为艺人,尤其是搞笑艺人。
北野武说:“如果她进入搞笑界,会有人说她是靠爷爷的关系。谐星界对这个是很严格的,不管有什么样的关系,如果无聊观众是不会笑的。没意思就是没意思,我觉得搞笑界是最难混的。因为难混,不想让孙女进入这个世界。”
主持人问:“那万一你的孙女找了一个搞笑艺人当男朋友呢?”
北野武认真地思索了一下,撇撇嘴:“大概会杀人灭口吧。”
71 岁的北野武,仍活跃在电视节目上,吐槽功力也不减当年。

在电影事业中冷峻无情,压抑情绪,在搞笑道路上伶牙利嘴,不顾体态,没有多少人能够给观众带来两种如此极端的观感,这种感受又是融洽且舒适的。
北野武是懂得在自嘲刻薄和沉默寡言中找到分寸感的人,他又深谙这分寸感的重要性。
“做艺人,当电影导演;成为彼得武,还是北野武,这样的人生真的太累了。尽管如此,如果人生还能从头来过,不管再辛苦艰难,我还是愿意选择过这样炽热的人生。”

一个编辑
北野武的画:

北野武 cos 林妙可:

文 | 祐萱
编辑 | 大桃
本文为每日签原创,尊重原创,侵权必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