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母亲牌?黄小蕾与迪士尼之争能舆论逆袭吗?

2017-05-26 09:41阅读:
在被迪斯尼列入黑名单、“微博鸣冤”被群嘲之后,再度长文回应迪士尼,并试图在舆论场回归母亲身份的黄小蕾,也许正悄悄展开一场舆论逆袭。
母亲牌?黄小蕾与迪士尼之争能舆论逆袭吗?
525日晚,黄小蕾再次发声谈控诉上海迪士尼反复刁难其女儿身高一事,她称这是自己最后一次表达,希望大家都能客观、公正的看待这件事,她也向所有关心此事和卷入此事的人致歉。并重申:在此事件中,我的身份只是一个普通母亲,希望大家用一个看待普通母亲,普通消费者的态度,看待一个母亲带孩子去迪斯尼的遭遇,谢谢大家!
母亲牌?黄小蕾与迪士尼之争能舆论逆袭吗?
早前,因为工作人员不让女儿玩“七个小矮人矿山车”游乐项目,黄小蕾在微博痛批上海迪士尼乐园,表示工作人员不仅态度冷漠,就连女儿想玩游乐设施,都刻意刁难不符合标准,最后自己还被列入黑名单,终身将不得入园。结果却遭到舆
论群嘲,更被评论指借机炒作与滥用明星注意力权力。
母亲牌?黄小蕾与迪士尼之争能舆论逆袭吗?
上海迪士尼方面则称其女儿身高不足97厘米,未达到参加该游乐项目的安全身高标准,并且他们强行冲入游乐设施,抓伤演职员,导致该游乐项目停运了一段时间。​
一个母亲和一家一直被怀疑店大欺客的全球娱乐集团的冲突在近两天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因为身份是明星,并试图通过网络获得舆论的支持,果然就引爆了舆论。
问题在于,在热闹的舆论对战背后,黄小蕾和迪士尼到底谁对谁错?亦或事件中暴露的真问题,已经被这场舆论战遮盖了?
网络世代决定了我们今天的网络辩论文化,呈现出什么样的面貌。在观点的对立与站队下,并不总是真相越辩越明,而是即使辩了,也可能越辩越糊涂。但舆论里,总有人心向背,那么下一个问题就是:冷静下来再谈与迪士尼之争的黄小蕾,能逆袭舆论而不再被群嘲吗?

冷静回应的黄小蕾,为什么比炮轰迪士尼“八宗罪“的黄小蕾更有理

525日晚再次发出微博长文的黄小蕾,与之前微博声讨迪斯尼的黄小蕾,显然是判若两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一份微博长文,才是一场正确的危机公关。
母亲牌?黄小蕾与迪士尼之争能舆论逆袭吗?
首先是说明事实。黄小蕾在微博中澄清事实真相,称孩子的身高是达标的,也可再次请公证机关为孩子测量再次身高。她表示作为一个带着孩子的母亲被围困在一群男性工作人员当中,甚至有人推搡,感到紧张和恐惧不得不采取自我保护的措施,在多方肢体接触下由于慌乱而不小心抓红工作人员的手臂,这是事实。网上所说的动手打人,是不成立的,并质问:一个带孩子的母亲,能动手打人吗?
其次是澄清质疑。网上最大的质疑,是黄小蕾以明星身份试图左右舆论。而在长文中黄小蕾强调,她是以一个母亲的身份带孩子游玩,与是否明星身份无关。
接着是舆论示弱赢取同情。黄小蕾表示,对于这两天事态的发展,有种力不从心的感觉,但依然希望此次事件可以有一个好的结果。
最后是引发共鸣。黄小蕾还希望迪斯尼方面可以善待每个去的孩子,以及带他们去的父母。
黄小蕾还表示接受迪斯尼的封杀,但仍希望迪斯尼以后可以更善待每一个投诉的顾客,顾客在遭遇服务争议的时候都有投诉的权利,迪斯尼这么大的全球企业,轻易不要动用终身禁入的方式来对待顾客。
与之前呈现在公众面前的有错在先无理取闹,事后非但不懂反省反而恶人先告状的黄小蕾相比,这样一个以理服人形象的黄小蕾当然跟更容易获得公众的理解。

黄小蕾“只是一个普通母亲,还是在滥用注意力权力?

