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思聪怼柯洁为什么反被网友怼了?

2017-05-24 09:05阅读:
不着一子。
柯洁第一场人机大战输了,但是与王思聪的网络对战,却赢了。帮他赢下这场对弈的,是网友。
王思聪怼柯洁为什么反被网友怼了?
王思聪怼柯洁为什么反被网友怼了?
523日,三番棋首局柯洁执黑以1/4子负于阿法狗,人类再次被人工智能击败,但柯洁的表现还是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不过在赛场外,柯洁却无意中被卷入与自己毫无关系的国民老公王思聪的“三番棋”对决。
522日,棋士柯洁发表长文《最后的对决》谈对决前的心情。23日,王思聪在其文章下留言:哟,当时李文世对决的时候你那嚣张劲儿哪儿去了?
结果却是:这一次,国民老公被网民背叛了!
王思聪怼柯洁为什么反被网友怼了?
不过不少网友纷纷对他的发言表示不赞同,回复王思聪称:人家嚣张是因为人家蝉联世界冠军,你嚣张只是因为你是王健林的儿子。
人不轻狂枉少年,从拿下世界第一后怼李世石、又成为人类围棋对抗人工智能最后一道防线起,柯洁早已成为围棋圈的新一代偶像,而同样轻狂的王思聪也早已成为网红之王。
这场围棋界偶像与国民老公的舆论对决,为什么赛果如此没有悬念,怼败者柯洁的王思聪,为什么反被网友怼了?

柯洁输了人机大战,却赢了网民大战

对于惜败的柯洁来说,虽败犹荣。甚至可以说,这一败,对柯洁来说,并非减分项,反而锦上添花。
王思聪怼柯洁为什么反被网友怼了?
柯洁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将这场比赛称之为“最后的对决”,他表示这肯定是自己最后一次出战“人机大战”:“最后的对决。决战前夕,感慨万千……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我有些话想和热爱围棋、关注围棋、关注我的朋友们说:无论输赢,这都将是我与人工智能最后的三盘对局。很多人可能会问为什么?其实私底下我已经与朋友家人说了很多次这样的想法,现在的AI进步之快远超我们的想象。像国产的绝艺、日产的ZEN虽然和AIphago还有着较大差距,但已经表现出超强的实力了...我相信未来是属于人工智能的。”
最后柯洁也承诺自己会拼尽全力一战:“我会用我所有的热情去与它做最后的对决,不管面对再强大的对手——我也绝不会后退!至少这……最后一次……拼尽全力后,无论结果……管他口中是是非非,来一首《沧海一声笑》……岂不美哉、快意?我淡然笑到……不眠夜,且看且珍惜,请大家欣赏我最后的三盘人机大战。”
如果说之前柯洁给大众的印象是年少轻狂。少年成名,一不小心被自己塑造成了网红,如何才能更低调谦逊一点,则是新一代围棋明星柯洁所需要面对的问题。
正是通过这场与阿尔法狗的“最后对决”,柯洁已经被塑造成为一个“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人类勇士,柯洁赛前的表态,也完成了他的形象重塑。
而结果,是他仅以1/4子惜败于阿尔法狗,这场对弈由此成为一场伟大的戏剧,而柯洁如同戏剧中的悲剧英雄。这样一个英雄人物,怎么可以轻易冒犯呢?

王思聪赢了所有网红,却输给了棋士柯洁

可是一向在网络上肆意放言、并且屡屡收获怒赞的王思聪,这一次却踢到了铁板。
王思聪怼柯洁为什么反被网友怼了?
如果说面对柯洁的感叹,王思聪却毫不保留的极力挖苦,已经让网友们感觉到很不舒服,那么在柯洁苦战失利之后,这番挖苦反而更加激发了网友的怒火。
力挺柯洁由此成为这场对弈中的大势。
有人怒怼王思聪:“越来越觉得王思聪low了。他除了电竞、网红和他爹,大家还能想起他有什么其他标签吗?”
还有网友把两个人拿来对比:人家19岁年少轻狂一下,现在要输了怕被喷呗,他再轻狂以后也是围棋史上的人物,你呢?
更有人直指,“不要扯什么你行你上,而是他根本不了解从上次AI大战到这一次,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柯洁还是那个柯洁,但是AI明显已经比上期更加强大了。所以,他比之前有了一些敬畏之心。而王思聪,和之前的王思聪,除了多交往了一两位网红,没什么大区别。”
过去王思聪网络论战胜的,多半是娱乐圈大腕、网红和明星,但这一次他怼的,却是棋士柯洁。
王思聪怼柯洁为什么反被网友怼了?
当网红之王进入一个自己并不熟悉的领域,这场笑怼,变成了一场网民眼中的注意力碰瓷。胜负手由此并不令人意外。

人工智能赢不了人类的,终究是人心

这似乎并不是一场势均力敌的网络对战。
无论是微博粉丝还是网络发声的影响力,柯洁与王思聪,依然有着量级的差距,从数据上看,柯洁应该很难是网红之王王思聪的对手。
但人工智能很难判断的是:在一声声老公背后,人类的语言到底蕴含着怎样的深意。
人工智能肯定更加无法理解的是,一个失败者为什么还能得到那么多的力挺?
好像现在普遍有一种错觉,就是觉得人工智能正在统治一切,大数据决定一切,阿尔法狗的崛起就是人类的末日。
但我觉得这种判断忽视了人类世界一个最重要的变量:人心与人性。大数据能够判断的只是数据,但人心是很难真正数据化的,因为人类经常词不达意或者口不对心。
这些人心幽微的变化,人工智能如何察觉,又怎样理解呢?
可正是这些幽微且斑驳,令人工智能永远无法理解的部分,决定了人类与机器的根本区别,在情感上,阿尔法狗永远无法击败人类。因为机器没有情感,人有。
在央视参加《朗读者》节目时,柯洁朗读了《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里哈利波特和伏地魔最后一次正面对决的段落。他表示,要将这段话送给未来的对手。节目中柯洁还说, 非常荣幸我能代表人类与阿尔法狗去对决,站在人类的高度去迎战这个机器。
王思聪怼柯洁为什么反被网友怼了?
当柯洁最终输给了人工智能这个“未来的对手”,却在网民的力挺下轻松完败了网红之王王思聪。一个有趣的假设是:如果由人工智能来判断这一场网络暗战的胜负结果,它会依据大数据做出怎样的预判呢?
也许在阿尔法狗的预测下,多半会胜出的,会是王思聪。即使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算法,始终无法计算的,是人心。人工智能赢不了人类的,也终究是人心。
王思聪怼柯洁为什么反被网友怼了?其中的道理人工智能可能永远没法懂,但是人心懂。
有空的时候,我们聊聊娱乐圈。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damovie
王思聪怼柯洁为什么反被网友怼了?
​​​​​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