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哪吒》到底配不配代表内地冲击奥斯卡?

2019-10-08 14:41阅读:
定了,《哪吒》,奥斯卡!
“冲奥”却被网民质疑不配?小哪吒,我挺你
饺子带着一支1600人参与过的国漫“混合部队”花五年做出《哪吒》的时候,应该一刻也没想到过,有一天这个丑儿子能得到这样的荣誉。
但,天降大任于小爷,就是他。
10月8日,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正式公布“最佳国际电影”奖候选名单,宣布第92届奥斯卡奖共有93个国家和地区选送影片冲击该奖项,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代表中国内地“冲奥”。
“冲奥”却被网民质疑不配?小哪吒,我挺你
有网民说,没必要,真没必要。
转了一圈儿,发现质疑声分为三类:
一种是看衰型,比如觉得《哪吒》这样的动漫电影,完全不适合参选奥斯卡,应该把名额留给像《天长地久》等更有社会意义或者艺术性的片子;
另一种是“别人家的孩子”型,认为反观韩国的“申奥代表”《寄生虫》,咱们家的孩子还是不够打。
还有则是冷嘲热讽型,一句话,就是觉得小哪吒不配“冲奥”。
“冲奥”却被网民质疑不配?小哪吒,我挺你
似曾相识。
之前《哪吒》北美票房300万的时候,也有过一轮冷嘲热讽,标题齐刷刷都是“《哪吒》出海为何遇冷?”如今这部国漫之光出海,依然不被网民看好。
与此同时,经过一个热火朝天的国庆档,《哪吒》的票房已经静悄悄来到49.68亿了,冲个50亿没问题。
“冲奥”却被网民质疑不配?小哪吒,我挺你
哪吒配“冲奥”吗?在我看来,这根本不是个问题。

看了《哪吒》和他的奥斯卡对手,我也承认这届突围有点难

今年小哪吒冲击奥斯卡,会有92个对手。
目前已有93个国家及地区提交了冲击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国际电影”奖(原“最佳外语片”)的候选影片,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其中加纳、尼日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首次参赛。
先说说奥斯卡“最佳国际电影”的前史。
作为奥斯卡颁奖典礼最具看点的奖项之一,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正式设立于1956年(1947年-1955年称为“特别荣誉奖”),用于嘉奖每年的非英语电影作品。1956年费里尼的《大路》获得了第一届的最佳外语片奖。
今年早些时候,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评委会投票决定将外语片类别更名为国际故事片,并将最终入围名单从9部扩大到10部。
去年最后有87个国家及地区参与角逐,来自亚洲的《小偷家族》、《燃烧》都入围了最后九强。但最终都输给了代表墨西哥的《罗马》。
“冲奥”却被网民质疑不配?小哪吒,我挺你
本届奥斯卡奖入围10强名单将于12月16日公布,提名将于2020年1月13日揭晓,最终颁奖典礼将于明年2月9日在好莱坞杜比剧院举行。
小哪吒有没有机会呢?先看一下它的对手。
历史上费里尼得过四次奖,意大利得奖最多(31提14中),法国提名次数最多(32提12中),以色列提名次数最多且零获奖(10提0中),葡萄牙申报最多且零提(30申0提)。
欧洲是奥斯卡外语片的大户,1947年至今68部最佳外语片中有55部都是欧洲制造。意大利和法国是其中的佼佼者,但最近几年势头相对减弱,比如去年欧洲的多部强片都败给了阿方索的神作。
“冲奥”却被网民质疑不配?小哪吒,我挺你
今年欧洲电影重振旗鼓,派出了捷克的《被涂污的鸟》,法国的《悲惨世界》,西班牙的《痛苦与荣耀》,与英国的《驭风男孩》等口碑影片。
“冲奥”却被网民质疑不配?小哪吒,我挺你
尤其是佩德罗·阿莫多瓦的半自传电影《痛苦与荣耀》获得了第72届戛纳电影节最佳男演员,惜败金棕榈奖,被认为是这次夺奖的大热门。
“冲奥”却被网民质疑不配?小哪吒,我挺你
但它今年最强的对手,依然是戛纳的老对手——代表韩国征战、创造韩国影史记录拿下金棕榈大奖的《寄生虫》。
这也是韩国国宝级演员宋康昊连续两年主演的电影代表韩国冲奥了。
“冲奥”却被网民质疑不配?小哪吒,我挺你
目前韩国影坛上下都可谓信心满满,甚至是有点志在必得,毕竟韩国近些年来电影工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几位导演在国际上也受到了很大的瞩目,商业文艺两开花,过去报选的电影也是以高度类型片、充满强烈社会议题的影片为主,但没有任何一次,比这次更接近奥斯卡。
亚洲其他国家报送的影片还有印度的《印度有嘻哈》,日本的《天气之子》,俄罗斯的《高个儿》等等 。
“冲奥”却被网民质疑不配?小哪吒,我挺你
再看看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
香港喜欢推送商业类型片,今年报的是刘德华、古天乐主演的动作剧情片《扫毒2》,在内地香港都票房大卖,但艺术性就很难讲。
“冲奥”却被网民质疑不配?小哪吒,我挺你
台湾电影的报选片依然偏向艺术片,偶尔夹杂轰动性的商业片(《海角七号》《艋舺》,今年推的是邱泽主演的《谁先爱上他的》。
“冲奥”却被网民质疑不配?小哪吒,我挺你
综合起来看,《哪吒》突围的机会高不高呢?实事求是地说,并不会比去年姜文的《邪不压正》机会更高,但,却是一个非常合理选择。
或者说,是当下最好的选择。

