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两天破五亿,豆瓣9.0,《药神》凭什么这么火?

2018-07-07 11:01阅读:
《我不是药神》的剧本,写了整整两年。
看完第六稿剧本后,宁浩给文牧野发微信说:“我会为参与这部电影而骄傲的。”徐峥给发了条微信说:“我看剧本看哭了,我们什么时候开始?”但那时候这位新导演对电影的商业预期仅仅是:不亏本就行。
亏不了本。《我不是药神》的总投资,在一亿左右。
截至2018年7月6日,电影上映两天,票房突破5亿,豆瓣21万人打分,评分依然停留在9.0。猫眼最新的票房预测,达到了33亿。所有人都在等待,又一个爆款的发生。
两天破五亿,豆瓣9.0,《药神》凭什么这么火?
可对于中国电影来说,《我不是药神》的意义,当然不止于爆款。
在电影中徐峥和他的五人组,成为了悬壶济世的英雄,而在电影之外,徐峥、宁浩和文牧野组成的铁三角,仿佛成为了中国电影的超级英雄。
在这部《无间道》之后16年才出现的豆瓣9分电影出现之后,电影行业突然惊讶地发现了两件事:一是韩国、印度电影能拍的,我们也能拍,甚至能拍得更好;二是这样好看的现实主义题材电影,居然完全可以成为票房爆款。
两天破五亿,豆瓣9.0,《药神》凭什么这么火?

豆瓣9.0和又一场《战狼2》似的票房狂欢背后,是中国电影一场现实主义的胜利,更是一群电影人不为现实涂脂抹粉、让现实主义和普通人找到尊严的道德勇气的胜利。
这个故事是如此荡气回肠,以至于我们现在就可以肯定,即使多少年后,人们应该依然会记得这个夏天这部击中人心的电影。
而这个2018年夏天的爆款故事是如此简单又如此复杂,对于它的解读注定将充斥着这整个夏天,但最后人们可能还是会回到一个最简单的结论上:
一部值得被观众看到的好电影,以及一部被拍得足够好看的电影,是如何找到了它的观众。

爆款:一部好电影的胜利,以及一部好看电影的胜利

《我不是药神》首先是一部非常好的电影,这是整个传奇故事的基础,如果电影拍砸了,说再多都是废话。
可是文牧野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
电影被赋予了极高的道德勇气,它直面了过去中国电影不敢说,也不会说的很多现实,虽然不可能说出全部,但绝不说假话。
电影以徐峥饰演的懒人和周一围饰演的混不吝的警察开场,奠定了这个故事的基调——一部不对现实卑躬屈膝的有骨气的电影,同时它也不装。
电影取材自内地真实发生的陆勇案,是真真正正的真实事件改编,虽然稍作修改,但即使是“药神”本人也对电影大加赞赏。
两天破五亿,豆瓣9.0,《药神》凭什么这么火?
电影的主要演员和次要演员,简单来说,所有的演员——包括那位只有一句台词的老太太,都奉献出了极其打动人心的演出。
而主演们的表演简直是让人眼前一亮的脱胎换骨。
徐峥将一个就窝进皮沙发,两眼无神盯破电脑、随时随地都能耍赖、认为钱就是命的烂人,一步步演成了一个让观众感同身受的真英雄。徐峥的表演显示出巨大的说服力,一种宋康昊似的平民说服力。
两天破五亿,豆瓣9.0,《药神》凭什么这么火?
而王传君则一夜之间从一个人们印象中的喜剧演员,真正化身演技派,他甚至演服了徐峥。
两天破五亿,豆瓣9.0,《药神》凭什么这么火?
徐峥现在甚至将夸奖王传君化作了自己的日常,他毫不吝啬赞美地所有人说:这个角色我演不了那么好。
这种小人物的喜剧式的悲哀,的确最好的证明了一个演员的演技,但更重要的是,他赋予了演员某种尊严感,在被鲜肉演技揉拧多时之后,人们突然惊喜地发现,年轻演员也可以让表演这件事,熠熠生辉。
两天破五亿,豆瓣9.0,《药神》凭什么这么火?
对于同档期的竞争对手来说,这部电影可怕的还不是塑造了一个两个光彩四射的角色,而是塑造了一群底层的、土里土气的,却异常亲切和接地气的小人物,他们奉献了中国电影稍有精彩的群像表演。
这一切都让这部电影绝对对得起一个好字。
两天破五亿,豆瓣9.0,《药神》凭什么这么火?
但精彩还不仅于此,更厉害的地方在在于,或者说得更直接一点,没有让《我不是药神》成为另一部《嘉年华》、《清水里的刀子》这种高口碑低票房电影的另一个关键原因在于:尽管是现实主义题材,但电影的表述方法是很商业和类型化的。
两天破五亿,豆瓣9.0,《药神》凭什么这么火?
这一切必须归功于导演文牧野对电影的改造,在拿到初始剧本后,这个并没有太多商业电影经验的新导演很快就敏锐地发现,电影太沉重也太文艺了,电影的主角,原本也是王传君饰演的病人这样的角色,但他将主角改成了徐峥现在饰演的角色,目的简单而明确:让电影好看起来。
很多人将之与《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对比,实际上电影比《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商业化地多,导演甚至精确地将电影一分为二,上半部如同组队行侠仗义的侠盗喜剧,而下半部更多是充满现实意味的煽情戏。
导演知道自己在干什么,电影触到了每个中国最无奈的地方:看病贵,看病难,展示出了朴素的良心和对现实的同情心,那段关于穷病的论述,绝对能戳到很多人的心眼里去。
可它同时是一部高度类型化的电影,好看的故事,具有社会共鸣的主题,一群表演出色的演员,再辅以适当的喜剧和煽情商业元素,才充分激发出口碑能够引发的票房爆款力。
这一切让电影的票房大卖并不像一场意外,而更像一个必然。