这个故事中的核心问题是:黄小蕾到底有没有滥用明星的注意力权力。
母亲牌?黄小蕾与迪士尼之争能舆论逆袭吗?
母亲牌?黄小蕾与迪士尼之争能舆论逆袭吗?
有评论认为,明星的身份和影响力,使得他们每一次维权都间接发动了大量媒体资源和舆论资源,这在某种程度上又像是种“特权”。
但是黄小蕾强调的是,“她的身份只是一个普通母亲”。
为什么双方会有这样的认知偏差呢?因为黄小蕾在使用微博维权时,认为自己是一个弱者,但在公众眼中,她却是一个拥有一定粉丝资源的强势者。
从视频和事后的双方言论不难看出,事件中的黄小蕾显然缺乏必要的冷静,在公共场所大叫推搡,不仅事实上抓伤了迪士尼工作人员,也影响了其他游客。而在事件发生后,虽然黄小蕾连续控诉迪士尼员工,但在问题的关键——孩子到底有没有达到迪士尼标准身高上,却提不出有说服力的证据。
另一方面,来自迪士尼工作人员的叙述,又和黄小蕾的描述基本完全相反。
迪士尼员工不仅表明这件事关键冲突就是孩子的身高问题,量出来没有满97厘米,但黄小蕾坚持说“医学高度”已经达到。他还表示黄小蕾不仅不顾孩子大哭强行上车,还打骂工作人员,甚至影响了整个项目的正常运行。
而那位被黄小蕾点名的工作人员在朋友圈还还贴了两张手臂、脖子被抓伤的图。
母亲牌?黄小蕾与迪士尼之争能舆论逆袭吗?
母亲牌?黄小蕾与迪士尼之争能舆论逆袭吗?
这一切都令黄小蕾在舆论场彻底失去了舆论优势,被舆论塑造成了在普通公众面前表现出恃宠而骄的十八线明星形象,这也就是黄小蕾的微博喊冤为什么难获同情。

为什么黄小蕾作为母亲维权,比明星微博维权更能得到大众同情?

舆论的风向正在悄然变化。
媒体和网民在这个话题上正在分裂为泾渭分明的两方,一边认为黄小蕾滥用明星注意力权力试图左右舆论,结果却被群嘲。另一边则认为迪士尼也有错,多个国际游乐场所服务员都会挨个提醒排队的小朋友,以避免等待时间过长却无法进入,可是迪士尼不仅没有这么做,更缺乏起码的投诉渠道,逼迫黄小蕾微博维权。
母亲牌?黄小蕾与迪士尼之争能舆论逆袭吗?
照目前来看,舆论的风向虽然转变,也很难扭转黄小蕾“微博鸣冤”失败的大方向了。不管怎么说,黄小蕾和孩子毕竟作为游客受到了一定的伤害。但为什么,大家对黄小蕾的同情理解,目前来看是严重打折扣的?
有相当部分人认为这种动辄“手撕”的方式“不冷静”。不过,我觉得,始终冷静体面这种东西拿来要求自己就好,拿来要求别人就有点苛刻了,一个母亲带着孩子在游乐场等待两小时后,却被告知游戏项目不能玩,任何人都难免有情绪,并不是明星才会恼怒。
在我看来,黄小蕾微博鸣冤不被同情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大众潜意识里,对明星微博维权的警惕与质疑。
母亲牌?黄小蕾与迪士尼之争能舆论逆袭吗?
去年底,女星张歆艺发微博抱怨给她看病的医生态度不好,已经招来网民们的不满。还有孙俪,发微博投诉酒店附近夜间施工影响睡眠,也是被网民质疑政府屈服于大明星的压力,认为孙俪太自私滥用特权。
换言之,当明星试图利用自己的影响力解决自己的私人诉求,往往得到的不是公众的一呼百应,而是群嘲。
迪士尼的管理当然也存在问题,但当舆论更多聚焦于明星的微博维权,反倒容易忽视掉这些问题,而将矛头对准黄小蕾所代表的明星微博维权,只有当黄小蕾和公众都冷静下来,问题的本质才会浮出水面。
这就是为什么黄小蕾作为一个母亲维权,比明星微博维权更容易得到大众同情。因为大众同情的,永远是弱势者。无论是《闯关东》里的小媳妇玉书,《青岛往事》里的小嫚,还是现实中的黄小蕾,在大众眼中都是心直口快得理不让人的强势形象。
“本色演出”的黄小蕾并未受到大众力挺,那么冷静下来的黄小蕾理性再谈与迪士尼之争,能舆论逆袭吗?这或许取决于,大众是否能忘掉黄小蕾的明星身份,重新相信她只是以一个母亲的身份在投诉。明星的注意力权力当然不该被滥用,可是一位母亲的权力也不应被忽视。




有空的时候,我们聊聊娱乐圈。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damovie​​
母亲牌?黄小蕾与迪士尼之争能舆论逆袭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