为什么说《哪吒》配得上代表内地冲击奥斯卡?

许多影迷的疑点在于,是不是因为《哪吒》票房所向披靡,已经快要冲到50亿,仅次于《战狼2》,所以由它将代表中国内地,参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如果仅仅因为商业的极度成功被选择,引来质疑也非常合理。
但必须指出,这种质疑并没有道理。
之前的《大唐玄奘》、《滚蛋吧!肿瘤君》、《战狼2》哪一部不是备受争议呢?
但 “申奥影片”的标准一直都在那里:1、文化输出,能展现中国电影当下的风貌,能输出中国的国家实力和国际形象;2、有一定社会话题度;3、要有正能量。
上世纪80-90年代,第五代导演的作品屡屡代表内地冲奥,比如《红高粱》、《菊豆》、《秋菊打官司》、《霸王别姬》。
“冲奥”却被网民质疑不配?小哪吒,我挺你
陈凯歌的《霸王别姬》,是公认我们最接近奥斯卡的一次,在极高的呼声中爆冷落败。而且要是败给李安的《喜宴》也就认了,可它输给的是西班牙电影《美好时代》,没听过对吧,没听过就对了。
历史已经证明奥斯卡的眼光也不是每次都好使。
进入2000年后,《英雄》、《天地英雄》、《十面埋伏》、《无极》和《满城尽带黄金甲》等武侠片等曾出征奥斯卡。
“冲奥”却被网民质疑不配?小哪吒,我挺你
成绩不差。《英雄》入围了最佳外语片和最佳服装设计提名;《十面埋伏》则是入围奥斯卡最佳摄影。
近十年的选片类型则比较多样,有主旋律题材《云水谣》、有励志喜剧片《滚蛋吧!肿瘤君》,有动作类型的《战狼2》。
“冲奥”却被网民质疑不配?小哪吒,我挺你
换个角度说,就是近年的“冲奥”影片并没有非常明显的方向性,关键是哪部影片被认为最适合出战。
而《哪吒》正是这样的合理选择。
首先,携50亿票房的《哪吒》能代表持续迅猛发展的中国电影产业的新高度,而且动漫题材突围也能展现出国产类型片的发展。
从这一层面来说,《哪吒》在激发本土观众热情的同时,主题也非常契合奥斯卡的口味。影片中除了哪吒、包括龙族敖丙、甚至大恶人申公豹,其实都是被身份成见所伤害的人群。
所以哪吒最后才会喊出“我命由我不由天”这样的中二热血言语,对抗的就是这个身份带来的命运成见,而且从结果上看,他赢了。
“冲奥”却被网民质疑不配?小哪吒,我挺你
这个放到奥斯卡评委当中也会具有一定的共鸣。光说《哪吒》就是一部中二幼稚的电影,显然不公正。
《哪吒》另一个优点是,具备明显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是一个通俗易懂的中国历史故事,但又有很强的现代感,比如李靖夫妇形象都逆转了。
“冲奥”却被网民质疑不配?小哪吒,我挺你
而在海外上映时,虽然《哪吒》票房成绩不算非常出色,但其实并不算弱,是可以打入全美非美国影片票房前一百名。
其北美评价也相当不错,烂番茄新鲜度83%,观众好评率98%。IMDB上评分也有7.8分,是近几年国产动画中评分最高的一部。
“冲奥”却被网民质疑不配?小哪吒,我挺你
“冲奥”却被网民质疑不配?小哪吒,我挺你
所以,《哪吒》是当下能够体现中国形象、民族文化、电影产业等综合因素最恰当的选择,从象征意义来看,《哪吒》的成功,也能向往展现中国电影的最佳形象。
至于《哪吒》是否有机会获奖?这本就不是现在应该考虑的因素。
有网民说《哪吒闹海》肯定能获奖,如果对照奥斯卡的标准,的确机会不低,但先让《哪吒》出海,我们才能等到新的《哪吒闹海》。
“冲奥”却被网民质疑不配?小哪吒,我挺你