侠盗:山争哥哥徐峥+新导演文牧野+让出导筒的宁浩

在我看来,完成这部电影的,是一群中国电影的侠盗,他们带着某种侠肝义胆出场,然后又偷取了观众意外的赞叹和出人意料的爆款。
两天破五亿,豆瓣9.0,《药神》凭什么这么火?
就如同很多侠盗片处理的侠盗英雄一样,几个角色先是意外相遇、成为伙伴、各司其职并完成任务,而故事的结果,是他们最终成为众人膜拜的英雄。
《我不是药神》的拍摄过程,就仿佛一部侠盗片。
宁浩本可以自己导演这部电影,看到电影剧本初稿的时候,他正在为《疯狂外星人》选景,如果他这时候将电影拿下来,没有一个人会说个不字。
可他见到文牧野之后,很快改变了主意,那种电影人的直觉,让他很快发现文牧野的超现实主义表达,会让他驾驭这部电影比自己更加合适,于是他及时地放弃了担任导演的念头,转而充当电影的监制。
而电影的另一个监制,就是徐峥。
两天破五亿,豆瓣9.0,《药神》凭什么这么火?
文牧野没有让他们失望。
两天破五亿,豆瓣9.0,《药神》凭什么这么火?
以类型片创作这部电影,是文牧野在创作《我不是药神》时的基本思路。他用两年的时间一步步完善剧本,确保每个角色都能够合理地做出的事情。但新导演取得商业成功并不是大概率的事件,很多新导演都在口碑上成功而在商业上失败了。
可是《我不是药神》想让故事符合大众观影口味,这意味着必须找到合适的幕后团队和演员团队、与资深优秀演员进行良好沟通,或者简单来说,导演得镇得住这些演技派们,当文牧野面对巨大的压力和挑战的时候,宁浩和徐峥站到了他的身旁。
两天破五亿,豆瓣9.0,《药神》凭什么这么火?
这是一个铁三角。
文牧野专心创作,他将电影对标为中国的《聚焦》、《辛德勒名单》和《断背山》,这些影片都与他的创作风格相近,讲述英雄的故事,能激发观众的共情,最终他贯彻了自己的创作思路。
这意味着他首先要显示出导演的驾驭力,他对于每一场戏都有着精准的把控,他可以精确地指导演员“整个节奏再慢半个拍”。当宁浩和徐峥在现场提出任何问题,他都能快速地解答,这样的导演是让人放心的。
女主谭卓在采访中提到过:“我们非常的惊讶,这个导演做了多么充足的准备”。
两天破五亿,豆瓣9.0,《药神》凭什么这么火?
宁浩站在身后给他压阵,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业内和观众都以为这是一部宁浩电影,但宁浩只帮忙,不添乱,创作是导演的事情,找钱和为导演解决问题是监制的事情,他分得很清楚。
而徐峥的存在不仅对于创作意义重大,还直接构成了影片第一波营销高潮——山争哥哥。
两天破五亿,豆瓣9.0,《药神》凭什么这么火?
电影的营销原本是传统的口碑式营销策略,先在上映两周前进行点映扩散口碑,在凭借口碑发酵提升热度,但山争哥哥的意外崛起打乱了原本的营销计划。
由于一次饭圈人士吐槽徐峥引发的意外反击,监制兼主演徐峥突然成为了人们口中的山争哥哥,不仅在微博上超话指数力压众多小鲜肉,一度到了明星榜第7位,这场热潮不仅带动《我不是药神》获得了一批没看片就为电影打call的热情粉丝,更成为了年轻观众追捧的热门话题,对于一部缺乏流量鲜肉的电影来说,这成为了影片爆款之路上最大的意外之喜。
现在回想起来,整部电影从创作到爆款的过程充满了美妙的意外,如果文牧野没有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宁浩面前,他极可能永远错过这部电影,甚至一生都无法拍出一部30亿体量的爆款;如果宁浩坚持将电影的导筒拿过去,这很可能将是一部完全不一样的电影;而假设徐峥没有成为山争哥哥,电影将很难赢得这么多0095后观众。
但与那些精彩的侠盗故事一样,命运在阴差阳错之间,成就了所有美妙的巧合,然后一个伟大的故事,开始了。

