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无缘金曲大奖,孙燕姿就凉了?

2018-05-17 10:48阅读:
孙燕姿凉了?这大概是许多人听说这位华语乐坛最后一位天后新专辑未能入选金曲大奖的第一反应。
无缘金曲大奖,孙燕姿就凉了?
作为华语乐坛当今代表性的颁奖典礼,金曲奖入围名单受到关注,结果是张惠妹《偷故事的人》及林俊杰《伟大的渺小》各入围6项领跑,而身为华语乐坛天后的孙燕姿,又是久休复出后的第一张专辑《跳舞的梵谷》,却仅仅入围编曲和单曲制作两项,大奖颗粒未提。相比薛之谦、李荣浩和王力宏专辑的落寞,这个结果,应该会更令人意外。
而这张专辑,也是孙燕姿唯一一张豆瓣评分低于8分的专辑。
无缘金曲大奖,孙燕姿就凉了?
可是孙燕姿真的凉了吗?
知道专辑落选当晚,孙燕姿发文:跳舞的梵谷不会因为落选而失去在我心里的价值。我也不会让它销毁我没天没夜的努力。它不会因为落选而让我不识他人的成就,而是让我更固执自己所谓的美好。
很难想象,这个笑起来还和少女一样的女人,已经40岁了。如果说,当代华语乐坛越
来越像后唱片工业时代温室培育出的花朵;那么孙燕姿的动人,则是在和整个唱片工业甚至娱乐圈法则背道而驰中历练出来的花刺。
这让几年孙燕姿的音乐,更多变化,也更加特立独行。与其说孙燕姿凉了,不如说,今天的孙燕姿,早就过了需要金曲奖认可的时候。拿不拿到金曲大奖,她都是孙燕姿。

孙燕姿金曲奖惜败?没有入围的还有薛之谦、王力宏和李荣浩

从结果上看,孙燕姿既输给了同世代的天后张惠妹、彭佳慧,输给了新天后徐佳莹,也不敌从飞儿乐团单飞的飞。
这令她、A-Lin和陈珊妮成为本届金曲奖大遗珠,但这并不是金曲奖的全部故事。
无缘金曲大奖,孙燕姿就凉了?
事实是,评审团主席陈子鸿坦言孙燕姿的确让评审最头痛,透露甚至有评审看到投票结果后大呼后悔,直说「早知道就增额」。
从结果上看,第一轮出线的是张惠妹,其它女歌手前后共经过4轮投票,孙燕姿和A-Lin是最后意外出局。至于增额,则是金曲奖一项特别的设置。
每个奖项入围原则是5名,可以应评审要求增额,但运作机制是,投票前必须先决定要不要增额,而这项决定必须要21位评审中的三分之二同意通过。决定增额与否后,才能开始投票,因此一开始没有增额,所以即使后面想把孙燕姿纳入增额名单,也不可能。
用陈子鸿的话说,最后孙燕姿就是些微的差距没有入围。陈子鸿的表达应该不是客套,因为同样是成名歌手,同样大奖不入的李荣浩、薛之谦、王力宏等歌手都没有入围,但在评审团的讨论中并不无太大争议。
相比之下,孙燕姿真的是惜败。况且孙燕姿虽然没有入围最佳女歌手和最佳专辑,但是她的《跳舞的梵谷》与林生祥《有无》、灭火器《长途夜车》、卢广仲《鱼仔》、熊仔《买榜》入围最佳单曲制作。
而本届金曲奖提名的大赢家,则有林俊杰分别入围最佳专辑制作人、最佳国语专辑、最佳作曲人、最佳国语男歌手(林俊杰)、最佳年度歌曲、最佳年度专辑奖。同样是大赢家的张惠妹,则以《偷故事的人》入围最佳年度专辑奖、最佳国语专辑奖、最佳音乐录影带奖、最佳国语女歌手奖(张惠妹)、最佳作词人奖(葛大为)、最佳演唱录音专辑奖。
无缘金曲大奖,孙燕姿就凉了?
阿妹得知入围后说:「谢谢金曲奖一直以来对我做音乐的支持!更开心的是对我制作团队的肯定。」
张惠妹、林俊杰、陈奕迅当然有理由赢,但孙燕姿就真的该输吗?她到底是输在音乐上,还是输给了金曲奖评委?

为什么说《跳舞的梵谷》不仅没有输,还代表着孙燕姿的进阶?

《跳舞的梵谷》到底是怎样一张专辑?准确地说,这是孙燕姿最任性的一张专辑。
无缘金曲大奖,孙燕姿就凉了?
很多孙燕姿的老歌迷都说专辑不好听,这是事实,因为孙燕姿一开始就没打算做一张好听的专辑。
《跳舞的梵谷》本就超越了大家对孙燕姿的“合理想象”,更偏实验性和意识流。比起典型的孙燕姿式歌曲,整张专辑都更加清冷,更加孤傲,如果说过去的孙燕姿追求的是悦耳动听,那么这次孙燕姿却借梵谷的题材,完成了一次艺术的狂欢独舞,音乐成为她的肢体,舞蹈是用来发泄无解的情绪,最后是“不回顾不顽固不踟蹰/不谢幕不庆祝不欢呼”。
这样的孙燕姿当然会给听众带来不适应,就像一个过去做商业片的导演,突然转身完成了一部艺术片,她穿越地铁和人海,进入独自跳舞的状态,其实都是从《是时候》归来之后音乐风格嬗变的延续,《愚人的国度》的反思,再到《克卜勒》的宇宙风和试验性,终于在《梵谷的舞蹈》中完成最后涅槃。
无缘金曲大奖,孙燕姿就凉了?
但这张不为庆祝而生的唱片,卖得却并不差。
新专辑刚上线17个小时,已经在虾米音乐销量突破10万首,酷狗音乐平台累计专辑销量突破4万张,网易云音乐新专辑曲目销量和QQ音乐销量都突破60万首。
《跳舞的梵谷》同时还拿下台湾,香港,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四地iTunes专辑榜第一,台湾iTunes单曲前12占领8席。
无缘金曲大奖,孙燕姿就凉了?
这样的成绩算差吗?事实上,当一个更加小众和自我的孙燕姿依然可以拿到这样的商业成绩,正是对今天的孙燕姿歌坛地位的另一种证明。

孙燕姿为什么成为华语乐坛最后的天后?