被群嘲出海不能打?小哪吒,我挺你到底

不客气地说,《哪吒》冲奥没有什么可质疑的。
它具有极高的辨识度,也符合申报的整体品味和标准。无论是否认可,它的确是现阶段最正确合理的申报选择。
那为什么现在那么多嘲讽呢?
换个角度想一想,这几年创造票房奇迹的几部影片,《战狼2》也好,《流浪地球》也好,是不是都在热映过后遭遇了影迷过誉的质疑呢?
当然有,这种质疑也非常合理,中国电影就是要在质疑中不断前进。
但《哪吒》真的有某些质疑者说的那么糟吗?
比如制作,有影评人说比好莱坞差远了,恕我无法同意。能看出创作者很花了特别多的心血,制作真的很不错,尤其是动作场面,非常有想象力,也很好看。
“冲奥”却被网民质疑不配?小哪吒,我挺你
而剧情方面更是用了心思,相当于是哪吒又一版的故事新编,做了很多新的变化,也很成功。
有影迷质疑的点是影片出征海外没有大胜而归,但国产电影近年来在海外市场整体的平淡局面不能指望一部爆款去解决。
据“好莱坞报道者”消息,2014年之后已有不少中国电影进入到全球年票房榜前20,但这些电影来自海外的票房收入平均不到1%,相比之下,同期的北美电影基本在海外市场的票房收入占到35%。
曾几何时,华语电影是美国最受欢迎的外语片。《卧虎藏龙》(2000年)是美国历史上票房最高的外语片,《英雄》曾连续三周蝉联北美票房冠军。但当功夫武打不再是华语电影主流,华语电影的全球票房就不太能打了。
“冲奥”却被网民质疑不配?小哪吒,我挺你
《哪吒》在北美的票房绝对不算差,但也不耀眼,重点在于国内爆款电影,如何被海外市场所理解。海外市场“破局”仍然是一个需要持续努力的课题,就像国产电影的进步也不是朝夕可成。
某种意义上说,今天的国产电影出海之旅,不就好像当年《哪吒》预告片刚发布时遭遇的质疑吗?
看电影之前,我们看着黑眼圈、大牙缝、无精打采的哪吒都想说——“哪吒都这么丑?这会是一部好片子吗?”
“冲奥”却被网民质疑不配?小哪吒,我挺你
但后来我们看到哪吒变身的场面,又怎么会不热血沸腾?
“冲奥”却被网民质疑不配?小哪吒,我挺你
但首先《哪吒》要被看到,才有反转真香的机会。
所以,国漫之光征战奥斯卡却被群嘲,我为什么要力挺?
答案就是在饺子导演的某次答记者问里——
有记者问:“这部电影你想表达什么?”
饺子说:“打破成见,做自己的英雄。”
哪吒为什么那么燃? 因为“不服输”!
“冲奥”却被网民质疑不配?小哪吒,我挺你
国产片冲奥也好、出海也好,肯定都拿着并不完美的剧本,但越是如此,越需要勇于冲出去。
不一定是要拿奖,而是敢于向世界,秀出自己。
小哪吒这次还能逆天改命吗?我的答案是:冲出去了,就是一种改变。
郎平有句话说的真好:女排精神不是一定要赢,而是竭尽全力。
小哪吒竭尽全力了,那我就挺你到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