门道:机智的现实主义商业类型片

可这一切依然无法保证爆款的出现。
真正让《我不是药神》具有爆款统治力的,正是被一些影评人不齿的影片定位:现实主义商业类型片。
这是个精准的归纳。
电影没有在某些问题上深入探讨,而更多是凭借人物朴素的良知去推进故事,故事需要反派,药厂代理商正合适,这是一个非常聪明的拍摄方式,既保留了故事中道德、人性与法律的冲突,又巧妙地绕开了影片巨大的潜在风险。
它讲述了一个更加纯粹的情感故事,最终将整个故事归结于一句——“谁家还没个病人?你就能保证你这一辈子不得病?”
两天破五亿,豆瓣9.0,《药神》凭什么这么火?
但我想对那些质疑它的人说一句:是不是所有的电影,都必须成为匕首投枪,才配得到应有的赞美?
以如此贴近的方式打动人,为故事纳入能够过关的人文关怀与社会关注,并保持具有吸引力的叙事方法,这有什么问题吗?
况且导演赢取观众的方式并非粗暴而野蛮的,影片非常聪明地构造了人物弧光。
在故事开始的时候,徐峥的角色听到“救世主”这个词,直接飙出的是:
我靠我是小人物,你和我谈什么拯救苍生?!实在太可笑了好伐?!我要赚钱!
两天破五亿,豆瓣9.0,《药神》凭什么这么火?
可就是这样一个小人物,最终为了黄毛的死,愤怒地揪着周一围角色的衣领说:他才20岁,他只是想活着,他犯了什么罪?
两天破五亿,豆瓣9.0,《药神》凭什么这么火?
这场戏,徐峥哭了N遍,每一遍结束,其他演员都会上前轻声安慰他。
两天破五亿,豆瓣9.0,《药神》凭什么这么火?
这时候,整个剧组,像一支队伍。
虽然电影呈现出某种游刃于现实的机智,可它终究拍出了人类巨大的同理心,当一部电影只是想以更聪明的方式,让更多人看到,它有什么错?

赢家:这是一场中国电影和观众的狭路相逢,我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