不是说金曲奖偏频。
虽然每年金曲奖毁誉参半,但它依旧是华语乐坛C位大奖,这一点毋庸置疑,总的来说,今天的金曲奖的格局依然在,也依旧兼容并包,尤其是持续鼓励新人。但纵观金曲奖入围名单,兼顾人文腔调的同时,还也隐含着明显的本土味道,换言之,再权威的奖项,依然是游戏一场。
而今天的孙燕姿,还需要这场游戏吗?
毕竟,她是“三年六张专辑的成绩,已经足够她原地踏步”的孙燕姿。
从1996年,18岁的孙燕姿创作了自己的第一首歌曲《Someone》开始,到2000年完成大学学业的孙燕姿签约“三大”之一的华纳唱片,发行个人首张专辑《孙燕姿同名专辑》并在台湾出道。2000-2003年的三年的时间里,孙燕姿共发行了包括一张翻唱专辑在内的7张专辑,也是这三年,让孙燕姿完成了从新人歌手到华语流行天后的蹿升。
无缘金曲大奖,孙燕姿就凉了?
当时的华语乐坛,甚至有“男有周杰伦,女有孙燕姿”的说法,孙燕姿和周杰伦二人,在2002年共斩获近40%的台湾实体专辑市场,他们的确标注了一个时代。
但你仔细看一下就会发现,孙燕姿可从来不是按牌理出牌的乖乖听话的歌手。
事实上,这绝对是新世代中唯一一个不演戏、不炒作绯闻、不搞噱头,完全靠唱歌唱成天后的歌手。
但孙燕姿也见证了整个华语乐坛的下坠和唱片工业的萎靡。
在2001年到2007年之间,孙燕姿共发行了10张专辑,在实体唱片最后的时光中,她的每张专辑在亚洲的销量均破百万。
但从2004年《Stefanie》还能成为当年内地销量唯三破200万的专辑;到了2011年,孙燕姿的第十一张个人专辑《是时候》成为了内地唯三破10万的专辑。孙燕姿还是那个孙燕姿,华语乐坛却不再是那个华语乐坛了。
“孙燕姿现象”代表的其实是华语唱片工业时代最后的实力。
可以说,孙燕姿就代表了华语流行乐工业最后的高水平,《绿光》《天黑黑》这些音乐本身成为敲开内地市场的金字招牌;台湾强大的唱片工业让孙燕姿这个金子光芒闪耀,而大陆作为最大的流行乐消费市场折射出当时台湾唱片工业最后的逆光。
无缘金曲大奖,孙燕姿就凉了?
然后,整个台湾唱片工业陷入萎靡,台湾华语流行乐在内地音乐市场上陷入失语,内地音乐市场进入综艺老歌翻唱和流量时代,音乐本身败退千里。
那么孙燕姿在哪里?她在改变,在蜕变,在完成一场梵高的跳舞。

就算再没有金曲大奖的肯定,孙燕姿也不会凉凉

孙燕姿最后成了那个不再站在流量最巅峰,却能把生活过成自己的想要的样子的人。
她就这么自在跳舞,谁要攀越巅峰是他们的事,她自由且洒脱,活得通透且自然,舞姿曼妙又随意。
这就是孙燕姿一直以来的样子,最红的时候结婚,婚后想做唱片就去做,但不争不抢,唱片公司给她的资源大幅度下降,也没关系,活得敞亮又直率,不忸怩,不做作。
无缘金曲大奖,孙燕姿就凉了?
她不会卖力经营人设,仅仅只是做自己。
甚至可以看出,孙燕姿一直在与娱乐圈保持着某种安全距离。你会觉得,孙燕姿从来没在这个江湖里。
无缘金曲大奖,孙燕姿就凉了?
因为她总是能切换自如,时常玩消失,回归是因为音乐,就算落选金曲大奖一石激起千层浪,成为舆论的风暴中心。也无所谓。
她深谙娱乐圈的游戏规则,但活得恣意洒脱,你们给不给我金曲奖,我还是孙燕姿。
这种遗世独立的清醒,是此刻孙燕姿轰轰烈烈后的平静。
正如她所说,失利不会让她不识他人的成就,而是让她更固执自己所谓的美好。
她才不要被娱乐江湖、音乐江湖的标签绑架。
一直有人说,今天的孙燕姿在收割自己爆红时积攒的粉丝价值。就算是,又如何?这是她专辑挣来的。
即使天后不再所向披靡,但今天的孙燕姿和她的音乐,却更加有趣。
所以,别着急下结论就开始吐槽孙燕姿凉了,毕竟除了孙燕姿,还敢于在今天的华语乐坛任性跳舞的,除了她,还有谁?
无缘金曲大奖,孙燕姿就凉了?
对我们来说,在华语乐坛唱片工业消散中,依然可以看到如此恣意的舞蹈,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更大的幸运?
就算再没有金曲大奖,孙燕姿也不会凉凉,就算从流量的角度,孙燕姿有天真的凉了,我还是支持孙燕姿。
而孙燕姿,其实早已不必玩这个奖项的游戏,关于落选金曲大奖,她早已用歌词做出回应:不回顾不顽固不踟蹰/不谢幕不庆祝不欢呼。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